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打造民国群英谱 主创青年装亮相

2013年02月21日11:41  新浪娱乐 微博
“牵牛坊”进步作家聚会 “牵牛坊”进步作家聚会
鲁迅与许广平 鲁迅与许广平

  新浪娱乐讯 由霍建起执导,小宋佳[微博]、黄觉[微博]等主演的民国才女传奇影片《萧红》即将于近期上映。这部影片记述民国才女萧红一生感情经历,不仅以独特视角反映民国时代的风貌,还生动的描绘出当时中国文人阶层的群英谱。据悉,影片中萧红同萧军、端木蕻良、骆宾基等进步作家不为人知的感情史呈现了民国文人的浪漫。

  群英谱描绘民国文人范

  萧红一生虽只有短短31年的时光,但这位被称为“文学洛神”的民国才女人生经历颇为传奇。这部影片以情感为纽带,通过哈尔滨、上海、香港等地的场景变换,将三四十年代中国文人精英形象重新带给观众,全面展示出民国时期进步作家们的生活风貌。同时,也让与萧红一生中有着感情纠葛的三位男性文人走到了观众面前。

  电影《萧红》中,无论是黄觉版的萧军,还是王仁君[微博]饰演的端木,亦或是张博出演骆宾基,都因为文学与萧红结缘。三人不同角色造型既符合各自人生阶段和阅历,也反映出他们每个人与萧红之间爱情的特征,其中相对于萧军干练的角色造型,端木蕻良儒雅气质更能代表民国普遍的文人面貌。另外,骆宾基稍显稚嫩的外形,恰恰暗指出他与萧红之间因年龄而产生的爱情差距。

  历史场景展现年代风貌

  历史场景是电影《萧红》不可或缺的一环,亦是该片叙事中的关键因素,而导演霍建起恰好是一位善于把握场景的名导。在内山书店的一场戏中,霍导就精确把握住这段决定近代文学史的戏份,也让除了萧军、端木和骆宾基外,片中对萧红有着重大影响的角色——与她亦师亦友的鲁迅先生形象更加深刻。他正是通过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普通场景,为这部电影平添了不少时代的厚重感。

  影片中,鲁迅在内山书店向萧红伸出援手,使得有女性独立意识的萧红摆脱了生活困境。此外,这位沉稳的老人还扮演着萧红“情感导师”的角色,两人之间的戏份多以情感交流为主,萧红遭遇了与萧军的感情危机亦是首先向鲁迅请教,充分弥补了一般传记类电影在情感交流上的缺失。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