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定周星驰?小草根曝完全攻略

2013年03月14日11:38  信息时报
油光水滑的“猪刚鬣”受到观众热捧 油光水滑的“猪刚鬣”受到观众热捧
星爷指导陈炳强和舒淇的对打戏 星爷指导陈炳强和舒淇的对打戏

  周星驰新作《西游降魔篇》(简称《西游》)公映一个月来,不断刷新各项票房纪录,总票房累计已超过12亿。在这部被誉为华语电影新里程碑的大作中,不仅主角名利双收,片中一系列“酱油”演员也一夜走红。像原本只是助理、负责为星爷端茶倒水的陈炳强,摇身一变成为让女观众纷纷花痴的“最帅猪八戒”;而早年以“表情帝”走红网络的草根杨迪,虽然在娱乐圈打拼几年,但也是因为本部片才一跃枝头,初尝走红的滋味。究竟怎样才能被星爷看中?和星爷合作是轻松还是难顶?这在两位新人心中都各自有谱。

  “猪刚鬣”陈炳强

  只要能看星爷拍戏,“做什么都可以”

  在《西游》上映之前,还是个临时小助理兼龙套少年的陈炳强,怎么也想不到他会凭借一身京剧武生戏装,外加嘴角上翘30度角的表情,一举被封为“史上最帅猪八戒”,晋升万千少女心中的花美男新宠。不少广东观众还惊喜地发现,这位“90后”原来还是正宗的广东仔——来自揭阳市惠来县。和不少同龄人一样,陈炳强是看着星爷的片子长大的,17岁时,他看了一部令他终身难忘的电影——周星驰的《喜剧之王》,他最喜欢的一句台词是:“其实我是个演员。”

  主动靠近星爷,勇于自荐

  对于小地方的孩子来说,北漂做演员是一个危险的梦。2009年,陈炳强高中毕业,心中记着周星驰的那句台词,不顾爸妈、哥哥姐姐一大家子的反对,离开连家正规电影院都没有的小县城,背上背包只身到了上海。从此,陈炳强变成了成千上万个临时演员中的一员,临演一天的报酬一两百元不等,但开工机会很少,运气好做个临时助理,一个月也不过就赚一两千,但他并不后悔,“要干这行,即使做助理、做幕后也行,我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我没有灰心过,因为我有梦想,也很努力”。

  熬了两年,《西游》建组,一位相熟的制片人介绍他进剧组做周星驰助理,陈炳强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即使工作只是为星爷端茶倒水、挡粉丝也愿意,他想:“只要能看星爷拍戏,做什么都可以。”而陈炳强也很细心,打理工作琐事都很勤快到位也非常机灵,终于让星爷留意到他。

  在担任星爷的助理一个月之后,陈炳强鼓足勇气告诉星爷:“其实我是很热爱影视的人,我希望你给我个机会成为一名演员,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学习。”星爷听了之后,思考了一下说:“有机会一定会的。”陈炳强认为,应该就是这句出自《喜剧之王》的台词打动了星爷。《西游》开拍后在找“猪刚鬣”的人选时,星爷需要找一个帅哥,陆续面试了很多人都不满意,有一天听到工作人员提议:“帅哥身边不是有一个吗?”于是,星爷试了试他后笑说:“陈炳强戏外的样子就是戏中那样,只有一个表情——微笑。”成天笑脸迎人的陈炳强终于争取到了自己的角色。

  即使脸被打肿了,也要保持微笑

  因为是新人,又是在偶像的电影中演出,陈炳强现场NG了很多次,但星爷超有耐心:“说实话,导演都是有脾气的,但星爷很少发脾气。他替我找来一个专门的京剧老师做现场指导,但是我学得比较慢,他就自己学了,一招一式教我,很有耐心。”不过他也为影片贡献了一个动作:“我小时候看舞台上的人坐下的时候,都要把衣服的下摆撩起来,我觉得很霸气,所以就设计了这个动作。周先生说很好,就用上了。”

  “电影里我完全没有台词,星爷对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全程微笑。”这看起来容易,其实很难。陈炳强回忆说,有一段戏,他和舒淇[微博]对打,重拍了10多次,脸都被打肿了,还要保持微笑,“一开始舒淇手下留情打轻了,没有打飞出去的效果,导演就说要来真的,真的打了好几遍,星爷问我疼不疼,我说不疼,星爷说,他不疼就再用点力”。但打完之后,星爷总是第一时间让人给他做冰敷。

