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华语类型片论剑2013(2)

2013年03月19日15:37  新浪娱乐 微博

  魏君子:金刚王除了感官的暴力,还有心理暴力,你跟杜琪峰合作黑帮片有些口味也很重,怎么把握尺度?

  罗永昌:有时候剧情里需要有一些压力释放出来,比如《金刚王》需要打,但是太暴力也过不了,血液不能太多。我在拍的时候也没有朝着重口味去想,只是有些东西在释放压力的时候会让观众觉得重口味。

  魏君子:论坛开始前我跟媒体聊《圣诞玫瑰》预告片,很多台词在审查上有没有遇到一些阻力问题?

  杨采妮:当时去写那些对白,里面的确是个性侵犯的案件,我写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只是因为真实社会上有个这样案件发生的话,律师一定会直接这么讲,那些字眼是必须要说出来的,律师如果饶圈子你就会觉得他不是好律师的。

  魏君子:会考虑观众吗?

  杨采妮:你刚才讲《西游》吓坏小孩子,那我这个电影不是拍给小朋友看的,但我觉得如果真的小孩子去看,也不一定有问题,因为我是在拍社会上的真实的事情,给小朋友看到这些事情,如果有家人陪同他们去看,回家后可以聊一聊,对于小孩子也是好事情,我觉得如果有些事情你盖住避开,只能逃避一时,很多事情是可以跟孩子一起探讨的,给他正面的引导。

  魏君子:台下有一位资深的嘉宾电影人文隽老师,请他来谈一谈重口味的事情。

  文隽:我不会上台的,因为没出场费,哈哈。重口味是看你本身对于口味的感觉怎么样,你本身喜欢咸的那你就没感觉,所以郭子健说他不觉得重口味,因为他本身是重口味。杨采妮说不重口味,是因为是男人和女人,如果换成男人跟男人,就重口味了。胡耀辉呢,重口味这个事情根本不存在,他就是朝着这方向去的。别人是撒盐花,他是撒小清新。罗永昌和叶伟民一点不重口味,他们都很乖按照电影审查制度规定去做的。至于说,你带小孩子应该去看迪士尼和喜羊羊,不应该看西游,这是父母的错,不是郭子健的错(全场笑)电影院也没有提醒,这就要呼吁建立分级适度,现在我们的片子上映之后从8岁到80岁的人都去看。

  魏君子:谢谢文隽老师发言,刚才提到今天嘉宾都有新作品,我们拿《泰囧》和《西游》来说事,《西游》中有很多元素,类型片本身也有很多元素,在做导演新片在类型上和元素上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先请郭子健导演,华语片拍消防题材的此前只有杜琪峰《十万火急》。很难拍吗?

  郭子健:拍了之后才知道很难拍,我一直很喜欢动作片的题材,从我第一部片子《野良犬》开始,我是根本就喜欢这种类型。所以我一直在拍动作片,《救火英雄》也是一个动作灾难片,我有一些消防员的朋友,我发现在他们的世界里很多是我们以前电视剧里看不到的,他们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厉害,他们是普通人。我就很想拍那种动作片,他会怕会惊慌会有黑暗的心理状态,但他依旧去救人,那是怎样的状态,我在这个片子里不是想拍明亮的火,而是想拍黑烟。在浓烟中怎么去救人。他们自己也要面对黑暗的一些心理,怎么在黑暗中去救人,然后用动作灾难去包装这个故事。无论是喜剧还是动作,什么类型都好,人物和剧情都是重要元素,其他都是手段。

  魏君子:胡耀辉导演,《一路向西》很多女性观众看了反而能接受,因为你在重口味中撒了一点温情的东西。在尺寸把握上有什么经验?

  胡耀辉:如果单纯说《一路向西》,剧情里面会有的东西就是情色。我其实一开始就想拍一部喜剧片。我写剧本我拍戏,就算我拍打戏我都要拍很厉害的那种,断手断脚都没关系。所以原著小说没有那么露骨,我拍的时候就想要加重一下。甜也好咸也好,我都要达到那个效果。

  魏君子:《一路顺疯》是由陈思成包贝尔主演,都是很好的演员。拍摄公路电影有两块,一个是运动的公路的部分,另一个是喜剧元素。您作为香港导演拍摄内地公路片,遇到哪些问题?

