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记录情感纠葛 黄觉力挺导演

2013年02月27日15:55  新浪娱乐 微博
黄觉饰演萧军 黄觉饰演萧军
宋佳、黄觉《萧红》剧照 宋佳、黄觉《萧红》剧照
患难中情侣 患难中情侣

  据悉,记述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萧红人生轨迹的同名电影《萧红》,已定于3月8日在全国上映。在这部影片中,导演霍建起舍弃惯用的传记类电影叙事方式,转而以萧红一生中与三位男性的爱情作为叙事主线,引来不少争议。对此,该片主演之一黄觉力挺导演的创新,强调导演不需要去迎合他人需要。

  黄觉:纠结才值得记录

  作为男主角“萧军”的扮演者,黄觉对剧本和角色都有着深刻理解,萧红与萧军之间的爱恨在他眼中只能用一个词去形容——纠结。对于有人认为电影中角色情感关系过于混乱,显得纠缠不清,黄觉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任何被记录的情感都是纠结的。”他坦言影片里正是因为有着纠结的、理想主义的,不现实的爱情,才会被后人记录,成就了《萧红》这部电影,“不纠结的话也不会被后人所记录”。

  无论影片里还是现实中,萧军都是存在争议的人物,黄觉从另一个视角去解读了这位知名作家。在他看来,萧军混乱的情感关系仅仅是“荷尔蒙太旺盛”,与爱情、道德或者其他都无关,大部分男人,特别是有点才华的男人都会这样。不过黄觉亦强调萧军情感释放和生理活动同样真实,他例举了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场戏,萧红同萧军在车站分手。萧军将代表二人之间最纯真感情的苹果送给萧红,“这是萧红、萧军都没办法否定的,我相信,萧红、萧军这辈子最爱的人就是对方。”黄觉如此说。

  坚持文艺风格 黄觉力挺导演

  塑造萧军这样一个角色,黄觉表示当初在拍摄过程中压力不大,因为他本人曾接拍过多部民国时期的影视作品,所以对《萧红》的年代背景毫不陌生。同时,他也认为相对于张爱玲等被很多观众“咀嚼”过的名人,萧红与萧军的故事是第一次搬上大银幕,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

  目前,电影《萧红》受到不少质疑。导演霍建起用文艺片手法来展开传记类电影剧情,以及采用琼瑶式台词等都颇受他人诟病,但黄觉并不掩饰自己对这些做法的肯定,连称:“挺喜欢”。他坦率表示导演和编剧都有自己风格,现实中也没人知道萧军、萧红当时生活状况,只要导演认为这样表现最好就可以,没有必要为了迎合他人口味而改变风格。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