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票房走高 原型电影遭认同尴尬

2013年05月24日14:39  北京晚报

  新闻发布

  《中国合伙人》7天票房破2亿

  《中国合伙人》上映7天来票房突破2亿元。昨天,在历经全国15站共40场巡回宣传后,导演陈可辛携主演黄晓明[微博]、邓超、佟大为[微博]、杜鹃回到北京举办庆功会。陈可辛特地就“新东方”创始人、成东青原型俞敏洪一篇3000字博文作出回应:“感谢俞老师的理解,他微博写得都对,事实就是这样。《中国合伙人》绝不是新东方的传记片,但拍的是新东方的精神,是中国人一起经历的30年。”

  俞敏洪那篇微博已转发四万八千多次,评论一万多条。连一向爱凑热闹的潘石屹都有点羡慕地调侃道:“假如有人把我搬上银幕,假如把我演成一个土鳖,演得很傻、很土,那可咋办呢?我可是在电影上演过海归的人。”

  陈可辛再次解释:“拿到剧本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新东方。虽然俞老师不希望拍这部片子,但他从没对艺术创作做任何干扰。我只是在首映式上才第一次见到他,我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正如片中的成东青,‘至少他没有被这个世界所改变’,不会因为影片大卖了,而改变他的初衷,这是我尤其钦佩他的地方。”

  此前,陈可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影片如果票房过亿就能收回成本,现在看来,这部影片利润相当可观。心情大好的陈可辛激动地说,片中佟大为饰演的王阳的结婚戏是他这辈子拍得最好的戏,“片中喝完喜酒,大家都散伙了,今天希望大家是团圆的,所以这场戏要重新演一遍”。

  现场陈可辛提议,如果票房过五亿,邓超和佟大为要做更亲密的动作,佟大为表示,“要亲大家就一起亲。”

  现场花絮

  五大主创抱团痛饮交杯酒

  昨天庆功会现场被布置成了一场“婚礼”,红色背景板上写着白色的“起立鼓掌,向梦想致敬”,导演跟主演们上身穿红色的圆领T恤,上面写着“中国合伙人”黄色字样,T恤背后则印满了影片中的金句。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三人脚穿红、黄、绿三色情侣鞋,邓超还幽默地把头靠在佟大为肩上步入会场。连同陈可辛和杜鹃,五人抱团痛饮交杯酒。

  三兄弟分别被“封哥”,佟大为饰演的王阳在自己的婚礼上说出“千万不要和丈母娘打麻将,千万不要和想法比你多的女人上床,千万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而被获“鸡汤哥”;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以俞敏洪为原型,片中常出现像“失败并不可怕,害怕失败才真正可怕”的励志热血句子,跟打了鸡血一样而被封为“鸡血哥”;而邓超饰演的孟晓骏个性犀利,语言直接被获封“鸡精哥”。

  影片中,黄晓明扮演的成东青被赞演技出彩,对此,黄晓明说,自己听到的一句最好的评价是,“在看电影的时候,都忘了这个角色是你演的。”

  邓超表示,自己即将当导演拍片,会力邀《中国合伙人》的三兄弟来出演,对此,陈可辛表示支持,但“拒绝”给他当监制, “他那么叫劲儿的人,每一场戏都拍个十条八条,永远都不过,预算怎么办?”本报记者 王金跃 J166 CFP图

  关联阅读

  黄晓明跑张朝阳跟前“诉苦”

  《中国合伙人》结尾彩蛋,包括柳传志、马云[微博]、王石、张朝阳、潘石屹、马蔚华等企业家都出现在银幕上,甚至老干妈还赢得了大学生观众最热烈的掌声。昨天,在中关村的搜狐新写字楼里,张朝阳跟黄晓明进行了一场有关“理想与坚持”的对话,以这部电影为由头说起。

