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套用好莱坞成熟喜剧套路

2013年03月22日16:19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由汤唯、吴秀波[微博]主演的爱情轻喜剧《北京遇上西雅图》3月21日正式全国公映。和提前观影的业内人士给出的评价一样,看过电影的观众都为这部爱情轻喜剧叫好——“是个让人看完身心愉悦的好片”。和商业大片不同,《北京遇上西雅图》首映并未遭遇疯狂的观影热潮。院线人士肖亮告诉辽沈晚报记者,“片子确实好看,就怕生不逢时。”

  院线很怕“生不逢时”

  《北京遇上西雅图》3月21日公映,虽然有文艺女神汤唯与师奶杀手吴秀波坐镇,但该片爱情轻喜剧的题材和导演薛晓璐陌生的名字,让它很难一亮相就得到影迷的热烈拥护。

  电影的桥段并不新鲜,但电影既轻松搞笑又感人,融合了当下社会的热点,比如小三话题,国外产子等。用喜剧形式探讨现实,这种接地气的形式,让观众觉得很亲切。虽然上座率没法与商业大片相比,但可以肯定的是,看过该片的人,包括业内和普通观众,无疑不为它叫好。

  对于这样一部好片,影院也隐隐为其担忧。肖亮说,影院都为出现这样一部好片感到欣喜,但同时也忧虑:“提前点映的时候就看了片子,确实好看。但毕竟不是商业大片。现在市场的偶然性虽然也有,像《泰囧》,但并不是常态。”

  套用好莱坞成熟套路

  《北京遇上西雅图》属于爱情轻喜剧,该题材投资小却回报大,在好莱坞十分受欢迎。但在国内却属于不受待见型,不仅因为观众不认可,更主要的是,一些编剧在剧本的打磨上,没有抓住关键。

  其实,《北京遇上西雅图》之所以好看,不得不说薛晓璐很聪明的从剧本上就套用了好莱坞此题材的成熟模式。爱情轻喜剧最常用的套路就是爱情的当事双方要针锋相对,越不搭界越好,比如吴秀波和汤唯。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发生的故事才可以啼笑皆非,笑中带泪,过程也充满戏剧化,更满足一大批宅男宅女的口味。

  有了立足之本,再看叙事角度。爱情轻喜剧多是从女性角度出发,或从宅女变女神、或从灰姑娘变公主,从心理开始影响生理,最后完成蜕变,找到真爱。汤唯饰演的文佳佳,就是完成了一次心灵蜕变。

  除此之外,此类电影还具有融入社会热点、关注现实、台词嘲讽搞笑神经质等各类特质,《北京遇上西雅图》一应俱全。不管该片最后的票房如何,都预示着国产电影摸出了爱情轻喜剧的模式与套路。未来会更好?我们可以抱有期望。

  辽沈晚报记者 张铂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