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秘密》导演:爱情片包装家庭故事

2013年02月16日02:0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由钟镇涛[微博]、隋棠[微博]、李烈、马志翔等联袂主演的电影《甜-秘密》,日前在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亮相。该片以平实而幽默的手法,描绘了台北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里,四位家庭成员各自的“私密”生活圈,及各自发散出去的情感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旧的关系瓦解,新的关系萌芽和建立。该片在台湾上映时曾经引发话题和争议,新浪娱乐在柏林独家对话了该片的导演许肇任。

  钟镇涛唱情歌“追”隋棠  “三八”马志翔“偷恋”李烈

  钟镇涛和李烈在片中饰演一对夫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的长大,婚姻生活似乎越来越现实而乏味。看着隋棠长大的钟镇涛,视隋棠为小妹妹,彼此亲密无间,亲自为她操办婚礼,却发现自己已深陷其中;开奶茶店的李烈每天带着张苦瓜脸,在隔壁卖戏装、充满了年轻活力、“人来疯”的马志翔给她的生活注入了新的色彩,使她重绽笑颜;家里的女儿和儿子也各自有自己的甜蜜心事……

  台湾偶像男演员马志翔曾出演多部电视剧,并在《赛德克-巴莱》中出演铁木瓦力斯一角。此次在《甜-秘密》中却颠覆形象,极尽恶搞耍宝之能事,导演许肇任笑称他其实是本色出演:“他其实没演过那么‘三八’的角色,后来他演完我才知道,他其实私底下是这样子的。虽然我跟他是朋友,但并没有看他很多银幕表演,他每次都很帅很偶像,他说导演我乱演哦,我说好啊你放轻松,因为烈姐在里面是比较紧崩的,我觉得他像年轻的钟镇涛,但是更现代感一点,表现出来就非常‘放荡不羁’,就会很好玩。”

  而钟镇涛和隋棠的一段,许肇任认为是片中“比较难处理,但我觉得处理的也还不错”的一段,“对我也是一个挑战,我也还没有那样的生活经验,钟镇涛也跟我讨论过,加了很多东西进来,我还蛮感谢他的,对那个部分自己会觉得是清楚易懂的,不会觉得这两个演员是不搭的。”两人的爱情段落由一首隋棠谱曲、钟镇涛演唱的情歌串起来,十分甜蜜。

  入行20年曾常年担任张作骥  笑称拍不好怕被电影圈骂

  许肇任导演在台湾电影圈浸淫近20年,曾与杨德昌、蔡明亮、万仁、李康生、吴米森等多位导演合作,担任道具、副导演等职位,也写过剧本。曾拜师易智言,尔后追随张作骥多年,是其副导及得力助手。《甜-秘密》是许肇任在曾执导过风靡台湾的偶像剧《爱情合约》、《我们结婚吧》后的导演的处女作。

  电影在台湾上映后,《蓝色大门》《危险心灵》导演易智言如此评价《甜-秘密》:“许多细节已经模糊,但是我清楚记得当时是一口气看完初剪DVD,(很多电影我都必须分好几段才勉强看得完),看完后又安安静静的想想,(其余多半是看完了迫不及待给意见尽义务交差脱身),这些异于常态的观影反应告诉我《甜-秘密》在我潜意识中不同于一般电影。”

  台湾电影曾经历长时间的低谷,很多导演转投拍偶像剧以维持生计,这几年,电影市场好转,拍偶像剧的导演也开始试水电影,许肇任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很多台湾电影从摄影、台词明显带有偶像剧影子的原因。但《甜-秘密》却无论从摄影、台词、剧本结构、拍摄技法都十分电影化,具有生活的质感和烟火气息。对话新浪娱乐时,许肇任笑称:“如果拍得像偶像剧,我会被电影圈的人骂啊。”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甜-秘密》导演许肇任——

