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柏霖:网络时代刀子在自己手上

2013年03月20日16:25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陈柏霖 陈柏霖

  做演员,好看固然重要,耐心更是成功的必要因素。出道十年,陈柏霖[微博]用耐心换来《我可能不会爱你》的角色“李大仁”,让他从单纯美少年“晋级”为有戏男人。相比现实中的成功,屏幕上的突破来得有点晚。

  ◎文:《申》报记者 王璞 ◎图:CFP

  不扮公知,也不想做名嘴

  《申》报:在电影《骇战》中你化身网络技术男,现实生活中你也是计算机高手?

  陈柏霖:我好像没有黑客那种出神入化的计算机技巧,玩个CS也会头晕,缺乏这方面的天赋吧。但网络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申》报:你怎么看待“人肉搜索”?

  陈柏霖:“人肉搜索”可以做善事,也足以毁掉一个人!网络时代,刀子握在每个人自己手上,看你用它来切水果还是杀人。至于我个人,我没有窥私癖,挖别人的秘密在我看来是种不尊重;将心比心,我也不希望自己的秘密被别人知道。我身边有朋友遭遇过“网络暴力”以及“人肉搜索”,这些事不仅让明星感到压力,连普通网友也被牵扯进去,全社会都应该关注这问题。

  《申》报:微博上很多艺人走“公知”路线,喜欢讨论社会事件,但你好像很少触及这个领域。

  陈柏霖:每天上网是一种需要,网络是我们现在重要的资讯来源,我自己比较关注时尚、音乐、电影,但我不想变为所谓的“名嘴”,所以不评论新闻事件。

  《申》报:假如在网上看到令你愤怒的事情,会不会打抱不平或伸张正义?

  陈柏霖:基本上我不是很容易被煽动的人,我会选择冷静思考,如果真的必须行动,我也会毫不犹豫。

  找女友,想象不如偶遇

  《申》报:你第一次拍电影《蓝色大门》,到现在已经有12年了,回想自己的最初出镜,有什么感触?

  陈柏霖:当年的我根本不懂演戏,只是在做自己而已。回头看以前的作品,我很高兴自己这十几年来有了不少成长吧。

  《申》报:去年你拿到金钟奖的视帝,被视为台湾地区电视最高荣誉。电影方面,有没有类似期许?

  陈柏霖:我从来都不是为了得奖而拍片,获得金钟视帝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要感谢导演、编剧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员。

  《申》报:在“大仁哥”后,你是不是一直在寻求新的突破?

  陈柏霖:我觉得重要的不是角色,而是剧本是否有意义,为了突破而突破,是自私的。

  《申》报:“大仁哥”让你成为了大众情人,这对你找女友有困扰吗?

  陈柏霖:没有困扰。我找女朋友不会特别选哪一种,或者说是怎样的样貌,这样会限制我对于未来另一半的可能性。我希望另一半是美好的,但不用像剧本一样被写得很好。我相信爱情还是要靠缘分,你在心里想了千遍万遍都是白费,想象不如偶遇。

  商人命,做制作做设计做网站

  《申》报:成立个人电影工作室,对你的生活有什么改变?

  陈柏霖:出道这十年累积了很多想法,拍《观音山》时又认识了很多热爱电影的人,两相碰撞,我就有自己创业的想法。演员是被动的,角色不是等来的,就是被分配到的;而自己创业制作电影的话,有了充分的主动性,我会更多的从创作的角度出发来参与剧情。

  《申》报:压力呢?

  陈柏霖:我不聊这种懦弱的话题,不够man。做老板的甘苦自己消化吸收就好,做公司管理者当然比演员有更多需要考量的方面,做计划、做执行,还要承担责任,不光是对公司本身,还有对员工、对社会的责任……但相对的,做老板可以更自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种成就感是做演员所不能达到的。

  《申》报:你还开了自己的服装店,生意如何?

  陈柏霖:店里的服饰是我和几个设计师的综合意见。我知道一部分消费群是粉丝群,但我希望自己的服装店不是这样,毕竟衣服不是做给喜欢自己的人来穿,而是真正做给喜欢衣服的人来穿。

  《申》报:注意到你还和朋友做了一个网站appleplan?你竟然还投资IT行业?

  陈柏霖:这完全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投资,appleplan是一个分享科技生活经历的网站,初衷只是兴趣爱好。因为我本人是“果粉”,有很多心得体会,就建了个网站发布它们。没想到上线几个月,网站竟突破百万点击量,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动力。最开始我和朋友自己做自己写的网站,现在有了一大批自发帮忙的陌生人,很多广告商也想来谈合作。我这个老板,还算不错吧。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