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丹自导自演主旋律片《南泥湾》(图)

2013年03月28日22:10  新浪娱乐 微博
彭丹致辞 彭丹致辞
彭丹 彭丹

  新浪娱乐讯 3月28日,十八大重点献礼影片《南泥湾》进入南昌大学举办展映礼,演员彭丹[微博]这次除了主演身份,还身兼导演和制片人要职,硬把自己炼成了“女铁人”,令片中一众男硬汉展映礼上直赞“太厉害!”此外,彭丹在拍摄时还因温柔如水的好性格被剧组人员封为“神仙姐姐”,导戏从没唱过红脸的她,在被问及感情问题的时候却是羞红了脸,坦言在爱情上“并没有太多研究。”

  彭丹跨界当导演 身兼三职炼成“女铁人”

  在电影《南泥湾》中,彭丹不再只是演员身份,这次她变成了导演、主演、制片人“三位一体”。在为自己执导的电影宣传期间,彭丹携主创团队陈威、郭昊洋等来到南昌大学举行展映礼,随后,还通过交流会、讲坛等形式,与高校学子们进一步近距离接触,分享自己的创作历程和国外求学经历,宣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南泥湾精神。

  电影《南泥湾》主要讲述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八路军三五九旅在缺衣少粮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怀着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创造生命奇迹的真实而悲壮的故事。此前,一些看过影片的业内专家和学者评价,影片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在表现手法上也有了新突破,运用好莱坞商业电影拍摄手法,颇有美国西部影片质感。

  当日,彭丹一袭素雅白条套装亮相,谈及拍摄《南泥湾》初衷,彭丹陷入了“童年回忆”中,“我的外公是老红军,他当过遵义师的副师长,所以小的时候我听过很多他讲红军长征时候的故事。”幼时觉得这只是外公的“说教”,长大拍摄《张思德》等几部主旋律电影后,彭丹记忆中的红军故事变得“生动鲜活”起来,于是便开始酝酿拍摄电影《南泥湾》。

  说到拍摄期的艰苦,演员陈威直言,“原本知道艰苦,但到了之后发现比想象的还要艰苦!”据彭丹介绍,为了还原开荒前的南泥湾,剧组扎入陕北辗转多地实景拍摄,在“没有人烟的地方”,只为拍出一个更为“真实的南泥湾、客观的南泥湾、而不是摄影棚里的南泥湾”而奋斗。作为电影导演、主演和制片人,彭丹在艰苦环境下却没败下阵来,反而炼成了“女铁人”,成了片中一众男硬汉口中标榜的“哥”,称赞“她太厉害了!”

  “神仙姐姐”谈爱情观羞怯 与学子交流很卖力

  因导戏时从未唱红脸,剧组人员都叫彭丹“神仙姐姐”。说起“外号”,彭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笑言一是自己确实脾气好,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二是自己一个女流之辈在一堆大男人中间,“怕人不高兴”;更重要的是,对南泥湾有“一种敬意,也不敢随便生气”。

  而当被主持人曝出她事业顺意爱情空窗时,彭丹则羞怯捂嘴,却也坦率说出了自己的爱情观,“爱情方面,我并没有太多研究。在我心目中,爱情和信仰是一样的,是需要专一和专注的。我们喜欢专注的生活,我们喜欢简单的生活,也常常说简单就是幸福,我想简单的基础就是要专一。”

  电影展映礼后,“神仙姐姐”彭丹及其电影主创团队便马不停蹄开始了“大学校园之旅”,先是与学校戏剧与影视学院的学生在看片后进一步就电影展开更为专业细致的讨论,并就自己在拍摄主旋律影片时借鉴美国电影拍摄手法的一些知识和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晚上,她又登上了学校“名人讲坛”,在讲述自己的留学经历和心路历程同时,传递对追求“质朴的爱”的信念与价值观。

  访谈中,彭丹表示不会拘泥在“主旋律题材”里,但据悉,之后彭丹要将《南泥湾》拍成电视剧,还要筹拍“主旋律”电影《西路军》。朱佩茗/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