  黄晓明说,其实成东青某种程度上就是我自己。包括后来电影中成东青碰到苏梅,他以为她会说“我为你今日的成功感到骄傲”。“这何尝不是我的想法,我看到那些曾经抛弃过我的人,我也想让她们那么说。”

  黄晓明回忆,自己小时候的性格很面,但这一切都在一场车祸后结束了。“当时我在拍情景喜剧《网虫日记》,有一天深夜从香山往回开。走到高速的时候,旁边一辆东风大卡车载着大约两吨重的沙子,直接穿过来,把我的车撞到对面的军用吉普车上,又弹了回来。当我被吉普车司机拉出来后,发现整个车都快扁了。当时我全身是血,第一句话是:我的脸伤得不重吧?我是当演员的,脸毁了就没机会了。因为肇事司机逃跑了,我自己打车到北医三院挂急诊,下巴附近缝了四针,额头两针。还有,当时的女朋友跟我分手了,这也刺激了我。”

  黄晓明不忘恭维坐在对面的张朝阳,“咱们说白了,我很羡慕你,在我没成名之前,你已经很出名了。张朝阳先生,你是中国企业的标榜,我们都在仰视你。我现在有幸成为你的朋友,是因为我的努力。”

  张朝阳回答,自己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很多都是心力。机会很重要,不同时代成就不同的人。”两人还谈到了中美两国文化对于演员身份的不同理解,张朝阳说,在美国,在好莱坞当演员是非常光荣的,没有戏子这种说法。在美国,当演员可以去竞选总统,当演员是最招人待见的成功。在中国当演员可能承载传统文化中一些不太好的观点。

  对此,黄晓明仍有点伤感,“到今天为止,都还会有很多人说,包括那会儿我奶奶也说,做演员就是做戏子,被人挑三拣四的人,是不高级的。我记得上大学之前的最后一天,我舅舅请我吃饭,赠给我一句话叫‘出淤泥而不染’,他意思是进这个圈子肯定会变不好,你要保持自己的心态。”

  两人还提到刚宣布结婚的杨树鹏和张歆艺[微博],黄晓明说他们在拍《匹夫》时就“勾勾搭搭”了。“一个有才华的导演碰到了有个性的演员,有情人一定终成眷属。”

  本报记者 王金跃 J166

  记者观察

  原型式电影

  遭遇认同尴尬

  《中国合伙人》热映,让“新东方”和俞敏洪也频登报纸的娱乐版面。俞敏洪更是以3000字博文跟电影撇清关系。

  三次高考、因肺结核休学、图书馆追女、校外授课被处分、申请留美被拒签、在破工厂办补习班、三个哥们儿一起创业……这些段子,相信每个听过俞敏洪演讲的人都耳熟能详。这也使得俞敏洪担心观众会将他们对号入座:“成东青在电影中展示的个性,包括孟晓骏、王阳展示的以徐小平和王强为原型的个性,和现实中的我们大大不同。”

  《中国合伙人》被原型撇清关系,这让笔者想起2010年上映的美国影片《社交网络》。影片上映后,原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一次采访中说:“那部电影很明显是虚构的,我们从未参与其中。如果你想写一些关于Facebook的东西,至少要试着讲一个正确的故事才可以。”

  商业片与纪录片不同,需要跌宕起伏的情节和错综复杂的感情,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如果过分追求现实就会破坏影片的艺术性。

  其实,电影再好,置之其中也很难客观。一部好的励志电影总能在不经意间打动观看者,给人激励与启发。影片与现实的出入不会影响到人们观看整部影片,但观众需要以更包容的心态分清电影与事实之间的差别,不要随意对号入座。

  原型式电影特别是以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电影,在体现艺术价值的同时更要做到客观公正。“即使为了剧情需要,也应加上注解,因为历史题材的原型电影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也产生了更大的社会效应。”影评人周黎明[微博]说。

  原型式电影应以坦然的态度面对质疑,观众也应抱着“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心态,给予它们更多宽容和理解。 程露 付瑞霞 J166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