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到家》靠粉丝成赢家 贺岁电影进怪圈

2013年01月17日10:41  东方早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快乐到家》海报

  早报记者 李云灵 实习生 杨峥峥

  如果说《泰囧》是以小博大,以12亿元票房收益被称为岁末年初贺岁档电影市场中的“奇葩”,那么于前日上映的喜剧电影《快乐到家》绝对是个“异类”。

  这部由湖南卫视[微博]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的主持群“快乐家族”参演的影片,上映首日取得1100万元的票房成绩,仅次于当天的单日票房冠军《一代宗师》(1200万元)。不过《快乐到家》目前在不少影评打分网站上得分偏低,但在二三线城市上座率很高,使得排片出现不降反升的现象。

  上座率高口碑欠佳

  《快乐到家》在上映首日恰逢半价日,且排片仅10.67%的前提下,取得了1100万元票房。次日排片上升至18.54%,成功超过票房已过8亿元的《十二生肖》与12亿元的《泰囧》,居第二位;还将水土不服的韩国影片《夺宝联盟》远远甩到第五位。据不完全统计,《快乐到家》首日平均上座率达80%以上,而在一些二三线城市更是高达90%以上。

  《快乐到家》由“快乐家族”和杜汶泽[微博]、韩庚[微博]、蔡卓妍[微博](阿Sa)、陈思成[微博]等明星出演,讲述众人为寻找一条名叫乐乐的小狗引发的喜剧故事。与刚刚横扫影坛的《泰囧》一样,《快乐到家》也在泰国取景拍摄,也有惊艳人妖与泰式按摩等相似桥段,但《快乐到家》却没有优秀的剧本做支撑。片中“快乐家族”成员一如既往地发挥恶搞风格,谢娜[微博]、杜海涛扮演无厘头偷狗贼,台词中“姐夫唱歌要钱,姐唱歌要命啊”“老大,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要在其他的树上吊死”让不少观众怀疑这就是《快乐大本营》的剧场版。与这些业余演员相比,杜汶泽、蔡卓妍等人虽然戏份并不多,但表演都很为角色加分。而电影中最出彩的是那条名叫乐乐的狗,它凭借直立行走、钻火圈的种种绝技和奋不顾身闯入火海救主人的忠诚,赢得观众喜爱。

  该片在时光、豆瓣等电影网站上的得分都在3分以下(满分10分),在格瓦拉购票网的得分是6.4分,更有人将影片冠以“今年最烂的影片”之一。不过昨日,该片在豆瓣网上的评分突然批量跳高。原本被评出2.7分的低分,但不到两个小时评分被刷到了8.2分,有网友直指“水军刷分痕迹明显”。评分为何突然跳高?对此,该片导演傅华阳[微博]回应称:“就如王长田[微博](光线影业[微博]总裁)说的,《泰囧》只是正常片子,导致现在不正常的现象是因为中国电影太不正常。而《快乐到家》也是一部正常的片子,我们希望有好的成绩,但我们抱着平常心。不希望有人恶意打低分,也不指望能有个多高的打分。豆瓣网如果出现批量跳高打分,这不正常,等于是害我们。”而截稿前,豆瓣网上该片评分又恢复到2.7分。

  卖座不能光靠粉丝

  据分析,《快乐到家》取得票房佳绩一方面得益于《泰囧》使观众对国产喜剧认可度的延续;其次是老牌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拥有一部分稳定的观众群。

  这几年,何炅[微博]、谢娜、吴昕、杜海涛等“快乐家族”成员纷纷涉足影视界,比如主演《嘻游记》、《我们约会吧》等电影,比如为《马达加斯加》、《熊猫总动员》、《赛尔号》等动画片配音。但这些电影始终还没形成十分强烈的市场影响,被观众和影评人视为“玩票为主”。但《快乐到家》作为纪念《快乐大本营》15周年推出的特别影片,吸引了热衷于这档老牌综艺节目的粉丝群体。记者发现,在网上表示要去看该片的观众大多是学生一族,而他们抱着“去电影院看《快乐大本营》”的态度。网友“幸运的狮子座向日葵”表示:“只要是喜欢《快乐大本营》的观众,一定会喜欢这部电影!它有‘快本’与生俱来的气质!尽管有些闹腾有些浮夸,但创造快乐、营造感动的心是真诚的。”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正值很多学生粉丝考试阶段,相信不久之后这批“快乐家族”的忠实粉丝将进入影院,带动影片新一轮观影人潮。同时也有人指出,近年来的市场证明,粉丝能贡献一定的票房,但电影只靠粉丝并不能走太远。杨幂[微博]爆红后她主演的《孤岛惊魂》以500万元的投资博得了9000万元票房,但随后她主演的《大武当之天地密码》等多部电影都票房惨淡。《十月围城》3亿元票房中由“玉米”贡献的就有近亿元,但日前上映的《血滴子》同样云集了李宇春[微博]、黄晓明[微博]等偶像明星却遭遇票房完败。毕竟电影首先要有好的品质,粉丝才能锦上添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