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型电影新风貌:人物最重要 其他是手段

2013年03月22日11:11  新浪娱乐 微博
罗永昌罗永昌
叶伟民叶伟民
胡耀辉胡耀辉

  五位导演都有新作即将上映,类型不同、题材各异。杨采妮的《圣诞玫瑰》是法庭戏,叶伟民的《一路顺疯》是公路片,胡耀辉的《一路向西2之泰西》是性喜剧,郭子健和罗永昌都钟情动作戏,前者的《救火英雄》是现代动作,后者的《金刚王》是民国功夫。本场论坛现场,嘉宾们也详解新作卖点,披露拍摄缘由,并不约而同在类型电影中加入更多新鲜元素。如郭子健所说,不同的类型只是给观众提供观影选择,为创作者设定发挥空间,但“创作本身不会受限,拍动作片可以有悬疑,拍爱情片可以有喜剧。”

  杨采妮:这是我自己创作的第一部电影。几年前的时候我写书写专栏跟大家沟通,这次我就想用影像方面跟大家沟通。你知道拍电影一定要从一个好剧本开始,所以我就开始写剧本,选题材是个很难的事,很多东西我想讲。我就想第一部作品最想沟通的是什么,那我觉得就是人性。人是很矛盾,我们有时候会有一些偏见。性侵犯题材是很能产生矛盾,每个人在里面都有不同的立场。我很爱看法庭戏,我们大家看到法庭上的斗争,但背后这些人都有一些故事,就是人性的部分,法庭很有趣,它是社会的缩影。

  罗永昌:《金刚王》的男主角是释延能,当初他来香港找我谈这个故事,我觉得很好可以试一下,最后就去北京跟他讨论,然后就把这个片子拍出来。我们是尽量想做多一些跟以前不一样的动作类型,释延能比较年轻一点,所以相对于李小龙李连杰[微博]成龙[微博]甄子丹[微博]而言,算得上是第四代。我觉得功夫片可以找一些新人来拍,比如那种练功很多年有真功夫,打起来也不是只摆个Pose的。释延能就是有真功夫的,拍出来整个动态不一样。

  胡耀辉:《一路向西》其实一开始想拍成喜剧片。我写剧本我拍戏,就算拍打戏我都要拍很厉害的那种,断手断脚都没关系。所以原著小说没有那么露骨,我拍的时候就想要加重一下。甜也好咸也好,我都要达到那个效果。我在《一路向西》里加了一些温情的部分,那种重口味的东西如果有文艺一点的感觉会稍微平衡一下。第二部《泰西》,我想延续三个主人公的喜感,就跟原著讨论,他就说这次好玩点,情色的部分稍微减一点,用喜剧来包装。

  郭子健:拍了《救火英雄》之后才知道消防题材很难拍,我一直很喜欢动作片的题材,从我第一部片子《野良犬》开始,我是根本就喜欢这种类型。所以我一直在拍动作片,《救火英雄》也是一个动作灾难片,我有一些消防员的朋友,我发现在他们的世界里很多是我们以前电视剧里看不到的,他们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厉害,他们是普通人。我就很想拍那种动作片,他会怕会惊慌会有黑暗的心理状态,但他依旧去救人。我在这个片子里不是想拍明亮的火,而是想拍黑烟。然后用动作灾难去包装这个故事。无论是喜剧还是动作,什么类型都好,人物和剧情都是重要元素,其他都是手段。

  叶伟民:《一路顺疯》的剧本在拍摄《人在囧途》的时候就差不多快做好了。当时《人在囧途》给了我很大信心,说明在内地拍公路题材是很有发挥空间,就可以再做下去,因为中国版图太大了,很多地方都能给我新鲜感。《人在囧途》是拍春运,这次《一路顺疯》的主角是从成都开车到丽江最后到香格里拉,风景很漂亮。跟上一部相比,人物、地理环境、题材都不同。之前上一部说的是老板跟民工,这次是一个帅哥跟他的弟弟,还是一对活宝的搭档。我希望能有不同火花。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