  为了呈现出“猪刚鬣”油光水滑的肌肤状态,陈炳强化妆前不仅要按照护肤水、精华液、眼霜、乳液的顺序仔细护理,接下来更是有BB霜、粉底、啫喱面膜抹到脸上。为了保证亮滑效果,每4分钟,化妆师就要跑上来帮他洗脸补妆。拍戏时是8月天,化妆师怕他在外晒黑了,收工后总会给他送上好几种面膜,嘱咐他回房间后好好护肤。陈炳强每次都谢个不停,化妆师却说:“其实你应该感谢的是周先生。”陈炳强才知道原来这一切都是星爷提前吩咐好的。

  觉得星爷暴躁?那是你不了解他

  在陈炳强眼里,星爷是既内向又感情丰富的人,“他有点怕生人,不了解的人可能觉得他有点暴躁,认识他后其实他特别好。星爷生活上很普通,没有特殊要求,更没架子,喜欢跟普通人聊天,最喜欢的是跟小孩子聊天,一聊就聊好久好久。在片场里,他特别喜欢逗片里的小婴儿和小女孩。小孩子的哭笑是很难控制的,我特别佩服他想要小女孩笑时就在镜头后做各种无厘头表情,逗她乐,想要她哭了,就想尽办法说些难受的故事吓唬她。”

  《西游降魔篇》上映两个月前,陈炳强还纠结着要不要听爸爸的话,回老家做点小买卖,结束这看不到未来的演员梦。两个月后,他成了周星驰新片中最出彩的新人,虽然父母还没有机会在大银幕看到他的演出,但这位帅哥现在电视电影邀约不断,微博粉丝量疯狂上涨,每天都有几百人给他发私信,如今的他,离龙套、助理已经很远很远了。

  “喷血帝”杨迪:只要你豁得出去,星爷“不会放过你”  《西游》中“段小姐”舒淇领导的“驱魔军团”的“五煞”团员相当抢镜,而“喷血帝”杨迪无疑是其中引发最多笑声的成员。出生在四川汶川的杨迪,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编导专业,平日里本就喜欢录制搞笑视频上传网络的他,因偶然机会,参加了第一届《中国达人秀》,并迅速凭借夸张的表情走红网络,被网友封为“表情帝”,从此在《快乐大本营》等综艺节目中频繁出镜,也正是因为星爷身边的工作人员看到他的表演视频,而将他推荐给星爷,他才有了首次大银幕之旅。

  试镜过程像《喜剧之王》的情节

  杨迪回忆:“星爷觉得居然有人敢称‘表情帝’,就看了(视频),看完觉得我这人挺怪吧,就让他的新闻发言人魏达深[微博]联系我。我当时在上海录节目,节目录完,发现有二十几个未接来电和短信。一看短信,说自己是比高传媒的,星爷想见我,我还以为是骗子……回了电话过去,对方要我第二天去北京试镜,但我居然没空。再后来在北京见到了魏达深,魏先生给我录了一段视频后,就又没消息了。”

  本以为已经没戏,没想到三个月后周星驰亲自给杨迪打了电话,约杨迪去香港,“当时我看到周星驰好紧张,结果他好幽默。他当时在看一段美国健美先生比赛视频,就说‘你来看,演一下健美先生啦’,还说要‘我这么帅这么牛为什么喜欢那个人不喜欢我,是我真心觉得自己太帅了’的感觉。”杨迪回忆说,“我当时都懵了,我瘦得要命,演什么肌肉男啊,星爷说‘哎呀,外套脱掉啦’,我就演了。还有很多桥段,就真的像《喜剧之王》里一样。星爷试镜过程中都面无表情的,时不时做思考状,根本没给我反馈,吓死人了。最尴尬是叫我演一段‘深爱一个女孩,却不得不赶她走’的戏码,演完之后,星爷只说了一句‘你声音小点’。”

  星爷拍戏不按剧本,你不知自己演什么

  见过周星驰,杨迪又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又过了3个月后,他才接到通知,让他赶赴横店进组。杨迪进组后的前几天,连自己是什么角色都不知道,埋头在化妆间研究自己的剧本,舒淇一看就笑了:“别看了,周先生没有一天是按照剧本来拍的。”

  杨迪说:“我也是片子上映后才知道最终剧情,每个演员都只有写着自己台词的剧本,但刚拿到的剧本和最后效果也完全不一样,原来剧本有‘七煞’的,那个剧本最多算草稿。星爷的台词在脑子里,现说现改,有时拍着拍着,我们就要停下来等他推敲台词。”

