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佳《萧红》将映想与汤唯交流表演心得

2013年03月05日17:42  天天新报

  讲述传奇女作家萧红跌宕人生的电影《萧红》将于3月8日公映,主演宋佳昨日在京接受专访时称,出演萧红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两人都是哈尔滨人,而且萧红在31岁猝然凋零,她则是在31岁接演了此戏。谈及汤唯在《黄金时代》中也是演萧红,宋佳表示不怕对比,“我倒是想见一见汤唯,这样我们可以一起聊一聊拍萧红时的状态。”

  求神似为“萧红”挨饿

  记者:作为与张爱玲齐名的才女,萧红短暂的31年人生充满了传奇。霍建起导演说选你不是形似而是神似,而且他认为你们的性格有相似的地方,这种相似体现在何处?

  宋佳:共同点是我们都是哈尔滨人,而且我家离呼兰河特近。至于性格上的相似,我觉得可能是东北姑娘骨子里的倔强,还有性格上很极致的热情奔放。从小我就特别喜欢她,对她的作品《呼兰河传》至今都记忆犹新。读书的时候,每天还会路过萧红中学,她31岁离开人世,我31岁遇到这个角色,这是冥冥之中的一种缘分。

  记者:外形上不像萧红对你有困扰吗?

  宋佳:没有,因为神似更重要。但为了更贴近萧红,我刻意让自己保持饥饿状态,每天只吃一点点,因为萧红一生都很贫穷饥饿,我只能尽我最大的努力去表现得更好一些。

  记者:有提前做功课吗?

  宋佳:开拍之前,我阅读了大量萧红的作品和传记,试图接近这个角色的内心情感。在看来,萧红是一个很懂得爱的人。为了爱情,她可以不顾一切,没有任何顾虑,但这也是她悲剧的源泉。萧红曾说过一句话,“我一生最大的痛苦和不幸,都是因为我是一个女人。”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为了静下心来演好萧红,那段时间我不见朋友,不上网也不打电话,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闭着眼睛体会孤独的滋味,如果没有这种切身的体验,我是无法表达出这种彻骨的遗世独立的。

  不强求也不回避爱情

  记者:四段或浪漫或隐忍或无奈的爱情是萧红短暂一生中重要的一笔,而这部电影也是主打爱情,听说你在拍摄中深陷纠结和折磨?

  宋佳:我一直在想她的痛苦、她的爱情、她的背叛、她的悲哀,的确让我很纠结,更准确地说,同为女人,我很心疼她。她与四个男人之间热烈地爱着并痛着,遍体鳞伤,最终孤单地离去,她两次有孕在身时却和非孩子父亲的其他男人相爱,一生被贫穷和疾病逼到无路可退,孤立无援,一生都在追求着爱和自由,哪怕带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彻骨伤害。

  记者:你觉得自己进入了萧红的世界吗?

  宋佳:这需要观众来评判,但拍摄时我有好几次都处在崩溃边缘,这是我入行以来演得最苦的戏,那两个月我每天都跟鬼似的,他们都觉得我疯了,我那时候嘴里经常叨念的一句就是“为了萧红什么都值得”。

  记者:你认同萧红的这种爱情观吗?具体到你自己呢?

  宋佳:这其实代表了每个女性的爱情观,每个女人都是萧红,她只是想赤裸裸地追求她想要的爱情,无论多么艰难贫穷,她对精神的追求高于一切,别的任何东西都没有关系。至于我,可能更随缘一些,不刻意强求,也不会刻意回避。

  自认是“完美的对手”

  记者:今天刚刚公布的海报中,是萧红与萧军、端木并肩躺在床上聊天,三人共卧的场景也揭示了萧红痛苦纠结的感情生活?

  宋佳:萧红和萧军一见钟情时,萧军也想不到自己会爱上一个孕妇,但他们还是很快坠入了爱河。其中有一场激情戏是在零下40度的哈尔滨一个老旧库房里拍摄的,那个棚四面透风,两个人还要呈现出非常热烈的火花,我觉得那场戏激情戏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表现两个人的情感,尤其是萧红对萧军的那份在梦想初步达成时,比火还热烈的感情。

  记者:和“萧军”黄觉[微博]首次合作感觉如何?

  宋佳:挺好,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完美的对手,无论戏里戏外我都能提供给对手演员最完美的角色状态。有时为了保持那种状态,在哈尔滨附近拍戏我也不回家看看,都是爸妈到剧组来看我,有一次来不及见面他们还赶到机场,我妈妈拎着一个小筐,让我看狗狗刚下的仔。

  记者:你现在也遇到了“完美对手”,因为汤唯在许鞍华的电影《黄金时代》中也是演萧红,你不怕被比较吗?

  宋佳:演戏不是比赛,萧红是传奇才女,我觉得展现她一生的影视剧作品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今天有这么多人愿意展示她萧红,我为她感到高兴。如果有机会,我很想见一见汤唯,这样我们可以坐到一起来聊一聊拍萧红时的状态,因为我觉得这实在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

  记者:漂亮的女演员很多被指花瓶,你是个例外,而且你出道以来几乎都是以文艺女青年的形象示人,不怕被定型吗?

  宋佳:不被夸花瓶是好事,这是我有意为之,也是我努力的结果。我一直不想被定型,希望尽量走得远一些,接拍五花八门的角色,在每一部作品中历练演技。

  新报记者 黄笑宇 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