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届柏林电影节罗马尼亚影片擒金熊

2013年02月18日10:21  京华时报 微博
《孩子的姿势》导演克林-彼得-内策(右)从柏林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手中接过奖杯。图CFP
最佳男演员穆伊奇
最佳女演员加西亚
最佳导演格林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月16日,第63届柏林电影节举办颁奖典礼。罗马尼亚影片《孩子的姿势》夺得最受瞩目的最佳影片金熊奖,美国喜剧导演大卫-戈登-格林凭借《雪崩王子》击败众多高手拿下了最佳导演银熊奖。最佳男演员奖由《渺生一页》主演纳齐夫-穆伊奇摘得,他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吉卜赛人,靠卖废铁维生。    

  “小孩”突出重围擒熊

  本届柏林影展主竞赛单元共有24部影片入围,其中有19部角逐金熊大奖,华语片《一代宗师》及梦工厂动画《克鲁德一家》等5部电影则只参展不评奖。 

  16日晚的颁奖典礼上,各大奖项一一揭晓。罗马尼亚影片《孩子的姿势》擒得金熊,该片是克林-彼得-内策的第三部剧情长片。影片讲述了一对母子的故事,科尔内利娅对儿子巴布非常溺爱,怀有极强的占有欲。一天,巴布飙车撞死了一个男孩,科尔内利娅决定动用一切力量给儿子洗脱罪名,甚至不惜贿赂目击证人。然而,这种令人窒息的爱却难以得到儿子的认可,母子关系的隐患被激发出来。 

  导演内策介绍说,《孩子的姿势》实际上展现了一种病态的母子关系,一方面,母亲无条件地溺爱孩子,一方面,孩子想掌控自己的生活,这时,孩子成了这种母爱的受害者。这部现实题材影片凭借紧凑的情节和细腻的情感刻画,赢得评委青睐当选最佳影片。

  非专业演员当选影帝

  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第二大奖——评委会大奖银熊奖,同样颁给了关注现实题材的影片《渺生一页》。该片由曾经凭借《无主之地》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丹尼斯-塔诺维奇执导。 

  影片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了发生在波黑一个贫困家庭的故事,丈夫靠卖废铁养家,妻子怀孕后婴儿胎死腹中,必须尽快手术。但因为没有医疗保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巨额的手术费,夫妻俩为了看病费尽周折,与时间赛跑。丹尼斯用了类似纪录片的手法,把这个故事表达得打动人心。 

  波黑导演塔诺维奇说,他从一个基金会筹到1.7万欧元(约14万元人民币)来拍本片,“耗资千万的影片拍出来可能没人看,这部几乎零成本的影片反倒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塔诺维奇这次起用了非专业演员。男主演穆伊奇本是一个普通的吉卜赛人,靠卖废铁维生,他在片中演绎“自己”获得认可,顺利捧走小银熊。

  大热比诺什未能封后

  最佳女演员奖项方面,法国女星朱丽叶-比诺什的呼声一直很高。《1915年的卡蜜儿》中,比诺什饰演法国雕塑家罗丹的情人卡蜜儿。该片反响不错,尤其是比诺什的表演,几乎受到一边倒的称赞。著名电影网站indieWIRE给了影片A-的高分,并评价说:“比诺什献上了可信、可靠、可欣赏的表演。毫无疑问,这是她整个职业生涯中的最佳表演。”比诺什已经在柏林、戛纳和威尼斯各加封过一次影后。 

  不过,此次比诺什未能在柏林封后。影后桂冠被智利影片《葛洛莉亚》的主演保利娜-加西亚夺得。

  最佳导演以奖谢剧组

  美国电影《雪崩王子》在本届电影节里显得有些“另类”,喜剧风格有别于其他参赛片。影片讲的是1988年夏天,得克萨斯州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一年后,森林道路修复工人和他女友的弟弟一起为林区新公路做路标的一段经历。整部影片的拍摄仅用了16天,只有4位主角。导演大卫-戈登-格林说,他之所以只选择几名演员来拍摄,就是为了用一种简单的方法呈现这部电影。 

  颁奖礼上,这部看似毫无野心的影片击败众多对手,大卫-戈登-格林赢得最佳导演奖。现场,导演大卫牛仔裤搭西装的造型颇为随性。他说:“与那些严谨到底的导演风格相比,我明确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的剧组人员很棒,获奖是对大家最好的报答。”

  □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孩子的姿势》(罗马尼亚)

  评委会大奖银熊奖:《渺生一页》(波黑、法国、斯洛文尼亚)

  最佳导演银熊奖:大卫-戈登-格林(美国,《雪崩王子》)

  最佳编剧银熊奖:贾法尔-帕纳希(伊朗,《紧闭的帘子》又译《闭幕》)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纳齐夫-穆伊奇(《渺生一页》)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保利娜-加西亚(智利,《葛洛莉亚》)

  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阿齐兹-扎姆巴比耶夫(摄影)(《和谐教程》)

  阿尔弗雷德-鲍尔奖:《维克和弗洛看见一头熊》(加拿大)

  >>花絮

  真的看见“熊”

  柏林电影节的阿尔弗雷德-鲍尔奖用于奖励创新影片。该奖项由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王家卫颁发,奖项花落加拿大影片《维克和弗洛看见一头熊》。影片中,“一头熊”没有出现,不过在柏林电影节的领奖台上,维克和弗洛的确看到了一头“熊”。导演德尼-科泰在发布会上打趣说,这片子要是拿到法国戛纳电影节上,或许会改名为《维克和弗洛看见棕榈树》。

  本报记者 赵晓路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