  每天不知道剧情、不知道演谁,导演喊大家一起看左边就看左边、看右边就看右边,杨迪说懵得像在拍王家卫的电影:“我记得第一场戏是我们‘五煞’从车上下来,有一段是准备一起走上前,突然又要我不用过去了,第二场戏就拍我一刀被砍到头了,我就懵了,这样就死了?我的角色太酱油了吧。在和舒淇、文章对戏时,我也不知道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虽然懵,但杨迪说拍星爷的戏太轻松了,“我们的时间都按他时间排,他休息够了才拍,不存在赶戏超时什么的。我们很多戏是夜戏,夜宵也吃得特别好,中秋节发水果月饼,星爷还叫来两夫妇来片场做烧烤”。

  因为性格爱玩爱笑,戏外他和星爷也特别能玩成一片,“有些人说星爷难搞,他自己也承认认真起来会忽略别人的感受。不过我觉得星爷就是一个长不大的男孩,有时看到演员的表演,他在监视器面前都笑得停不下来。他喜欢逗我玩,老是说‘表情帝,来,表演一下’。然后我就表演各种表情,包括高兴,要从一级表演到十级,还要我演一个‘天真烂漫、云淡风轻但是又是好色之徒的人’。连续几天,我受不了了,躲着他,但星爷不会放过你的,继续逮我,一年多后配音,到现在宣传时都还要我表演。我问他不腻吗,他只是说‘哎,来一下啦’。”

  你要豁得出去,也要抓住机遇

  草根出身,杨迪从网络红人到综艺节目主持人再到被星爷看中,可以说是“草根明星梦”的范例,杨迪说到自己圆梦经历,也是充满喜剧色彩,“本来我想考表演系,但我妈说看到编导系免学费,而且觉得我这样子做不了演员,就让我转系了。可是一直有一个表演的梦,2005年大一时在网上看到后舍男孩一段视频,我觉得他们太能玩了,我也要豁出去,留下青春的痕迹,陆续在网上上传讲笑话啊、做表情的搞笑视频。《中国达人秀》也是在网上看到我的视频来找我参赛的。”

  《喜剧之王》尹天仇得知自己能当男主角后第一句感想就是“有没有盒饭”,而杨迪凭着“达人秀”跳进娱乐圈,竟然也是因为有免费机票去领奖。如今,杨迪更是机会多多,他认为草根成功的秘诀就是“真心爱、坚持”,“我觉得机会来了就不要忽视,机会都是层层递进的,像我不去《达人秀》可能也不会去《快乐大本营》,也不会被星爷留意到。既然选择这条路,躲躲藏藏人家也看不见,索性就豁出去了,才会被看见。”

  “长生”张煜雯:3秒钟哭戏显悟性

  影片中一开始笑起来可爱、哭起来让人心疼的小女孩“长生”来自宁波,名叫张煜雯。拍摄星爷这部戏时才5岁半,现在已经7岁。张煜雯除在《西游》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还在陈嘉上[微博]执导的《四大名捕2》中饰演童年的“无情”。张煜雯的钢琴练到7级,中国舞也达到6级水平,小小年纪已拍过多个广告。据妈妈金女士回忆,当初张煜雯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有一部影片需要小演员,到了现场,走廊里全是带着孩子的家长,试镜是张煜雯一个人进去的。说到如何搞定星爷的,张煜雯说:“试镜的时候,周哥哥要我在一个树林里找妈妈,想看到我着急找妈妈的样子,3秒钟之内我就哭了出来。周哥哥说‘行了,就她了’。”金女士说,正是女儿能现场演出哭或笑的表情,让星爷很喜欢她,觉得她悟性很高。金女士还透露,“拍摄休息时周先生跟小朋友会一起吃小零食毫无架子,所以小朋友很喜欢他,觉得他也像个小朋友。”

  “美女”张美娥:一句台词的意外发挥

  影片中伴随“空虚公子”罗志祥[微博]左右的“荒野四大美女”叫人喷饭,这四位大妈都是“横漂”演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都有四五年的“横漂”史,都演过没有台词的路人甲。她们同样是被周星驰亲自面试,题目是:“当你是饭店老板,如果有人想吃饭不给钱,你会怎么做?”拍摄时她们的工资是一天150元。原本周星驰只给了罗志祥左手大妈张美娥一句台词“你早说啊”,因为星爷没喊停,这位大妈就只好不停说这句台词,恰好罗志祥配合得相当好,于是星爷就将这段戏留了下来,成就了大家看到的喜剧效果。四位大妈走红后,俨然成为了横店“新招牌”,张美娥对“成名”体会更深,《西游》前她种过地、当过村里的油漆工,因为“觉得好玩”开始演戏,也因为周星驰,她最近境遇大逆转,据她透露,成名前日薪约100元,现在是每天1000元,比之前翻了十倍。(专题撰文信息时报马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