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叙事流畅 王家卫终于玩通俗

  《一代宗师》叙事流畅,故事完整清晰,虽然写意到几近完美的镜头还是一如既往的王家卫,但与之前的作品相比,该片少了晦涩,多了通俗易懂。

  对于为何要拍《一代宗师》这样一个功夫题材,王家卫说,这是他从小的梦想。他走进功夫这样一个全新的世界,就很难走出去,因为有很多动人的故事。虽然是他不熟悉的情怀,但看到就必须要记录下来。在开始的设想里,《一代宗师》只是讲叶问,“从一棵树开始,走完这条路发现是讲一个武林——武林不可能是一棵树。”

  王家卫表示,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宗师,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际遇。他提及章子怡[微博]的一句台词,梁朝伟[微博]出演的叶问选择的是“眼前路”,章子怡饰演的功夫高手宫二选择的是“身后身”。这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有些是时代的原因,有些是个人的选择。

  王家卫表示,叶问的一生,经历了很多大时代,从而“成就了这个人。”片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宗师之路,只有叶问一人走完。“走完这条路,需要正能量。”王家卫表示,希望电影带给观众这种正能量。“中国人是很美的,从审美、行为、态度来说,我也希望电影能让大家看到中国人的美。”

  伟仔说

  文戏好过武戏难 最长拍了30个通宵

  谈及多年的拍档王家卫,梁朝伟觉得他也有变化。梁朝伟说:“我从前没有在他的戏里看到一个那么乐观正面的人物。我从前演的都是很阴暗很忧郁的角色。而且,这次文戏我很快就过了,我就奇怪我有那么好吗?两三条就过了?从前是——第18次,你过来,说说说,再第19次。”

  虽然文戏很快过关,但打戏却很折磨人。梁朝伟吐槽,雨夜大战那段戏,他拍了30个通宵,越拍越冷,“有天吃饭,我就跟他(王家卫)说,导演我不行了,顶不住了。导演说好好好,就这样了,结果还拍。我拍完就直接照X光,我以为要得肺炎了,结果是气管炎,在床上躺了5天……”

  张震[微博]

  拳术修心 “顺便”拿下八极拳冠军

  张震表示,出演《一代宗师》是意外的收获。“当初和导演聊,聊到八极拳,他问我有没有兴趣,要不要见一个师傅。”从此,张震进入“一线天”这个角色。之后的三年,他对中国武术有了认识。“不知道八极拳能给我带来这么多——身形上更有爆发力,内心也变化很多。”

  2009年,张震开始跟随八极拳第八代传人、北京八极拳协会会长王世泉学习八极拳。去年11月,他参加八极拳比赛获得一等奖的消息在网上引起不小震动。张震表示,希望一直练下去,让自己有新的改变和开始。他说,每天练功都是孤独的过程,跟自己的对话变得很多。他认为,在繁忙的现代生活中,很难有1小时或20分钟的时间跟自己对话,这个对他帮助很多。谈及遗憾之处,他表示有一场与梁朝伟的对手戏在电影里没有了,希望以后有机会看到。

  看片有感

  《卧虎藏龙》是“境”

  《一代宗师》是“意”

  原以为“一代宗师”是指叶问,看完才知道王家卫指的是整个功夫武林,这里不止一位宗师,叶问、宫羽田、宫二、一线天,都是宗师级别的角色。王家卫用华丽的画面再现了那个卧虎藏龙的时代。

  前半部北拳南传,看诸宗师亮相:展形意,打洪拳,梁朝伟新人单挑王庆祥,动作影像无一不透着当时武林的精致、气派、神韵。后半段,出彩的是章子怡与梁朝伟纠葛半生的一份缘。值得一提的是,章子怡在片中演技爆发,堪称最大亮点。以至于有记者评价,如果说《卧虎藏龙》是“境”,《一代宗师》便是“意”。一些劲道的台词想必也将成为流行语,如:“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说人生无悔,那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该多无趣啊”“我选择留在我自己的岁月里了”。

  成都晚报记者 钟茜 北京报道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