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西游》幕后大揭秘:爱唠嗑爱折腾

2013年01月17日05:5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星驰片场示范 周星驰片场示范
星爷向来爱用小演员,对小演员的教导也格外用心。 星爷向来爱用小演员,对小演员的教导也格外用心。

  周星驰近日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引发热议。他在受访时表示会在新片《西游·降魔篇》的后期宣发工作后,向此前参加过政协会议的香港同仁们学习和请教,尽可能履行好职责。他不忘提及的这部新片将于2月10日大年初一上映。他这次只当导演,不上镜,找来的是舒淇[微博]和文章[微博]等明星来担任主角。  

  当周星驰的电话打过来的时候,出道快20年的舒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开玩笑哦,周星驰耶!”她突然从沙发上蹦起来,然后兴奋地大喊了一声:“好开心,我终于可以讲这句话了———我从小就是看他的电影长大的!哈哈,好久没有讲这种话,以前都是人家对我讲的,这句你一定要写出来哦!所以当我知道星爷要我演一部这样的电影,求之不得可以加入。”

  《降魔》剧组的每一个人,在正式加入之前几乎都听过关于周星驰为人的种种传闻。但不管“倒周派”控诉的罪名有多么可怕,都没能阻挡他们想要与喜剧之王合作的决心。编剧之一卢正雨说,星爷偶尔会烦,想不出桥的时候他会烦自己为什么想不到,但从来没有发过一次脾气。而演完这部电影的黄渤[微博]更表示,如果非要二选一的话,朋友和同事之间,他更愿意以周星驰的同事身份存在。

  所以,完全退居幕后的周星驰到底什么样?为什么王晶[微博]对他的人品如此不屑,还愿意肯定他“是一个很好的导演”?那些桥段又是怎么想出来的?他越来越爱跟新丁合作,如何才能入他的法眼?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话了包括导演本人、舒淇、文章、黄渤、卢正雨在内的一众主创,试图借助他们的回忆,拼凑出一个尽可能接近真实的片场。

  南都更独家获得大量片场照,这些瞬间或许能更直观地还原在导演模式中的周星驰。舒淇说,近年甚少能看到周星驰上大银幕,只有演他的戏请他示范时才能再睹他的演技。在《降魔》里,周导演几乎把每个角色都演了一遍,包括路人甲。

  星爷降魔之 瞬间(见组图)

  演小女孩

  星爷向来爱用小演员,对小演员的教导也格外用心。看着一头白发的星爷亲自示范小女孩或嗔或喜的表情,十分有趣。

  演彪悍女

  舒淇在戏中演一个专业“驱魔人”,在开拍前她认真阅读了剧本,想不到到片场后导演说:“不用记了,全都不一样啦!”自小是星爷粉丝的她把请导演示范当作最大福利。

  演唐三藏

  面对一坨猪头,如何亲得下去?星爷亲自来,扮演唐僧的文章看好了!对比剧照,各位看文章学得如何?

  演老奸诈

  驱魔人和妖怪一样,也有分不同“品种”,这位白发老头外号“天残脚”颇为奸诈。他在山里练功的一个动作也获得导演指点

  演路人甲

  周星驰电影的特点就是“每个路人都有戏”,所以“路人甲”———压垮众生的肥妹也享受导演示范的福利。(右图为剧照)

  序 星爷降魔之 故事

  导演约演员见面的流程多半如此:先寒暄两句,接着介绍我手上有一个戏大概是什么样的,希望你来演其中的某一个角色,我对这个人物有怎样的设想。所以接到周星驰邀请的时候,文章抱着差不多的心理预期就飞到了香港。但他跟导演面对面坐下以后,进行的对话却是这样的:

  周星驰:吃了么?

  文章:吃了。

  周星驰:睡得好不好?

  文章:挺好。

  周星驰:香港有没有朋友?

  文章:有。

  周星驰:有没有看过《大话西游》?《大话西游》你最喜欢哪个桥段?