  叶伟民:我没有遇到太多问题,反而是很兴奋。在采景的时候看到什么都加到剧情中,我一直想要拍公路片。我们上一部《人在囧途》并没有拍到公路的感觉,而只是交通工具,这一次我是能从成都到丽江到香格里拉,每一帧画面里都有不同的面貌。这部新片是探讨爱情的回归。男主人公收到一封电邮,说你要当爸爸了,他就要去源头寻找小孩是从哪里来的。具体我们在拍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修改的,而是采景的时候就确定了。我从来没走过冰湖面,也没见过雪山。每个电影里我们都一直在学习,这也是对于我自己的一个探讨跟思考。

  魏君子:《金刚王》风格的包装与以往动作片不同,是有点泰国拳霸的感觉?在动作的风格上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新的地方?

  罗永昌:很多功夫片都是先打一场,中间打一场,最后打一场这种。所以要看是什么故事,这个故事里有很多我的想法,有外国演员饰演反派,里面涉及到怎么描述人物性格。有多少场打戏,一开始你就确定了,就好像拍救火英雄,有几场火你都知道了。所以打斗有几场跟普通功夫片差不多,我主要就是来塑造人物性格。

  魏君子:预告片里好像有看上去很鬼魅的人物出现,说到打斗的尺度,比以前是不是更过?

  罗永昌:南贤俊,是韩国演员,他的身体语言你想不到的。他打完倒地自己就可以跳起来,有点像跳舞的动作一样。最初不是这么设计的,是因为看见他视频上的表现,后来他来见面能表现很多东西,就临时改变了很多东西。

  魏君子:我想问下采妮,法庭戏很少见,电影就是《法外情》。内地观众来看就不一样。电影里也会有激烈的辩论,会事先做一些这方面的收集吗?

  杨采妮:法庭戏是言语上的动作戏,大家都穿西装,很大方,但是用言语跟对方过招,就好像打了一场架。我很爱看法庭戏,常看西片的那种,印象很深刻。我们大家看到法庭上的斗争,但背后这些人都有一些故事,就是人性的部分,每个导演的作品是可以反映他们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我确实对于这个很感兴趣,法庭很有趣它是社会的缩影。在法庭有很多位置的人,代表在社会上不同的人,有人可以有权做主,有人就是围观。所以我用法庭做背景。这个戏的片名《圣诞玫瑰》大家可能觉得很奇怪,名字选了这样一个。我以前读过圣诞玫瑰这朵花的故事,它是可以帮人治病的,治的是很严重的忧郁症,是情绪病,但用的分量不对的话,也可以让人很快死亡。一个很漂亮的花,有这样很强大的功效。跟人生差不多,恰当就好,如果太过也会有反效果。

  魏君子:法庭言谈的交锋很像动作戏,就想到《寒战》里郭富城和梁家辉交锋。最后一个问题问所有嘉宾,类型片面对主流观众有很大市场,有一种说法“观众看什么你就要给什么”。电影是综合艺术,很多部门的人会给意见,导演本身也有想法要表达,如何处理这种问题?

  罗永昌:如果你要顾及很多人,到最后就会没自己。所以你要先把自己拿出来,坚持自己的部分。现在就希望审批制度更开放一点吧。

  叶伟民:我在内地拍戏好多年,这个问题我每天都遇到。我就觉得先把自己的想法拍好,如果部门有意见,大不了就多拍一条嘛。最终的目的能放映,这才是电影,没放的都不叫电影。

  胡耀辉:最重要的是沟通。他们不会无缘无故跟你提意见,我一般都会先听然后想一下,如果觉得他的点很好,我就加进来。如果你真的就想做个法庭戏,有争议的题材,那你就尽心去做好了,不用想那么多。

  郭子健:戏只有好看不好看的分别,其他不重要。所以只要好看,是不是类型都不重要。作为创作人,不同的类型给我们一个空间,但我们也没有受限,拍动作片可以有悬疑,拍爱情片可以有喜剧。只要你剧本好看,大家朝着同一个方向去想的话,不会有什么多余的意见,能一起合作的人,都是有共同的喜好。我也会把自己当成第一个观众,我喜欢看的片子也是很大众化的,如果我拍的电影自己接受不了,那观众也无法接受。

