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首映 梁朝伟心痛戏份失踪

2013年01月06日21:5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1月6日下午,王家卫执导的武侠片《一代宗师》在京举行首映发布会,王家卫携主演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小沈阳[微博]等出席了活动。王家卫在活动中表示该片的完整版长达四个小时,最终剪成130分钟的版本,并为了故事完整性不得不做出取舍,删减了很多演员的戏份。男一号梁朝伟则是被无情剪刀手“伤害”最深的一位之一,他笑称每次看完王家卫的片子心情都是一样的,很疑惑自己拍摄的戏份到底都去哪里了。另外,章子怡在现场上宣布以后不再拍功夫片,“这三年来从训练到拍摄,我自己的身体其实一直在一种超负荷的状态下,有很多老伤,接近崩溃的边缘。而且我觉得以后自己也不会有角色可以超越《一代宗师》宫二在动作上的表现”

  王家卫望永远不拍完 观众群针对全世界

  历经3年取景拍摄,多次传撤档改期的《一代宗师》确定于1月8日在全国上映。虽然此前有人用“一代宗师”变为“一代失踪”调侃王家卫的“慢”,王家卫却大方承认自己的习惯就是没完没了,如果没有时间限制,他愿意一直拍下去,“我很享受这整个过程,就像一个陌生的旅程,碰到全新的世界和不熟悉的情怀,走入这个空间后,很难走出来。我的习惯是没完没了,再给我三个月也可以。而且如果没有时间限制,我愿意一直拍下去。”

  在开始的设想里,该片只是讲叶问,后来却发展为整个武林的故事。王家卫表示,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宗师,但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际遇,“例如叶问选择的是‘眼前路’,章子怡饰演的宫二选择的是‘身后身’,这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有些是时代的原因,有些是个人的选择,最后只有叶问一个人走完了宗师之路。”

  王家卫以前的影片大多都是先参加国际影展再在国内上映,有媒体问他这次选择先在国内放映是否因为更看重国内市场?王家卫坦言最重要确实是国内的上映,但该片并不是只为中国观众拍摄的,他还用片中叶问的台词回答该问题,“就像叶问说的,我看的不是一个饼,是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很多东西是共通的,例如人情、世故等等,所以我并没有说拍给什么观众看,里面是有共通的东西。”

  另外,从当天的试片可以看到,影片的最终版本里戏份最丰满的是章子怡,张震的戏份保留了主要的三场,“一代宗师”梁朝伟的不少戏也没有收录在里面。对此,王家卫表示完整的版本有四个小时,但最后很多喜欢的场面都不得不剪掉,为保持故事的完整性作出取舍。

  章子怡宣布不再拍功夫片 不回应感情话题

  章子怡昨晚与其他几位主演一起观看了影片,看着银幕中自己饰演的个性倔强命运坎坷的宫二,她表示就像看到《卧虎藏龙》里玉娇龙的影子,“从1999年的《卧虎藏龙》到《一代宗师》,中间相隔了14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从力量到尊严的过程,需要时间去完成。而宫二这个角色比玉娇龙更决绝,她的内心世界是孤独的,把对女人最重要的情感、后代,包括在武术上的追求,都放弃了。”

  看完影片后,章子怡表示昨晚几乎一夜失眠,并在内心下了一个决定――以后再也不拍功夫片,“我昨天一夜没睡,辗转反侧,自己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以后再也不拍功夫片了。这个决定不容易做,但这三年来从训练到拍摄,我自己的身体其实一直在一种超负荷的状态下,有很多老伤,接近崩溃的边缘。而且我觉得以后自己也不会有角色可以超越《一代宗师》宫二在动作上的表现”。另外一个原因是,宫二在武道上的阐释也达到了极致,我觉得以后不会再遇到这样的角色”。

  撒贝宁在《开讲啦》节目现场终于松口承认与章子怡的恋情,该新闻也成为今天各大媒体的娱乐头条。媒体在群访环节问章子怡的回应,她则表示不愿多谈私事,“这个事就别在这里说了,我想留一点私人空间给自己。”

  王家卫剪刀手太狠  梁朝伟看完片心情复杂 

  花三四年时间来拍摄一部电影是否值得?梁朝伟给出的答案是,“对我来说,拍电影没有说值得不值得,最重要是过程好玩,这几年让我毕生难忘,学到很多东西,又创作了一个新角色。而且我小时候很迷功夫,没想到到了四十几岁才学功夫,对功夫也有了新的看法,很享受很好玩。”梁朝伟还表示,他和王家卫都认为影片中的叶问应该是李小龙[微博]和叶问的结合体,“叶问平时很斯文,但一打起来就很不同。李小龙的书里也经常提起叶问,我觉得他们二人一定有相通的互相启发的地方,所以我们心目中完美的叶问是他俩的结合体。”

  谈及多年合作拍档王家卫,梁朝伟觉得他有不少变化,“我从前没有试过在他的电影里看到这么乐观、正面、充满正能量的人物。以前我的角色都是忧郁低沉的,这次很不同。”梁朝伟还透露说,这次的文戏经常一两条就过,非常顺利,但打戏却很折磨。在预告片中出现的雨夜打戏,足足拍了30个通宵,越拍越冷,“后来我说导演我不行了,拍完了直接进医院了,照X光,以为是肺炎,结果是气管炎,在床上躺了五天。

  问到看完该片的感受,梁朝伟笑称每次看完王家卫的电影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心情都会很复杂,不明白为什么拍了那么多,但却没有出现在电影里,我拍的都到哪里去了?所以每次都要看两三次,才能真正投入。毕竟都是我自己演过的,我就会想我和小沈阳、章子怡的对手戏都去哪了?而且一些配了音的戏也都没有了。”

  张震看重意外收获 为自己而不是为电影

  张震在片中饰演八极拳高手“一线天”,在拍摄的三年时间里,张震通过每天的练拳一点一滴地对中国武术有了认识,“没想到八极拳能给我带来这么多――在身形上会更有爆发力,不光是身形上面的,而是内心让我变化很多。”张震表示,虽然影片拍完了,但他希望把这个拳一直练下去,“这个过程让我有新的改变,其实每天练功都是孤独的过程,跟自己的对话变得很多,在繁忙的现代生活中,其实很难有时间跟自己对话,这个对我帮助很多,是一个新的开始。”不过,谈及遗憾之处,他表示有一场与梁朝伟的对戏在电影里不在了,“希望以后有机会看到。”

  虽然张震的戏份被删减得很多,但他表示无论做什么最重要是自己得到什么,而不仅是为了一部电影,“我和王家卫合作过多次,知道做好本分就可以,当然会可惜,但我要的是过程,这中间我得到很多意外收获,不是为电影,而是为自己做事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报道称由于王家卫的素材给得太晚,该片的IMAX制作无法如期完成,将延期上映。当天问到该话题,王家卫表示对此并不清楚,但认为这个并不重要,毕竟时间这么赶,需要时间去制作。(覃覃/文 孙慧/图 陈植/视频)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