吴征投资好莱坞抓住两大摇钱树(图)

2013年01月03日15:39  北京晚报
吴征(资料图)吴征(资料图)
吴征与妻子杨澜(资料图)吴征与妻子杨澜(资料图)

  投资人、媒体人、慈善家、杨澜[微博]老公……如今,吴征又多了新身份——电影人。在中国电影投资的这股热潮中,吴征的加入不算最耀眼却很独特,因为他旗下的七星电影并不以投资中国电影为主业,而是直接“走出去”,参与好莱坞大片的策划、制作、发行,用吴征的话来说,这是“用中国文化与资本参与全球博弈”。面对“好莱虎”,吴征的策略不是躲避或战胜它,而是尝试如何驾驭,甚至借着“好莱虎”的威力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梦。

  虽然正式跨入电影圈才一年多,但凭借在传媒和资本行业多年的经验,吴征对自己的选择非常有信心。谈到投资风险,吴征并不像国内其他电影老板那样大倒苦水,反而是一脸轻松,因为他已经找到了两棵“摇钱树”——目前环球电影与迪士尼票房最多的导演和制片,一位是亚裔唯一一位单片收入过10亿美元的导演林诣彬[微博],另一位则是好莱坞传奇制片人阿维·阿拉德。吴征旗下的七星电影分别于今年3月和12月宣布与这两位好莱坞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电影人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合作拍摄主流英文电影。吴征给这两家七星电影的子公司起名“完美风暴”和“超级风暴”,预示着要在全球电影舞台上搅动天下风云:“现在所有的项目还在筹备期,但是2014、2015年,你们会看到这两股风暴的威力。”

  我主要任务是

  抓剧本抓预算抓预售

  记者:你为何选择与这两位好莱坞电影人合作,是怎么打动他们的?

  吴征:大家都知道阿维·阿拉德是超级英雄之父,他创造了《蜘蛛侠》、《复仇者联盟》、《X战警》、《钢铁侠》、《绿巨人》、《刀锋战士》等,塑造多个英雄,过去的22部电影票房总收入达74亿美元,后产品销售总额达数百亿美元。阿维是整个迪士尼系统最大的摇钱树,而林诣彬则是环球最大的摇钱树,他的《速度与激情》3、4、5三部达到14.6亿美元票房,《速度与激情5》单片就创造了6.85亿票房和12亿美金的总收入,这就奠定了他在全球华裔导演里遥遥领先的地位。《速度与激情6》要冲击20亿美元的总收入,这几乎相当于中国电影票房全年的收入。

  这两位电影人之所以愿意和我合作的核心是:我们在创意理念、公司架构、作品定位上非常一致,这种合作架构使得他们能从一个受雇的导演和制片人解放出来,让他们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且真正成为平等的股东。

  记者:你在合作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仅仅是投资人,还是会具体参与电影的创意、制作?

  吴征:我在创意上会给予他们非常大的空间。我主要是抓剧本、总预算、营销特别是预售。我对电影整体的感觉比较注重,因为我比较喜欢摄影和音乐,所以在这些方面会给予他们一些善意的意见。事实证明,我的品位和他们的品位还是比较一致的。比如林诣彬,我们已经启动开发九个剧本,其中完成剧本的有两个——《时代广场》和《冬眠时刻》,已经上了好莱坞2013年最期待的片单了,还有一部《机器战士》,连剧本都没有,只拍了一个“感觉片”,已经上了Youtube全球原创内容浏览第一名,所以证明我们的感觉还是对的。

  记者:听说你和阿维·阿拉德要开发一部新片《雷电拯救》?

  吴征:对,这里面会有五六个具有中国元素的英雄人物。影片讲的是名为风、火、雷、电的兵马俑作为正义的化身,竭尽所能拯救世界的故事,将中国元素融入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电影中去。(这种中国元素对于全球发行会不会有障碍?因为阿维以前的影片都是根据流行漫画改编的。)其实创造一个兵马俑形象和创造一个“钢铁侠”是一样的,成功的套路也是一样的,一定是先有动漫然后再拍大片,所以《雷电拯救》2013年的重点就是出漫画和动画。

  记者:这些电影未来会以什么身份在中国上映?

  吴征:原则上都是中美合拍片,但实际上中美双方都是“七星电影”控制的公司。(现在合拍这个概念很热,但是有影响力的作品很少,你怎么看?)现在很多合拍片本身就不是一线的产品,换成一个合拍的身份,以求在中国多一块收入,而七星电影的产品是一线产品,本来就是可以走向全球的。当然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符合创意的情况下,把它变成中美合拍。

  大片应以符合全球观众的视角讲故事

  记者:你投资的都是这种商业大片?

  吴征:我投资的电影分三种。第一种是商业大片,由我们七星电影主控投资,围绕这两大“摇钱树”展开,这些电影都承担着一个使命,就是把中国元素通过商业化运作走向世界。第二种是我以共同出品人身份参股的,就是艺术片,比如《卑贱人生》、《摩纳哥的格蕾丝》、《末代太后》、《使命男孩》,这些都是未来冲击奥斯卡的电影,目前已经剪辑完成的《卑贱人生》被美国影评界认为是2014年冲击奥斯卡最期待的电影之一。这里面有些就不能生硬地加入中国元素。第三种是纪录片,包括正在考虑和法国导演雅克·贝汉合作《海洋2》、《鸟的迁徙2》、《海天之间》,把我们对于人类未来的思考、环保理念体现出来。

  记者:为什么现阶段只投资英语电影?

  吴征:因为英语电影的市场大,它有两个“一比一”是中国没有的,比如好莱坞电影在美国本土和海外的票房是一比一,票房和非票房收入是一比一。而中国只有本土票房,后产品收入基本等于零。

  记者:有没有想过投资国产电影,和中国导演合作?

  吴征:有,我想这次从《泰囧》的案例可以看到,在中国拍中小成本的类型片是可以成功的。今年开始,我们公司也考虑做一些这样的尝试,正在寻找好的项目。

  记者:所以你对国产大片不感兴趣?

  吴征:目前阶段不太感兴趣,国内只有中小成本类型片更容易成功。(像冯小刚[微博]、张艺谋这样比较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呢?)我为他们的尝试鼓掌,但我觉得大片必须是英文的,并应以符合全球观众的视角讲故事,当然,其中可以有中国元素。当然,大片不仅是商业的选择,还承载着历史与文化的责任。

  记者:现在国内投资电影很热,但是赚钱的很少,这么高风险的行业,你是如何把控的?

  吴征:电影业对我来讲是回报较高,风险较低。(为什么?)就在于商业模型。我的模型是这样的:第一,先抓两大摇钱树;第二,开发数个剧本,留下我认为最适合拍的,然后把我没有选上但也很优秀的项目包装好卖给其他大的电影公司,这个过程不仅回收了开发剧本的投入,还赚钱了。第三,我要拍的这一部,因为是最好的制片、最好的卡司、最好的包装,我采取全球预售,预售里我留出全球前四大电影市场是不卖的,就是中日美韩。如果我的电影在这四大市场以外就能打平或者盈利,我就开机,不打平我就不开机,这样就尽可能的降低了亏损风险。那么,中日美韩的院线市场和全球的院线后产品市场就全是我赚的。这个模型的前提是你要做全球电影。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