  杨采妮:我分享很个人的看法,市场很好玩是因为可以容纳不同的片子,有的导演适合某一个片种,有的人一直都不会碰某一种片子。郭子健说的对,找一个很对的团队很重要,当然你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你跟团队聊的时候他们有经验,能感受到是要拍下去还是告诉你回家吧。我自己在拍的时候我会抓的很准,然后周围的人有意见也会跟我讲,我会在中间找一个自己也能接受,而他们也觉得OK的办法。大家有共同意向的话,作为导演就能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

  魏君子:谢谢嘉宾们的发言,下面的时间留给现场的观众和媒体朋友。

  现场提问:我想问杨采妮郭子健,2013据说是新导演和女导演的崛起年,你们怎么看这个话题?新导演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杨采妮:这个案子我筹备了很久,上一次的奥运会2008年我第一次写剧本。一步步走来,我觉得我的片子真的是准备好了,找到监制和团队开拍,我没有注意到哪一年有什么新导演女导演,我觉得这是无所谓的,我们每个人想跟大家分享的题材都不一样,我很希望大家支持我的电影,是因为我里面有一些东西真的是很想跟大家交流。我很想把这次做好之后,再去问自己,到底还有没有另一个题材跟大家分享,我做导演的这个工作模式会继续延续下去,而不是会看市场之类的。

  郭子健:每一年都有新导演出来,跟很多人每一年都说香港电影要死了一样,都差不多。我觉得新导演比较开心一点,可以什么都不用去理,只要拍完就很开心,不用理卖不卖。但你拍了几部作品出来后就很麻烦,别人就看你下一部是什么。你自己也担心赔本怎么办,下一部有没有资金。如果你拍了两三部,死了一部,那就麻烦了。

  现场提问:问郭子健导演,你之前说跟周星驰合作不开心?

  郭子健:我从来没觉得拍戏是很不开心的过程。你跟一个很厉害的人一起工作,不会是一个很开心的,因为一定很辛苦,我之前跟叶伟信工作过,跟陈可辛也聊过剧本,原来厉害的人全都会让你很痛苦很不好过。我自己以前一个人去拍的时候也是这么痛苦,所以拍戏本身就是这样。

  现场提问:杨采妮导演,年轻导演怎么挑演员合作?跟你一起合作过的人就都会红?

  杨采妮:很幸运很感恩,当我在筹备这个剧本的过程里,郭富城是第一个答应来帮忙的,我当时还是学生的时候他已经是天王,我拍了他的广告,就入行了。我们是很久的朋友,当时他知道我在做这个事情,他就连剧本没看就决定要支持我。这部戏里很多演员是我合作过的好朋友。他们都不管我是不是能成功就都愿意来帮我,我真的觉得他们很适合这个戏里的角色。很多年前记者都问我要找哪个演员,我当时就说所有来演的一定都是很爱电影很适合这个戏的。我很感谢他们,让我在现场比较轻松去处理别的事情。至于说演员,他们能红一定跟他们的努力有关,而不是因为跟我合作。很多时候是讲机缘的,没有限定的时间能红或者不红,只要不放弃一定有那一天的。

  现场提问:问叶伟民导演,香港导演如何和内地接地气?新片看点?

  叶伟民:我很多朋友都是内地的,包括我的团队。我在内地的手机比在香港的响的多。我也在内地跟人一起吃饭甚至生活,他们的生活中的话题都让我慢慢接地气。我喜欢看新闻,那是很大的创作源头,每天你会发现那么荒谬的事情都在发生。文隽告诉我,要从“国情、民情、人情”出发,要不你凭什么在国内发展呢?《一路顺疯》最大卖点就是帅哥陈思成,我给他一个最大缺点是不举,十个美女在沿途跟他发生故事,你可以看,你可以亲,但到最后你没办法完成结果。喜剧对我来说,先从人物出发,发生冲突,喜剧效果才会出现。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