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编剧:年代感让更多人身临其境

2013年05月02日11:3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石剑峰

  电影《致青春》的成功还仰赖于一个人:编剧李樯。李樯曾担纲过《孔雀》、《姨妈》、《立春》等电影作品。对于李樯的改编,原著作者辛夷坞表示,她相信经过他之手,可以让电影“在艺术和商业之间找到平衡点”。

  在剧本的创作阶段,李樯和辛夷坞有过很多沟通,每次剧本修改,辛夷坞都会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跟小说原著相比,电影版的最大改动是年代,辛夷坞说,“强烈的年代感设置,让更多的那一代人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就在《致青春》热映之际,编剧李樯的电影剧本集《孔雀》、《立春》、《致青春》也即将由磨铁同时出版。对于此次改编《致青春》,李樯说,“剧本改编的过程基本顺畅,从第一稿出来一直到最后拍摄,都只是进行一些很局部的调整。我所遇到的最大难题,不是说塑造几个不同的人物,而是该如何把原小说里男女主人公那种一对一的局面改编成一种众生相,我对人物众多的众生相总是有一种偏好。原创剧本就像自我生长的一株树,而改编则像是一次嫁接过程,改编后的剧本是一株嫁接的植物。其实这两者都不容易,都不省力气。”

  其实李樯与赵薇[微博]是很多年的好朋友,他们一起合作过《姨妈》,“我这一次是为赵薇做嫁衣,我写剧本的时候就会更多地关注她的爱好和兴趣。”李樯说。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