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突然停牌 受困《西游》票房分成

2013年02月27日11:35  北京晨报

  上映16天,10亿票房,分账税前利润1.96亿元。一连串光鲜亮丽的数字背后,《西游》票房分成的悬疑片正在热映,发行方华谊兄弟[微博](300027)和投资方比高中国(8220.HK)为争夺谁是中国地区票房最大收益方而各执一词。昨日一开盘,华谊股票即挂出临时停牌,更是引发关注。

  两公司公告披露分成之争

  华谊昨日晚间发表公告称,公司为影片投资8800万,而公司收益不仅包括发行毛收益的12%,根据发行情况的不同,还享有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净收益70%至90%收益分成权利。

  此前,25日华谊曾发表公告称,目前已获得1.96亿元的税前利润,该消息一度被视为华谊股价的利好消息。但26日一开盘,华谊股票却临时停牌。

  原来,作为《西游》投资方之一的比高集团也在2月25日的公告中对分成情况作了说明。公告显示,投资方除享有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净收益10%至30%分成收益的权利外,另外计及票房分红及保证收益。投资方已与华谊兄弟达成协议有关票房分红相关安排,且华谊兄弟正与投资方安排签订相关正式书面协议。初步估计,投资方可实际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之计算后净收益约70%分成收益。据了解,该片主演周星驰为比高集团的执行董事,公司主要从事电影制作。

  同为上市公司,华谊和比高公告中的票房分成数字产生了矛盾,致使市场疑问不断发酵。

  华谊投资方地位一度被质疑

  在昨日华谊发表公告前,其投资方地位曾一度被质疑。

  此前,华谊总裁王中磊[微博]2月5日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表示,“华谊兄弟是《西游·降魔篇》第一出品方,中国地区发行方,中国地区票房最大收益方。2月7日,华谊公告称,明确其作为该影片在大陆地区的出品方、投资方和发行方的地位。

  然而,比高集团2012年11月20日发布的公告却显示,比高集团占《西游》投资份额的30%,此外,文化中国传播和威秀电影亦各占投资额的30%,安乐影片占比10%,并未提及华谊兄弟。

  “作为一部赚钱的影片,让外人感觉它参与投资肯定会对公司股价有帮助。之前的《泰囧》让光线传媒赚得盆满钵满就是例子。”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据了解,目前国内电影分账团队中,投资方和发行方一般会签订协议约定分成比例,但总体来讲,投资方处于强势地位。

  股价走势跌宕起伏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证券维权律师厉健则认为,2月7日华谊兄弟在“关于《西游·除魔篇》合作模式公告中”强调,公司是大陆地区的出品方、投资方和发行方,突出发行收益,对投资比例及收益含糊其辞,股价飙升后未及时澄清投资情况,明显涉嫌虚假陈述,误导投资者,建议证监会介入调查。

  事实上,华谊股价确实与《西游》票房的走势一致。1月24日至2月18日不足一月时间,股价从14.25元升至20.90元,区间涨幅高达46%。但近五个交易日跌多涨少,停牌前一日一度跌逾6.70元。随着《西游》的继续升温,几家公司到底谁赚的最多,或许只有到一季报公布时才见分晓。

  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