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派》董子健专访:青春是各种不完整

2013年08月06日12:11  东方早报
电影《青春派》剧照,90后董子健饰演男主角居然(左一)。 电影《青春派》剧照,90后董子健饰演男主角居然(左一)。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董子健从健身房出来,白白净净,T恤仔裤双肩包,看上去跟普通中学男生没两样。他也觉得没两样。

  虽然因为电影《青春派》,这名毫无表演经验的中学生获得了上海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最佳男主角,但他却说拍电影只是为了申请美国大学时多个助力。去年,他SAT考了1800多分,“可以申请波士顿大学之类的学校,但是我不想去,我一定要上好学校。”

  《青春派》导演刘杰对董子健的第一感觉是“真白”,与片中贾迪“干净的富二代”非常契合。

  “导演问我想不想演电影。”董子健狡黠地笑了下,“我想我也知道几个导演的吧,这人没听说过啊,不是骗子吧。”他回去问了母亲,她也不认识。

  争取到主角的董子健,剃了个“土勒吧唧”的锅盖头,开始演绎主角居然的富二代向苦逼男的转型。影片中第一场戏,临近高考被关家中的居然为了见女神从4楼爬窗而出,3楼邻居以为是坏人,一棍子捅下去,他的尾椎骨折,“特别疼。”在他看来,男主角居然有成长,“但说的话都还幼稚,但青春就是各种不完整。”

  董子健的父母都是圈内人:父亲是导演张彻晚期的得意门生董志华,曾在周星驰《功夫》里饰演油炸鬼;母亲是中国第一代文化经纪人王京花。《青春派》首映时,捧场的一众明星,多是花姐麾下。

  相较于演戏,1993年出生的董子健最想念的是政治哲学,“小时候,可是有算命的说我是将相之才哦!”

  “我以后可能要演与我生活有反差的人”

  东方早报:你很早打算出国,没有高考经验?

  董子健:我只有SAT和TOEFL经验,我觉得这比高考丰富。我写申请论文,没找留学中介,都是自己弄的。

  东方早报:不参加高考反而可以松一口气?

  董子健:反而倒吸一口凉气。不论是高考路还是留学,都有压力。我英文并不那么好,我只是“半路出家”。如果只是想镀金,就像戏里贾迪那样,很轻松。但如果要去好学校,不敢说比高考辛苦,但肯定不轻松。

  东方早报:会选择与影视相关的专业吗?

  董子健:我最想念的是政治哲学。我从三四年前就对政治哲学很感兴趣,看过很多书,虽然跟别人说大家都觉得我很装,但我是真的喜欢。

  东方早报:拍完戏后对演戏有兴趣吗?今后还会拍吗?

  董子健:我愿意去尝试肯定是有一定兴趣的,毕竟是以前没玩过,好奇。接下来肯定是先忙考试,拍戏还是要好玩,跟我自己的生活有反差的、能让我了解新的东西的可能才会去(演)。

  东方早报:据说导演本来让你演富二代贾迪,但最后却演了主角。

  董子健:导演一开始问我能不能胜任男一号,我当时很纠结地抠沙发,因为真不知道,没演过啊。然后我也比较鸡贼,没说能不能,说我都行。他一开始也是因为没有信心,98%的戏都是居然的。但我看过剧本后觉得还是居然能打动我,然后就想了很多办法说服他。他问我能演出这份苦逼吗?我说我其实内心苦逼啊。

  东方早报:导演怎么调教你们这群非职业演员?

  董子健:导演挺聪明的。他特别知道要什么,但他会问,如果你们碰到什么情况会怎么做啊,我们就说怎么怎么着,他就以此考虑剧情走向或者再引导我们。可以说这整部戏都是讨论出来的,要是让我们背台词,可能一开始就没法正常说话了。

  东方早报:你看了电影如何评价?

  董子健:我觉得我的表演能打65分吧。本来是60分,加5分是觉得口碑还不错。电影我起码看了6遍,不同版本的剪辑,不同的放映场……导演剪了文艺范的、商业范的,现在可能是文艺片商业范。其实电影本质是艺术,不该拿商业价值、票房来衡量。

  东方早报:你跟居然相似吗?

  董子健:我的青春就是两个字:平淡。我也希望有疯狂,只是到了电影里才经历了。

  东方早报:你遇到过秦海璐演的撒老师那样严厉的老师吗?

  董子健:小学一年级我被老师摔过铅笔盒,因为上课走神。我当时愣了,盯老师半分钟,然后哇的哭了。我以后不会再哭了,老师再这样,我就跟他顶。

  东方早报:那你爸妈不是老被叫到学校听训?

  董子健:我分寸把握特好,我有战术,顶完老师之后,多数会及时道歉,所以老师很少找家长。我高中谈恋爱,老师找我谈,我问老师:难道老师没有情窦初开的感觉吗?老师跟家长说,不是不准谈恋爱,是这女孩很多人追,希望我们低调,因为以前出现过因此被打的情况。

  东方早报:此前你说不喜欢《小时代》,为什么?

  董子健: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喜欢现实主义的电影,表现真实深刻的。像法国电影《爱》我非常喜欢,看得难过到都不敢看第二遍。

  东方早报:其实影片里居然也有成长,他开始叛逆,到结尾对每个人的处境有更深的理解与体谅。

  董子健:虽然有成长,但是说的很多话都还幼稚。但这才是青春嘛,青春就是各种不完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