  新浪娱乐:为什么想到拍这样的一部电影?能看出来无论从故事、结构、台词、细节上都做了非常细致的功课,很有生活的质感。

  许肇任:表面上是一个极端爱情组成的故事,内在想表达的是对家的概念。我很重视回家吃饭这件事情,往往也因为疏于和家里沟通,少一些关心,有一天带了四人份晚餐回家的时候发现他们也带了四人份餐回家,就变成4个人吃16份饭。看上去是很温暖的事,但其实表明家人间挺疏离的,如果多打一通电话就不会这样,但是心里还是记挂对方,所以才会出现这么荒谬的事情。我觉得还蛮有趣的,于是就表现在电影里面。一家人聚在一起,各有各的心事,每个人不会讲他自己在外面发生什么事情,生活的累积,变得很有趣,终于有一天会爆发。

   新浪娱乐:电影把青春片和中年人的情感和家庭伦理片融合在一起,很特别。

  许肇任:我是用爱情片包装家庭故事,父母有彼此自己的爱情,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爱情,学生有初恋。其实是有难度的,有的时候电影想讲的太多,会塞太满,我觉得这里面都是讲一个主题,只要比例分配好,最后的某一场戏爆发开来,就会比较清楚。

  新浪娱乐:“情书”在电影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道具,大家念情书都会觉得尴尬,但正是这封尴尬的情书,让每个人都成功得到了另一半。

  许肇任:情书部分是很私密也很个人的,写情书很花时间和力气,我故意在片子里敞开来念,儿子念父母的情书,从以前的甜蜜来对照现在的关系。情书的句子写的时候很甜蜜,念出来其实是蛮恶心的,把很私密的东西坦开来讲,自己也会笑。绝大多数人可能都有相同的生活经验,这是有点嘲讽和有趣的部分。

   新浪娱乐:电影里反复出现鱼缸的镜头,后来也有一只大鱼气球,这是您设计的隐喻吗?

  许肇任:算是一种巧合。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并没有设计飞在天上的鱼,但当我看到家里面的陈设有鱼缸的时候,就觉得那只鱼应该要飞出来,那会比较有趣。鱼缸对鱼有限制,道德对人也有限制。后来就设计了气球,鱼超过了界限,飞出来。

   新浪娱乐:电影里的台词很生活化,也非常幽默,是怎么想出来的?

  许肇任:我尽量让他们用自己说话的方式讲出来,尤其是小朋友演员,我只跟他们讲一个大纲,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讲出来,就很有意思,比如第一场,两个人靠在墙边聊天,剧本里也没有设计对白,两人聊开了,我就拍了下来。这是我们自己关在房间里写不出来的。

   新浪娱乐:台湾电影往往给人“小清新”的印象,这部电影好像不太小清新?

  许肇任:这部片有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很重的事情,必须要承受,只好用淡淡的方式去说过去。

   新浪娱乐:电影里“传统和时尚”、“年轻和衰老”这样的概念成对出现,您是怎么考虑的?

  许肇任:台湾这个社会本来就是比较多元的,彼此冲击着,这样才会多彩多姿,老的和年轻的一直交互。我们有时候会讲“复古风”,其实是以前流行的东西,我们给它拿过来,这种冲突也蛮好玩,这其实也是一种暗语,就是我这么老了,再回到古典的感觉,有没有这样的机会。年轻人谈恋爱方式不一样,但心里的初衷都是一样,以前可能是写情书,现在可能是传短信。戏里面因为是不同年龄层的爱情,就把时代感融合在里面,会感觉更新鲜丰富一些。

  新浪娱乐:这次3部来柏林的台湾电影都有一个特点,一个是细节上的幽默感,一个都是题材都有淡淡的沉重或者无奈,但最后都是正面的结局,大团圆的收尾。您怎么看?

  许肇任:可能跟台湾的社会风气有关系,因为人民生活太苦闷了,看电影有种上教堂的感觉,最好是笑着出来,不要太沉重。台湾电影过去给人一种沉重的印象,我们其实都有讨论到这种沉重的议题,但我们用比较正面的方式呈现出来,反而更让大家觉得新鲜有趣,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吧。也是最近我们台湾的新导演比较偏好的一个方向。

  新浪娱乐柏林报道组 陆姝/文 陈植/视频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