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塔》导演李炼:不可能是不可能的事

2013年06月25日18:3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李炼 李炼

  撰文/张晨

  进入6月,电影暑期档再次拉开帷幕,多部动画电影蓄势待发,你仿佛可以闻到某种紧张的味道和听到一个个动画精灵们摩拳擦掌的声音。不过,国产3D动画 《昆塔》 的导演李炼却并不着急,依旧“一路走来一路拍,走哪儿玩哪儿”,因为对于他来说,等待、焦虑、困难的日子早在三年中经历了一轮又一轮,此时他要做的就是坚信“不可能是不可能的事”。

  李炼上学时的爱好有两个:摄影和航模。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摄影是个极昂贵又奢侈的爱好,所以只能搁置;而航模属于学校鼓励的课外兴趣,客观条件充裕,为了这个爱好,李炼做了6年的职业航模运动员,“每年要做一个航模参加比赛,真正看得到完整的作品。参加比赛,就那么几天,而在这一整年里,我面对的只是零件,甚至一个螺丝钉都要研究半天。”这段经历让他明白,等待和耐心并非是一份煎熬。退役后,李炼选择了和航模并无关联的摄影和编导专业进修,再次迈开向青春梦想致敬的步伐。

  1993年,27岁的李炼掏空所有口袋,在杭州租下一间高龄老屋创立了博采广告公司,一人分饰几个角色,总经理兼任导演、广告创意、摄影,甚至后期特效制作。他用3DS软件制作了一匹看起来像不锈钢材质的白马,还会在电视屏幕上仰脖子——这给1993年的观众,甚至杭州广告业,都带来不小的反响。2005年,有“技术狂人”之称的李炼还在继续他的传说——受《骇客帝国》中“子弹时间”特效启发,开发FrozenTime设备,成为国内首次掌握这个技术的人。

  技术越精湛,拍摄的作品越多,李炼越发感觉“让作品拥有生命力的不是技术,而是情感”。于是,打动无数观众的“农夫山泉一分钱工程”的纪实纪录广告片诞生了。“里面的穷困山区小朋友都是真人真事,表现的也是他们常态的生活,我希望把这种状态以影像的手法表现出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公益事业。”至今,李炼拍摄的广告片中,90%都是由他亲自担任摄影。

  梦想照见现实

  上高中时,李炼曾和班主任打过一个赌,说将来要拍电影。20年同学会时,再次提及此事,老师已然忘记。此时,李炼顿悟,梦想是对自己的承诺,如果想做,那么就付诸行动,“到了我这个年纪,越发感觉再不做就没有时间了,哪怕是给我的孩子做个榜样。”

  2009年,看准中国儿童市场,李炼打造了“盒子世界”儿童社区,并在累计超过2800万用户时,李炼着手实现电影梦。2010年,3D立体动漫电影《昆塔》项目启动,李炼亲自担任导演。“我们不想模仿好莱坞,而是彻底原创,等真的做完了就会发现很多东西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难”,李炼说。好莱坞动画巨制为了实现画面的精细和完美,通常搭建宏大场景实拍,制作成本相当惊人。而李炼则反其道行之,片中大到门、椅子、吊台、宝箱,小到货架上的瓶瓶罐罐,都是主创团队按照正常事物60倍比例缩小后,创造的一个逼真的场景微缩模型,有效控制成本。为了将60倍缩小场景拍摄实现正常3D效果的成像微距,李炼及其团队还自主研发出KMOKE 9轴全自动逐帧拍摄设备,确保成像间的微距精确到μ级,首创性地将微缩景观立体拍摄和CG制作技术结合,实现了堪比好莱坞顶级大片的3D效果。此外,电影还得到阿里云提供的6700台高性能计算机支撑,完成影片全部视效渲染工作,成为中国第一部运用云计算技术制作的国产3D动画。

  作为李炼的好友,周华健特地与李宗盛联手,为7月即将上映的《昆塔:盒子总动员》打造主题词及主题曲《不可能是不可能的事》,而李炼也用自己的人生轨迹不断论证着:不可能是不可能的事。

  TIPS李炼的虚拟世界

  盒子世界儿童虚拟社区

  这是一个面向6~14岁儿童及其家庭,着力于儿童思维养成体验的家庭互动网络平台,通过孩子们喜爱的微缩景观拍摄场景和flash图形化交互方式产生互动,提供孩子们成长中有趣、有益、探索的网络空间。社区还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儿童微博平台——盒子推推,在满足孩子自我的空间、自己的话题、自由地交流等要求的基础上,引导孩子养成开放、互动、交流的性格特性。

  这是一款由李炼团队开发的盒子世界衍生品。对于为每天睡前不知道该给孩子讲什么故事发愁的父母来说,“呼呼收音机”无疑是个非常贴心的故事机。这是一款专门做儿童睡前故事内容的软件,父母们可以通过手机软件下载给小朋友们听,也可以加入官方微信,回复收听。奇幻的故事情节让小朋友的小脑瓜充满想象力,仿佛身临其境。

  玩儿出的“移步换景”

  工作外,李炼的最大爱好还是摄影,用手机,用卡片,走哪儿拍哪儿是他的一贯作风。无论是戛纳街头的恋人热吻,还是公园里孩子们的嬉戏玩耍,一切美的、感兴趣的画面,都可以成为拍摄对象。此时的摄影对于他来说,是一种休闲和放松,以至于“玩儿”出了技巧和门道。他总结出的拍摄中“移步换景”技巧,很是值得分享。

  1.李炼玩儿出的摄影法“移步换景”,是指边走边拍,脚步不停,看到感兴趣的事物,立即按下快门,然后继续行程,等待下一个瞬间的到来。

  2.“移步换景”拍摄中,千万不能用卡片相机的自动对焦功能,否则拍摄出来的照片是虚的。

  3.拍摄前,设定好一个你贯用或适宜的固定焦点距离,以便每次成功捕捉精彩瞬间。

  4.眼睛一定不要直视你的拍摄对象,这样很有可能会破坏你要拍摄的画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