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姜文贾樟柯 新作出手“抢”葛优

2013年03月07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葛优:冯导,别抱这么紧,姜文看着咱,在向我招手呢!(设计对白)CFP供图
贾樟柯:你们慢慢抢葛大爷吧,我还没定先开拍哪一部。(设计对白)
姜文

  在尝试历史题材《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后,冯小刚终于要回归他最拿手的喜剧题材。冯小刚2013年新作《私人定制》日前被曝光将于3月底开机,剧本由冯小刚老搭档王朔撰写,男主角仍由葛优担纲。这是继《非诚勿扰2》之后,这个编、导、演“铁三角”再次出马。

  纵览华语影坛大导新作,回归自己老本行的不在少数,姜文执导的新片《一步之遥》也将邀请葛优主演,英文名叫《随子弹去》,这个冒险故事的背景同样也是《让子弹飞》的北洋军阀时代。另外,贾樟柯回归底层题材,拍摄一部艺术探索性影片《天注定》。据上影集团透露,这部影片秉承贾樟柯电影的一贯风格,关注草根阶层、农民工。吴宇森也将重出江湖拍《太平轮》。

  策划:周娴

  撰文:本报记者王振国

  冯小刚喜剧“开机日子不远”

  姜文跟他“抢”葛优

  据知名娱乐八卦博主“长春国贸”透露,冯小刚回归喜剧之作将于3月开机:“日前,冯小刚带着一行人飞赴海口,为筹拍的新片选景。在一所高档会所内,冯导经过实地考察觉得满意,并表示将在该会所内招募一些群众演员。据长春国贸了解,由冯小刚执导、王朔编剧、葛优主演的新片《私人定制》亦是喜剧题材,该片将于3月27日在海口开机!”冯小刚助理张述证实了这个消息,他表示冯小刚的确去海口看景,但影片最终是否选择在海口拍摄,目前还没完全确定下来。张述称冯小刚3月份要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之后才能投入影片的拍摄,而目前剧组还在做最后的筹备:“也许不是传闻中的27日开机,但开机的日子也不远了。”

  事实上,在2012年4月华谊公布的“H计划”中就有《私人定制》,编剧是久未在电影江湖上露面的王朔。早在去年宣传《一九四二》期间,冯小刚也透露下一部作品是喜剧片《私人定制》,并表示《一九四二》过后,他只拍喜剧片。

  据冯小刚透露,《私人定制》是一部疯狂喜剧,王朔已把第一场戏写出来了。另有消息指,《私人定制》改自当年冯小刚的剧本《贵族》,但预料将有改动,《贵族》讲的是一个海归派与暴发户之间的矛盾冲突。葛优饰演的秦海原本是个社会底层的人,通过发明专利发了一笔横财后,他削尖脑袋想往贵族圈子里钻。为了追求纯正贵族血统的女孩,秦海决定每月花20万接受贵族训练,训练他的是一名满口理论却没有消费能力的海归派。另一方面,秦海慢慢步入了贵族女孩精心设计的圈套。最终,秦海发现所谓的贵族根本就不存在。

  对此,有网友表示期待:“喜欢这三个人的组合!王朔暗喻讽刺的风格加上葛优颇有些‘贫’的表演,再加上冯小刚的镜头,电影一定不错。”

  “中国缺的不是好电影,缺的是葛优。”姜文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在葛优一人扛起《让子弹飞》、《赵氏孤儿》、《非诚勿扰2》等3部贺岁片之后,“抢葛优”的现象在今年再次发生。有消息称,冯小刚之所以要赶在上半年开机,就是因为葛优档期很满,姜文执导的新片《一步之遥》也将邀其主演。《一步之遥》曾经在2012年举行了招商引资会,据制片人马珂透露,影片的英文名叫《随子弹去》,虽然故事背景同样发生在北洋军阀时代,但与前作《让子弹飞》没什么关系。《一步之遥》剧本由郭俊立和姜文操刀,故事发生地在东部大城市,情节围绕阴谋和冒险展开。演员阵容方面,马珂表示会与《让子弹飞》一样,有三帝三后加盟,姜文也会出演主要角色。传言姜文力邀巩俐加盟,葛优和一位美国演员也有望加盟这部电影,但影片官方未就此作出确认。

  贾樟柯回归底层题材

  在近日举行的2013年度上海文艺工作会议上,文广集团副总裁、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透露了今年上影集团的创作计划,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导演贾樟柯的新片《天注定》,据悉该片将关注农民工梦想。

  对此消息,有网友发出疑问:“说好的《在清朝》呢?”实际上,在去年他监制的《陌生》开机仪式上,贾樟柯对记者表示,他的武侠大制作《在清朝》仍在筹备之中。而作为贾樟柯加盟上影后首部电影,《天注定》将是一部艺术探索性影片。据上影透露,这部影片秉承贾樟柯电影的一贯风格,关注草根阶层,表现农民工在城市生活中的梦想、内心挣扎与坚韧不拔的精神。虽然《天注定》属于底层题材,但上影集团表示,影片在大众化、可看性上有“探索性的表现”。

  据贾樟柯星汇公司宣传负责人戴小姐透露,贾樟柯手头有多个项目在筹备,并未定将先开拍哪一部。

  吴宇森重出江湖

  拍《太平轮》

  吴宇森因版权问题被搁浅的《太平轮》传闻在2013年将重新启动。2008年,吴宇森在戛纳电影节宣布将拍摄电影《1949》(后来片名改为《太平轮》),当时选定的张震、宋慧乔等演员也同时亮相。但是,该片一度因为版权问题被搁浅。2011年,吴宇森联合浙江一公司计划在舟山搭建摄影基地,但吴宇森生病之后项目又被搁置。有消息指影片将于今年开拍,改由刘德华等人主演,故事讲述特殊年份几对情侣遭遇船难之后的生离死别。

  卖座片续集、

  经典片翻炒一大堆

  这也算回归吗?

  曾在微博上曝光的一份2013年新片计划,透露了《笑傲江湖》、《蜀山》、《双旗镇刀客》、《少林寺》等经典华语片都在被考虑重新翻拍之列,这意味着观众在未来将看到众多炒冷饭作品。其中包括周润发和谢霆锋主演的《赌城风云》。在《大上海》里翻炒杜月笙题材之后,导演王晶又要把周润发的另一个经典银幕形象赌神高进再回锅一次,《赌城风云》将延续赌神的故事。此外,3D版《新白发魔女传》、3D版《林海雪原》、甄子丹的《3D冰封侠》也是老片翻拍。《新白发魔女传》由范冰冰、黄晓明等人出演,激烈的打戏更令黄晓明脚部受伤。

  另外,片商在不少卖座片中尝到甜头之后,陆续找回原班人马“回归”拍续集。票房超3亿元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上映两年之后,徐克再接再厉拍摄了《狄仁杰前传》,阵容不再用刘德华压阵,改由Angelababy(杨颖)、冯绍峰、赵又廷等一众当红年轻偶像担纲。一直在技术上追求突破的“徐老怪”也首次尝试了水下3D拍摄。

  集合了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的《窃听风云3》也将进入制作日程。根据博纳影业官方微博的消息,2013年大菜之一《窃听风云3》将于4月开镜,麦庄导演、尔冬升监制、原班人马主演。另外,记者获悉该片一众主创将在3月中旬举行的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上亮相,相信届时将流出更多信息。

  另外,作为《非常完美》的续集,《非常幸运》的女主角苏菲将展开一段新的冒险之旅。该片在澳门等地取景。演员阵容方面则包括章子怡、王力宏。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