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章子怡扮相美 宋慧乔打酱油

2013年01月07日16:14  重庆时报

  特派北京记者 薛姣

  今天这则寻“人”启事有些特别,足足17年了,本报记者终于查清此“人”的具体下落。

  名为《一代宗师》 外号“一代失踪”

  走失时间:1996年

  特征:

  就是不停地拍啊拍啊拍

  《一代宗师》从1996年开始构思,直到2010年才宣布开拍。这是王家卫酝酿了17年,筹备了5年,又拍了3年的作品。

  在此之前,王家卫花数年时间和编剧邹静之[微博]、徐皓峰反复打磨剧本;花三年时间重走“宗师之路”,拜访各大门派武术宗师;开拍前,他还要求梁朝伟[微博]、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等主演各自“拜师学艺”,从基本功开始训练。

  拍摄的时候,王家卫总是拍着拍着,就推翻自己之前所想的,然后重新来过。梁朝伟说,很多戏都是重复拍重复拍,一场雨夜打斗戏份,他足足拍了一个月。

  这部电影打破了王家卫《2046》5年的最慢纪录,去年12月临近上映时又推迟到今年1月。眼看上映在即,近日万达影城的官方微博发出一条消息:“接到IMAX公司方面通知,原定1月8日上映的IMAX2D版本《一代宗师》暂时延期上映,IMAX2D版本具体上映日期另行通知。”

  盼了这么多年,《一代宗师》究竟何时与我们见面?如有知其下落者请尽快告知广大影迷。

  这“人”出现在了北京

  目击者:本报记者

  时间:2013年1月6日

  为了查清《一代宗师》的详细情况,昨天本报记者奔赴北京观看了该片,还是那种王家卫的风格:大块大块的人物特写;每个女人都很有味道;任何一个画面都精致得能拿来做桌面;台词句句都是浓缩的人生。同时,王家卫在武学、江湖、人生这些方面都有独特视角的深度挖掘。

  不过,王家卫的气质和赵本山[微博]、小沈阳[微博](饰演 东北宗师师徒)的气质还是没能让人信服地融在一起,就连小沈阳自己都说:“我特别佩服王家卫导演的勇气,我在电影圈的口碑不是很好,他都敢用我。”

  “初识庐山真面目”用一句话来总结,如果你是王家卫的粉丝,那么一定会喜欢,如果你不是他的粉丝,那也别担心,这部电影好歹看得懂。

  女人—— 

  章子怡这次绝对是最美的

  都知道王家卫擅长拍女人,这次王家卫选择了一个刚柔并济的女人——宫二(章子怡 饰)。章子怡说她很庆幸,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给了这部电影。她在《一代宗师》里扮演的是八卦拳宫宝田的独生女宫二。王家卫奢侈地用了很多镜头来表现宫二的各种美,而影片中的章子怡,无疑是你见过最美的。

  无论从戏份还是质感,章子怡都是绝对女一号,加之这个人物本身故事的丰满,很多媒体看完评价:“宫二也是一代宗师。”

  宋慧乔打了一场跨国酱油

  影片里,还有一位美女,就是宋慧乔,她扮演的是叶问的妻子张永成。在王家卫的设置下,张永成甚少台词但是有一种温润如玉的美。在戏里,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对此的解释是:“她觉得出口往往在不经意间杀人,所以她很少说话。”

  而她的戏份,也主要集中在前半段——叶问生命中最美好的时段。宋慧乔与梁朝伟演绎的一段夫妻情,在冬日看得人暖融融的。

  不过,宋慧乔的戏份跟章子怡比起来,实在是来“打酱油”的。

  男人——

  梁朝伟保持水准无亮点

  电影看完之后,人们开始争议,梁朝伟这次到底是演得好还是一般。最终大家得到的结论是,他已经是巅峰状态了,好像没有办法突破了。

  如果和甄子丹[微博]的叶问相比,梁朝伟的这版区别很大。话不多,平日里斯文冷静,但动起手来又像只老虎。文戏对梁朝伟来说,真没什么可夸的了。武戏方面看得出是下了很大工夫,在一开场十分钟左右的雨夜打斗,梁朝伟的一招一式,一个眼神,都透露着宗师范儿。

  张震的出现很莫名其妙

  至于其他几个男人,张震在片中只有三场戏,与章子怡在火车上相逢的戏让人误以为二人会有一段恋情。但事实上,他的角色在之后只是两场莫名的打斗,特别是收小沈阳为徒的一段,完全可以剪掉。

  赵本山、小沈阳可有可无

  不过,小沈阳和赵本山二人的角色更让人觉得“没有必要”。赵本山一出场就令试片现场全场笑场,他每说一句台词观影现场都会哄堂大笑一次。小沈阳哭着出场的时候,几乎所有观众都在问:“他哭什么?干嘛一直哭?”

  事实证明,赵本山和小沈阳师徒这种凭借小品积累人气的明星实在不适合演任何的非喜剧类影片,太难不让观众出戏了。

  另外,张智霖[微博]在片中只有一个侧面。至于蔡少芬[微博]的老公张晋[微博]在片中饰演章子怡的师兄,是整部电影唯一一个反派,从造型来讲,很有坏人感觉,但是台词太差,一张口就漏气。

  推迟的只有IMAX2D版

  普通2D版仍明天上映

  昨天,记者还根据寻“人”启事上提供的线索,致电《一代宗师》IMAX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IMAX2D版本推迟上映的原因是素材送来得晚,转制还未完成。至于具体上映时间,他们希望越快越好,应该不会超过一周。”不过影迷们也别担心,目前推迟上映的只有IMAX2D版本,普通2D版本仍旧将于明天上映。

  为何“失踪”这么多年?

  本来还想继续“消失”

  王家卫:我的习惯是没完没了。再给我三个月也可以。一路拍下去,三年还不够,但必须要见大家。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拍这么久?我的老师说,凡是练不好的,总是舍不得的。那么好的故事,那么好的演员,那么好的团队,那么多人给我支持。要不是有个客观的限制,如果不是人生有限,我会继续拍下去的…… 

  梁朝伟:花三四年来拍摄一部电影,没有值得不值得,好玩就行。小时候我很迷功夫,到了四十几岁才学功夫,有了新的看法,很享受很好玩。但打戏却很折磨。我在预告片中出现的雨夜打戏,足足拍了30个通宵,越拍越冷。后来我说导演我不行了,拍完了直接进医院了,照X光,以为是肺炎,结果是气管炎,我因此休息了五天。

  张震:当初和导演聊,聊到八极拳,导演问我有没有兴趣,要不要见一个师傅,我也不能说没有。后来,我进了五六次组了,之前有很久时间集训。本来在广州那边拍,后来去了东北,又去了广州……中间断断续续来回了很多地方。我知道拍王家卫的戏……合作了太多次,我做演员把自己做好就是了。但我要的是过程,不是结果呈现了多少。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