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回应《合伙》质疑:不拍给成功者看

2013年05月24日17:47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创业传奇巨制《中国合伙人》自5月17日上映以来,7天票房已突破2亿,并以“零负评”的口碑引发观影热潮,被院线普遍认为将是又一位“五亿选手”。昨天,导演陈可辛携主演黄晓明[微博]、邓超、佟大为[微博]及杜鹃回到北京,庆功的同时,也回应了一些质疑。

  质疑一:过分推崇“成功学”?

  陈可辛回应:梦想是为99%的普通人服务

  影片上映后,压倒性的好评如潮之外,还有一些影评人的质疑声音:“在中国,只有一种书会畅销,那就是让屌丝觉得可以改变命运的书。《中国合伙人》就是讨好屌丝跪舔成功学的。”“全片自尊需要通过发财和被关注来赢得的概念太成功学了。”“这绝对不是励志片,只是摒弃梦想的市侩成功学教材,对外向性格的窒息推崇和对主流价值观的恶心谄媚。”“这部电影跟多年以前风靡一时、害人不浅的成功学是一脉相承的,人活下来就要功成名就,尊严要靠钱才能累积,这样的梦想可真是噩梦。”

  陈可辛则用戏中金句“其实作为一个普通人,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不要丧失尊严”回应了类似的质疑,“我拍的是‘屌丝逆袭’,不拍成功怎么逆袭?这部戏不是给成功人看的,正如戏中讲得那样,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梦想重在过程,梦想是为99%的普通人服务,而不是为那1%的成功者。”“片中三兄弟,有我最不理解的,有我自己,也有我最想成为的,他们没有谁对谁错,如果你是男生,选择去成为谁;如果你是女生,选择去爱上谁,我只是真实地呈现三类价值观。”

  质疑二:俞敏洪现实中没那么窝囊?

  陈可辛回应:第一次见到他,正如片中的成东青

  片中三兄弟的原型,新东方“三驾马车”曾携手出席《中国合伙人》首映礼,王强称在“两个小时内看到了15年的人生”,徐小平先后发布了13条微博力挺《中国合伙人》,更自曝“流了最多眼泪”。始终没有明确表态的俞敏洪,终于在5月21日发布3000字长微博回应对影片看法,并特别强调:“现实中我的个性没那么窝囊,也不是一个‘把演讲当作自己性生活’的人。”这条微博已转发四万次。

  对俞敏洪的不满,陈可辛一笑置之:“拿到剧本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新东方,吸引我的只是这三兄弟。所以我对俞老师本人完全不了解,更别提他的私生活。他在微博中写的都对,事实就是这样。我在首映式第一次见到他,我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正如片中的成东青,‘至少他没有被这个世界所改变’,不会因为影片大卖了,而改变他的初衷,从不同意到同意,这是我尤其钦佩他的地方。但《中国合伙人》绝对不是新东方的传记片,是中国人一起经历的30年。”

  记者何娅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