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聆自编自导《陌生》柏林首映获赞

2013年02月16日15:56  新民晚报
影片《陌生》一镜头 图TP 影片《陌生》一镜头 图TP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由女导演权聆自编自导、贾樟柯监制的故事片《陌生》于当地时间2月13日在柏林索尼中心举行全球首映。影片监制贾樟柯、影片主演小陶虹、郭晓冬悉数到场。首映结束后,很多欧洲观众觉得超出预期,部分欧洲影评人称赞导演权聆电影语言运用熟练,影片节奏快、信息量很大。多数观众对该片反映的婚姻关系表示理解,对片中表现的夫妻间的矛盾冲突也产生了共鸣。很多片商对该片所折射出的现实问题,例如处于快速转型期的中国社会的人际关系等表现出浓厚兴趣。昨天导演权聆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有了这么强大的团队作基础,“我一点压力都没有。”

  很想回家拍戏

  权聆出生于重庆,在拍摄这部处女作之前,她早就在《作家》《收获》《人民文学》等杂志上发表多篇中短篇小说。“我在石门和白沙镇长大,父母是菜市街小学的教师。我现在还记得在菜市街小学读书时的老师,很期盼看到熟悉的亲人们,很想早日回江津拍戏。”权聆介绍说,影片《陌生》讲述的是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妻的故事,他们在生活压力、社会变革面前陷入感情的困境,彼此突然发现对方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最后他们用自己的方法去重新了解对方。

  童年给我灵感

  《陌生》于去年8月15日在重庆江津开机,主要取景地是几江街道、石门和白沙镇。权聆告诉记者,《陌生》的故事灵感源自她对小镇生活的记忆,在江津的幸福童年给了她很多创作灵感。“当时写剧本很快。有一天,忽然一个女人满大街寻找自己丈夫和孩子的场景出现在我脑海里,就在白沙或者石门的一条老街。这个人物一出来,我立刻就有了方向,其实剧本创作只用了15天时间。”之后,权聆把故事梗概拿给贾樟柯看,他觉得很不错。“而且我和贾导都是县城、小镇里出生的人,所以我们一拍即合,他在剧本修改上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议。”

  反映现实生活

  对于导演权聆,监制贾樟柯不吝赞美:“权聆本身是作家,文字、语言、对白都很考究,所以我觉得她本身就很具有影像的想象力,我也相信她对演员的把握能力。”据权聆说,贾樟柯给了她最好的资源和团队,她自己则给出了一个如今大银幕上很少涉及的、现实生活题材的剧本。对于该片进入院线后的期盼,她说:“这是一部客观中性地反映当代家庭关系的电影,我很希望更多人能看到我的影片。不过我也不排斥走国际电影节的路线,能让中国电影走出国门,让老外了解中国的家庭文化、社会观念。”权聆说自己并没有精神洁癖,“我一开始的剧本确实很有诗意,但后来我知道小说和剧本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希望我的片子也能让外国观众喜欢。”本报记者 张艺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