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冬升拍《路人甲》 聚焦“横漂”群演

2013年10月14日23:11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香港导演尔冬升从2012年8月开始筹备新电影《我是路人甲》的拍摄。该影片由李锦文[微博]担任监制,尔冬升自资拍摄,投资规模堪比《窃听风云3》。影片启用群众演员演绎“横漂”群体的追梦故事。近日,片方公布了一组该片的前导海报,以各式各样的路人甲(群众演员)为视觉中心,辅之以零星的相关文字,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从事五花八门的行业,却有同样的光影梦想。

  投资规模堪比《窃听风云3》 尔冬升自资拍摄

  “我们从去年八月开始做资料搜集、挑选演员、训练演员、看景再到正式开机,一直忙到现在没停过。”作为该片监制的李锦文表示,“虽然外界不太了解,但其实整个电影圈早就已经传开了,他们都说,尔冬升又自资拍戏,肯定在拼命啦!”据悉,尔冬升之前拍摄《新不了情》和《早熟》的时候,都是因为题材冷门小众,老板都不肯投,他不得不拿出自己的积蓄出来进行拍摄。而这一次,是他时隔《早熟》十年之后,再度投入到忘我之境。

  “我们当初一听他说拍这个题材,都觉得很大胆,很有风险。很多老板都劝他不要拍,却令他更加执拗,索性决定自资拍摄。”监制李锦文表示,“但是这一次不同以往,制作规模更大,我估计整个制作预算已经跟《窃听风云3》不相上下了。”“我都觉得他蛮天真的。”徐克导演也作此表示,“但是拍电影的人需要这种天真,更需要这种勇气。我很支持他。”

  展现“横漂”追梦之旅 再续写实风

  “横漂”,就是在横店漂着的人,真正的“横漂”主要是指那些在横店当“群众演员”的人,他们多数不是科班毕业,只是怀揣着对影视表演的爱好,而一头撞进横店的年轻人。“我一开始也以为他们不过是来追追星、过把瘾罢了,应该都是社会闲散人员吧。”尔冬升表示,“但是真正接触之后,这些人却触动了我。”这些年轻人大都属于九零后,却有着跟他们稚嫩的外表完全不同的想法。“他们确实还是比较天真,但多数人想法还是很实际的,知道要先生存下来,才能追寻自己的梦想。”

  “有一个人对我说:‘来横店,我可能会后悔几年;不来,我可能会后悔一辈子。’”尔冬升表示,“这些人令我想起自己当初刚进电影圈时的那种激动,那种每天都在做梦的感觉。是他们这种充满稚嫩气息的朝气吸引了我。有些人的眼神、神态,是现在任何一位大牌演员都演不出来的。这就是源自生活的状态。”

  尔冬升一直以来是以擅长拍写实片著称,他的成名作《癫佬正传》,以及后来更加令人熟知的《新不了情》、《忘不了》、《早熟》、《旺角黑夜》、《门徒》等,都是偏写实风格的剧情片。“观众需要具有真情实感的故事,我不喜欢闭门造车,更喜欢的是走出去跟社会广泛接触,做充分的资料搜集,再从中挖掘出闪光的故事。”尔冬升表示,“但是多数老板不会这么想,他们想要类型片,市场上什么题材红就跟着拍什么,我不跟风,不想拍一些没有根据、胡编出来的故事。”

  监制李锦文说:“这会是一个反映时下年轻人追梦的故事,过程中有窘迫,有挫折,有欢笑,甚至还有点胡闹,但胜在够年轻。我们这部戏的演员比演《小时代》那一班还年轻呢。”而这帮演员的身份都是“横漂”,有些才刚来到横店不久,有些已经在这里待了好多年了。尔冬升回忆道:“我记得当时有一名横漂,见到我就哭了。他说他在横店拍了这么久的戏,从来没有导演跟他讲过话。”“他们都说‘是被王宝强[微博]害的’,呵呵。可是讽刺的是,王宝强是从北京发迹的,而从横店红起来的,可以说一个都没有。”尔冬升的话冷静而充满现实。“所有的主演都是横漂,没有基本功,更不是科班,所以这一次比以前任何一次挑战都要大,感觉比拍三部《大魔术师》还要累。”尔冬升苦笑着说,“所有……是所有的演员都要从头教起。”

  同时兼顾五部电影 新片预计春节杀青

  《我是路人甲》于今年三月开机,六月底完成了前半部分的拍摄。在等待季节变化的期间,尔导作为监制,协助麦兆辉[微博]、庄文强[微博]导演完成了《窃听风云3》的拍摄;同时还要兼顾另外两部监制的电影筹备工作。“其中一部是一位新导演,叫李光耀,他给了我一个很有意思的剧本,我觉得必须帮助他完成,我给他找来了刘青云[微博]和黄晓明[微博]担任主演,现在正在拍摄中;另一部是方令正罗卓瑶夫妇的新片,十一月在上海开机,主演是谢霆锋和黄秋生[微博],故事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尔冬升的表情充满疲惫,但依然看得出他对工作的满足感。尔冬升在十月份继续拍摄这部有关“横漂”的《我是路人甲》,预计明年春节之后才能杀青。“我希望能顺利完成,绝不能再超支了,把养老的钱一次都花光,我可受不了。”

  “这部戏贵在拍摄周期长,同时还涉及大量戏中戏的部分,几乎所有在横店拍摄过的朝代及片种,我们都拍了一遍。”李锦文表示,“我感觉他这一次把在横店该拍的戏都拍完了。”“我想以后可能都不会再来横店了,”尔冬升开玩笑地说,“真是待够了,去年圣诞就是在这里过的,估计明年春节都要在这里过了!”

  “横店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影视基地,每年有无数人来这里寻梦。尔冬升想知道,并且也想告诉观众:这个梦,到底有多难。”李锦文表示。

  《我是路人甲》首波先导海报曝光

  随着尔冬升电影《我是路人甲》拍摄内幕的曝光,片方还同时公布了一组该片的前导海报。这组海报以各式各样的路人甲(群众演员)为视觉中心,辅之以零星的相关文字。从文字中可以看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并在来到横店之前从事的行业也都五花八门,但是从他们身后的光影可以发现许多令观众熟悉的银幕形象:《无间道》中的天台对决、小马哥、李小龙、包青天、孙悟空、郭靖等。这种虚幻的经典光影与现实中卑微的小人物们形成鲜明对比,显得既活泼动人又给人无限共鸣。正如导演所言:“其实每个人都曾是怀揣着伟大梦想的路人甲。”(tg/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