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春东京电影节获奖 成第五位华人影帝

2013年10月26日07:23  京华时报 微博
王景春咬最佳男演员奖杯 王景春咬最佳男演员奖杯
新人导演杨惠龙获奖后激动振臂 新人导演杨惠龙获奖后激动振臂
《警察日记》导演宁瀛(左)、女主演陈维涵亮相闭幕式 《警察日记》导演宁瀛(左)、女主演陈维涵亮相闭幕式

  10月25日晚,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举行了闭幕仪式,诸多影片奖项也同时颁出,中国电影收获颇丰。新人导演杨惠龙的作品《今天明天》获得“亚洲未来奖”。演员王景春凭电影《警察日记》中的警察郝万忠一角擒获最佳男演员奖,成为该电影节历史上的第五位华人影帝。该片导演宁瀛接受本报采访时,更赞王景春为“天生的电影胚子”。

  京华时报记者 聂宽冕 雷云

  □现场

  陈凯歌[微博]借《半泽直树》致辞

  本届电影节于10月17日至25日共举行了9天,这是该电影节历史上参选影片最多的一届,入选的15部影片从1400多部参选影片中被挑选出来。评委会主席陈凯歌在昨晚闭幕式的总结陈词中感言:“在电影节的这些天,我们工作十分努力,所有评委都尽职尽责。对于最后的结果,我们都十分高兴。”

  陈凯歌评价这次电影节:“这里的组织很好,服务到位,观众对电影有热情。东京电影节可以在未来吸引更多优秀电影人的目光,尤其是年轻导演。我相信未来东京电影节的竞赛单元能有更好的电影。”有趣的是,他最后还套用日剧《半泽直树》的经典台词表达了对电影节的期待,“加倍奉还!”

  □奖项

  王景春获奖感谢导演宁瀛

  此次华语电影数量少却命中率高。由宁瀛执导的《警察日记》是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电影,主演王景春以出色的演技摘得最具含金量的影帝奖项,成为东京电影节历史上第五位华人影帝。此前张艺谋(《老井》)、牛振华(《背靠背脸对脸》)、朱旭(《变脸》)和王千源[微博](《钢的琴》)都曾获得东京电影节的影帝。

  发表获奖感言时,王景春激动得红了眼眶。“这个奖就像翅膀,让我在电影的天空继续飞翔,点亮黑暗。感谢宁瀛导演,她的坚持让我拿了这个大奖。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助理,拍戏期间我脾气挺大的。

  最后感谢我的太太,如果不感谢,会有小麻烦。”

  另一部中国电影《今天明天》也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拿下鼓励新人新作的“亚洲未来奖”。该片是新人导演杨惠龙的作品,反映北漂族的艰苦生活。为了拍摄此片,他坚持了13年,甚至瞒着父母抵押家里的房子。领奖时杨惠龙几度哽咽,“谢谢大家,非常感谢,我爱每一个人,谢谢。”

  此外,瑞典影片《我们是最棒的!》获得金麒麟奖,冰岛的本尼迪克·埃灵森凭《马与人》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由菲律宾的尤金·多明戈摘得(《理发师的故事》)。

  □花絮

  赵薇[微博]透露新片玩颠覆

  除了参与评奖,此次东京电影节汇聚了不少中国电影人,不仅有担任评委会主席的陈凯歌,还有携影片前来展映的赵薇。她的导演处女作《致青春》入围了本届电影节世界焦点单元,在影片的展映活动上,赵薇接受了国内媒体采访,谈及新片《放浪记》的准备情况,她透露自己在片中造型十分颠覆。

  在日本除了向当地观众宣传《致青春》外,赵薇还透露了新片《放浪记》的情况。该片由关锦鹏[微博]导演,李樯监制并编剧,赵薇和陈冲[微博]主演。之前曾有报道,《放浪记》讲述了戏剧明星韦天怡与戏剧天才苏洛的故事。命运发生了比舞台上的情节更加戏剧性的改变,两个女人之间展开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赵薇说,自己在这部新片中出演作家,人物造型会有极大颠覆,而且这会是一个内心极其疯狂的角色。“我要演一个作家,他们都有一些非常不正常的特征。为了这个角色,我看了特别多关于作家的传记和一些偏古怪的小说,我很喜欢这种可以去研究的角色,而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想象的人物。他们的经历都非常的古怪和变态。”她笑言,为了突出人物不同的状态,自己这次在造型上还要做一些特效化妆,会把自己捣腾得完全不像原来的样子。

  □人物

  获奖后,《警察日记》主演王景春和导演宁瀛接受了采访。谈及王景春这位“爱将”,宁瀛忍不住夸他“真是太帅了”,并称其是天生的电影胚子。王景春则讲述了拍摄中不为人知的细节。

  王景春演完局长脾气见长

  《警察日记》是由宁瀛执导、王景春担任男主演的一部电影,讲述了内蒙古东胜市公安局局长郝万忠的真实事迹,截取了郝万忠在当警察14年间写的68本日记里的部分事件展开。

  王景春被称为“警察专业户”,为了区别之前的警察角色,王景春不但学习当地方言,采访了很多郝万忠的同事、朋友,多次去翻阅郝万忠的日记揣摩人物性格,而且还为角色增肥20斤。“我在拍摄过程中,把自己扔了,把角色放到最大,拍完后家人发现我都走远了,演完局长脾气都长了。所以当我成为郝万忠的时候,我才能去完成好这个角色,一个好演员要有一种豁得出去的精神,为了郝万忠我是豁出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全篇几乎只有王景春一个专业演员,影片中所涉及到的同事、嫌疑犯、上访人员等其他人员都是非专业演员,如何和非专业的人员搭戏也让王景春琢磨了很久。王景春在谈到和非专业演员对戏的时候说,“在现场他们很单纯,真的会把我当成郝万忠,就跟我讲谁谁谁欠他多少钱,还不还他钱,甚至还给我留电话。他们的表演非常淳朴,我会去学习他们的优点,把我身上很多装饰的表演给去除掉。”

  宁瀛王景春天生电影坯子

  除了和非专业演员搭档,影片长达14年的年龄跨度对王景春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导演宁瀛说:“我们在拍年轻戏份的时候,我对着监视看怎么都不对,我对摄影师说,要正面,结果这场戏下来,太完美了,王景春太会演,鼻头动一下都非常有戏,在镜头面前想要几岁就可以演成几岁。”对于自己的爱将,宁瀛评价:“王景春就是天生一张电影坯子的脸,有些人肉眼好看,上镜不一定好看,但王景春不是,他上镜就非常的性感,非常的帅。”

  宁瀛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后留学意大利,深受意大利现实主义风格的影响,不论是之前的“北京三部曲”,还是最新作品《警察日记》都带有浓厚的纪实风格。尤其在这次拍摄中,宁瀛更是有了很多独特的创新,“我们对电影的很多构想很大胆,精心的设计框架和电影语言,结构和镜头让人觉得非常非常自由,打乱了时空的概念,甚至在一场戏里面由5个不同时空编织而成,看似形散但神不散,带领观众走进郝万忠的内心和生活环境。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