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最怪咖导演最烧脑电影

2013年01月30日17:44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文:《申》报记者 王璞 ◎图:本报资料

  烧脑筋电影从来都是观众大爱,犹记得《盗梦空间》让观众看到晕,《少年派》引发疯狂解读潮,但在电影《云图》面前,他们都成了浮云。

  作为史上最贵的独立制作电影,导演是“怪咖”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提克威,包括汤姆·汉克斯在内多国大牌演员加盟,电影六个故事平行交错的结构令不少观众看到昏厥!电影去年10月在北美上映后获得两极化评价,有影评人奉之为“近年来最棒的影片”、“划时代的作品”,也有主流媒体如《时代周刊》把它推上“年度十大烂片”榜首。

  1月31日,《云图》将与中国内地的观众见面,这部史上最难懂的电影,你做好烧脑准备了吗?

  最烧脑电影

  六个故事一口气讲完

  不少看过《云图》的观众,都被电影跳跃的表现形式弄疯。也许前一秒钟还在2144年的韩国,下一秒钟就回到2012年的苏格兰,前一个故事刚刚找到感觉,下一个故事又来插队了……《云图》一共有6个故事,改编自大卫·米切尔的同名小说,故事包括“1839年的南太平洋群岛”、“1936年的英国剑桥”、“1973年的美国旧金山”、“2012年的英国伦敦”、“2144年的韩国新首尔”以及“人类衰亡后的第106个冬天”。小说采用的是俄罗斯套娃结构,第一个故事讲一半后,开始讲第二个故事,以此类推到第六个故事是一口气讲完。然后继续将五、四、三、二、一的另一半故事讲完。电影则把六个故事打散,用平行蒙太奇的方式同时讲述,到影片结尾时所有故事同时大结局。

  对于没读过小说的观众来说,要在140分钟内迅速弄清楚六个故事的来龙去脉,以及彼此之间的联系有点费脑子。故事之间是通过人物关系、书本、信件的流传以及电影的播放进行串联,有些甚至采用台词和画面的方式一闪而过。故事的联系点有书稿《半衰期:路易莎-雷的第一个谜》、电影《蒂莫西-卡文迪什的苦难经历》、克隆人星美-451临时前的告白、《亚当-尤因的太平洋日记》、交响乐《云图六重奏》。

  最大量角色

  12个演员演47个角色

  看电影的过程时常伴随着观众的惊叹与疑问:还在怀疑那个满脸图腾的牧羊人是不是汤姆·汉克斯,另一个长得跟汤姆·汉克斯很像的工程师又走出来了。在这部电影中,男的演女的,女的演男的,东方人演西方人,西方人演东方人,强大的化妆技术将主演们改造得面目全非。这部电影主要演员12个,出演角色共计47个,汤姆·汉克斯、哈利·贝瑞分别扮演7个。不少角色身上拥有同一块胎记,这也是一种生命轮回的象征。

  如何用电影来表达《云图》,曾经困扰着三位导演,他们在哥斯达黎加租下房子进行脑力风暴了很长时间,在离开当地的那一天,才找到了突破口。他们希望借相同的演员穿越于不同的故事,以表现永恒,相当靠近原作的思想。

  作为一个大老爷们,法国演员雨果在电影的一个章节中还要演女护士:“大家反串了,每天都在变来变去,所以也没什么好笑。但是最初试装,真的很好玩,大家都很兴奋。我脸上要做很厚的特效化妆,整个脸两边都被集中起来,然后往下拉,还要穿女装,太好玩了。”

  最怪咖导演

  他一转身就变成她

  能够拍出如此烧脑筋的电影,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三个怪咖导演。无论是《黑客帝国》和《V字仇杀队》,还是《罗拉快跑》和《香水》,三大怪咖导演在独立制作中早就成名。其中最怪的当然是沃卓斯基中的哥哥拉里。

  实际上,哥哥拉里在2009年电影开拍前就已成为女性,名叫拉娜。只是因为《云图》宣传期中的大量曝光才为世人所知。“童年的意识让我走向女生一边,我觉得男生的校服不适合我。我认为我属于中间。”成家后,拉里依然在性别问题中挣扎,2002年,他曾告诉弟弟安迪,自己每天早上故意去海里游泳,而不在游泳池,是因为他希望被鲨鱼意外攻击,然后一了百了。当他认清自己后,开始了一个五年“变性”计划,其间母亲发现了他的秘密,悲伤得在飞机上发狂,但家人最终还是接纳了“她”, “她”包括 的妻子。

  2008年,拉娜·沃卓斯基开始以女人的身份出现和工作,当沃卓斯基夫妇回到芝加哥,记者已经驻守在他们房子前面,希望他们就此事解释。2009年,拉娜又爱上了另一个女人,那个女人变成了她的第二个“妻子”。“我选择了改变我的外表,使其更接近我的内在。但一旦他们接受了我,其他就再也不重要了。”

  对于性别矛盾,拉娜在《云图》的小说中获得很大安慰,她开始在幻想的世界中释放压力。现在,明白为什么她一定要拍出《云图》来了吗?

  一个人到底能有多少变化?

  演员们在不同时空中扮演的角色尽管形象迥异,但其实是有明显的共通点的。

  ●周迅代表:牺牲

  角色包括: ·汉克斯的妹妹、汤姆 克隆人幼娜939、酒店男经理

  ●汤姆·汉克斯代表:随大流的大多数

  角色包括:亨利·古斯医生、客栈老板、核电站安检员、大佬作家、影像中的蒂莫西·卡文迪什、牧羊人扎克里

  ●哈莉·贝瑞代表:信徒

  角色包括:部落女人、白人贵妇克罗姆林克夫人、调查记者路易莎·雷伊、派对上的印度女士、亚洲男医生、先知梅丽尼姆

  ●雨果·维文代表:恶魔

  角色包括:殖民地地主、指挥家塔德乌什·凯塞林、杀手比尔·斯莫科、女护士、统一部官员、乔治心魔

  ●休·格兰特代表:残暴的统治者

  角色包括:霍罗克斯牧师、酒店服务员、核电站高管、卡文迪什的兄长、克隆人李监管、野蛮部落首领

  ●吉姆·斯特吉斯代表:理想主义者

  角色包括:公证人亚当·尤因、旅馆穷住客、梅根之父、酒吧的热血球迷、亚洲克隆人张海柱、扎克里的妹夫亚当(周迅角色的丈夫)

  ●吉姆·布劳德本特代表:式微的投机者

  角色包括:“黑珍珠号”莫利纽克船长、老音乐家埃尔斯、出版人蒂莫西·卡文迪什、亚裔音乐家、先知成员

  ●本-卫肖代表:学徒

  角色包括:传教士、音乐天才弗罗比舍、唱片店店员、乔吉特、蒂莫西-卡文迪什的嫂子、部落男人

  ●裴斗娜代表:开化的善民

  角色包括:美国少女蒂尔达、梅根的母亲(仅出现在照片里)、墨西哥妇女、克隆人星美451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