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导演称激情戏只为人物无关商业

2013年03月08日11:38  新闻晨报
影片聚焦萧红的情感世界 /IC 影片聚焦萧红的情感世界 /IC

  □晨报记者  彭骥

  三八妇女节之际,女性题材电影借势上映,其中,讲述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传记影片《萧红》关注度颇高。然而,《萧红》预告片等映前宣传凸显激情戏、三人同床等戏分,引来质疑之余,也令人对影片创作上过于重情色的买椟还珠式行为担忧,“瞎了这个人物,毁了这个题材”。对此,导演霍建起特别做出回应:“《萧红》想要真实地呈现这个传奇女子,除了她的作品,也关注她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因为她也是想得到爱的普通女人。”

  亲热戏分引来质疑

  由霍建起执导,宋佳、黄觉等主演的电影《萧红》今天与全国观众见面。作为一部人物传记类电影,该片首次将镜头对准了民国时期与张爱玲齐名的女作家萧红,将那个年代特有的风花雪月展现在观众面前。然而,此前曝光的海报和预告片,却令舆论对影片创作、宣传等都颇有微词。预告片中有数场尺度较大的激情戏,尤其海报中,宋佳饰演的萧红和黄觉饰演的萧军、王仁君[微博]饰演的端木蕻良三人同睡一张床,网友纷纷惊呼:“简直不敢直视!”并由此对此剧情展开猜想,对影片的讨论集中于“亲热戏会有多少”、“尺度是不是会超越《色戒》”等。

  此外,预告片中,“为什么所有走近她的男人都会爱上她”、“他就像一场大雨,很快就可以淋湿你,但是云彩飘走了,他淋湿的就是别人”等情感意味的台词,也成为关注点。

  影片主题就是爱情

  据悉,萧红这样一个颇具传奇色彩、历史韵味的人物,最近引发不少电影人的兴趣,霍建起执导、宋佳主演的《萧红》,许鞍华执导、汤唯主演的《黄金时代》都聚焦于此。而《萧红》公布的预告片,透露出整部戏对于萧红感情纠葛的刻画较多。有评论称,萧红其人其事,完全能折射出社会、历史、文学、人性等诸多丰富内核,影片侧重其感情纠葛,未免失之浅薄,还有猎奇、八卦之嫌,“消费名人的男女纠葛,固然吸引眼球,但一部萧红的传记电影,花大笔墨在此,舍本逐末,买椟还珠,无非商业逐利在作祟”。

  对此,霍建起坦言,《萧红》的主题就是爱情,在他看来,萧红的每部文学作品都代表着她的一段人生、一段感情,她勇于表达真爱,勇于追求自己的感情,萧红的爱情,也能让现代人有所参照,“爱情没那么大度,爱情是很自私的。萧红就是这么特立独行,你看过后,会在她身上找到你自身或者身边的人的影子”。《萧红》讲述了萧红的四段感情,她与未婚夫汪恩甲之间的感情起于对守旧家庭的反叛;同萧军做过患难夫妻,却不能共富贵;而王仁君饰演的端木蕻良给了她婚姻,唯独缺少一份男人应有的责任感;虽然萧红遇到了生命中最后一个男人骆宾基,但深受病痛折磨的她只能将仅剩的时光和精力分配在写作上,与骆宾基之间只有柏拉图式的恋爱。

  片方还表示,为纪念萧红诞辰100周年,电影《萧红》选择在“三八”妇女节上映,也算为妇女同胞献上一份有特别意义的礼物。

  只为人物无关商业

  而在人物感情戏的处理方面,预告片拿“重口味”、“大尺度”做卖点,也引发不少评论为萧红叫屈。

  面对“三人同床”戏分等引发的争议,片方解释称,萧红、萧军及端木三人同床的一场戏,反映了三人奔赴山西参加抗战宣传的一段历史,这是霍建起基于史实基础上的艺术再创作,展现了一种以苦为乐的乐观主义情怀。霍建起也表示,该戏分是电影中非常关键的场景,有着特别的意义,先不做剧透,给观众们留下一个想象空间,“与情色并无关联”。

  霍建起强调,这段戏只为人物刻画,“《萧红》想要真实地呈现这个传奇女子,除了她的作品,也关注她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因为她也是想得到爱的普通女人。我们并非为商业元素而特别拍摄一些亲密戏分”。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