  文章:看了很多遍,觉得还是很经典。

  ……

  两人净聊了些有的没的,好似一直在寒暄,却从未进入正题。聊到后来,周星驰连文章对古装片有什么想法、最近工作忙不忙都已经摸查了个遍,一直到双方礼貌的告别,文章也没有等来有关新片的任何一个字。他一头雾水地又飞回了北京,之后才接到经纪人的电话说:“可以看剧本了,看完剧本就开始。”但即便这样,他当时也完全不清楚自己要在戏里的角色是什么。文章发现自己原来要演唐僧的时候,距离进组开戏只剩20天了。

  2011年盛夏,《降魔》在横店低调开机,文章见到了与他对手的舒淇。后者尽管一早就知道她要演的是一个专业“驱魔人”,并且认真阅读了封面上标注着“仅供舒淇参阅”的剧本,到片场之后也还是被周星驰的无厘头搞得人仰马翻。第一天进组,身穿灰白T恤、挎着黑色休闲短裤、脚踏运动鞋头顶鸭舌帽的星爷,这个造型家居得就好像只打算下楼买个泡面就回家继续打机的导演,悠悠然飘到了打算温习对白的舒淇面前,用一口并不算标准的普通话下指令说:

  不用记了,全都不一样啦!

  舒淇一开始还以为,只是当天拍的跟之前读到的不同,后来才发现:每天现场拍的东西整理出来完全是另外一个剧本!文章更是到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都对自己演出的故事完全没把握,“因为我拍了3个月都不知道他拍的是什么,他根本不按剧本拍。”

  “所以你说他难搞,他是难搞,我背台词背得这么辛苦,可是去到现场呢,他把整个剧本都改了。总是改对白,之前的功课全都白费,要临时记,而且一些对白还是很长的,所以对演员来说,他们可能会生气或者是很没有自信、很怕,觉得自己的功课没有做足,”舒淇在这里停顿了一下:“但他可能就是不想让你功课做得太足吧?这样的话,演员就完全不会有心理准备这场戏要怎么演。就是现场我们大爷想到什么,马上就改、就修。所有的剧本都是在他的脑袋里头,而不是在他发给我们的剧本里。”

  星爷降魔之 故事壹 开工

  开拍十天,新编剧卢正雨才等来星爷的电话

  剧本真的在他的脑袋里头吗?

  对于这个问题,编剧之一卢正雨的回答是:真的。

  卢正雨最开始在网络上崭露头角的身份,其实是周星驰的超级粉丝。这个80后的年轻人从小学开始在家看周星驰的录像带,初中在电视上偶然看到重播的《喜剧之王》后拜倒在周氏门下。2007年底,周星驰要上《鲁豫有约》,节目组在周星驰的影迷会上打听,谁可以做一个致敬的短片。当时他已经拍过一些D V,在星迷中也算是小有名气,于是责无旁贷地把任务接了下来,用近乎为零的成本拍出《我们的故事》———一支契合当年新片《长江七号》父子情的短片。

  在节目录制的当天,卢正雨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了星爷。但交流仅限于已经设计好的环节,再无其他。他在亲眼目睹偶像的激动之中荡漾了几天,好不容易稍稍平复下来,一个陌生来电又把他推到了兴奋的高点。电话里,周星驰当时的助理告诉他:周先生觉得你的短片不错,以后有机会合作。

  听上去很耳熟对不对?《少林足球》里的六师弟轻功水上漂林子聪、《长江七号》里扮演曹主任的李尚正,都有过这样感觉天降奇福的瞬间。周星驰一路都在为创作搜罗新血,他说:“对我来说没有说一定要(标准)怎么样,反正碰到了就马上要把握。比如说有时候找演员,你要找都找不到。反而常常都是无意之中被你碰到,那你就马上要把握,然后让他去发挥一下。比如说现在跟你说话,发现你蛮好笑的,我就会留个联系方式,有机会的时候就邀请你出来帮忙。”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