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再谈《无人区》:宁浩那股狠劲还在

2013年11月26日18:34  南都娱乐周刊
《无人区》里的黄渤和徐峥的角色突破值得期待。 《无人区》里的黄渤和徐峥的角色突破值得期待。
黄渤今年过得很充实。摄影 邵欣 黄渤今年过得很充实。摄影 邵欣

  提到《无人区》,“审查”二字无法回避,这部电影经历了四年的时间才得以最终定档上映,中间的过程无人提及,即使是平时大大咧咧的黄渤[微博],在这个话题面前都三缄其口。他说这是一个见证黄渤、宁浩、徐峥[微博]这三兄弟青春和成长的记录,而他自己在这四年中的成长可谓飞速,几部片子票房都进入亿元俱乐部,还连着五年去了金马奖。看过黄渤演过许多经典的喜剧形象之后,再回过头看看这部旧作《无人区》,你会发现,其实四年前黄渤就已经在《无人区》这部片子中转型了,不疯不闹,十足的西部牛仔范儿。那些老高喊着黄渤被定型的人,你们out 啦!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无人区》你被问得最多的是什么?”

  “审查。”

  “那你怎么回答?”

  “我不知道啊!”

  再次和黄渤面对面,是配合宁浩电影《无人区》的映前宣传采访,这也是黄渤起程去参加第五十届金马奖的前一天。这部本该4年前就上映的电影,历经周折后的谈论总是显得有些喜感,就像此文开头本刊记者和黄渤的那段问答,关键词赤裸裸地摆了出来,却无法接近。黄渤也只能以一句绕口令揭秘《无人区》:“这是一群更坏的人帮助一个已经开始坏的人恢复成为一个好的人的故事”。

  不管业内人和观众如何看待《无人区》,也不管《无人区》最后会取得怎样的票房成绩,这部片子对黄渤、宁浩、徐峥三兄弟来说都有不可替代的意义。那是一段时间的记录,记录了那段特定时间他们几个的创作里程,那个时候的他们喜欢锋刃和锋利,一切的创作都是为了找那个high点。时间的魔力就是让人不断变化,4年后,黄渤成了30亿先生,徐峥成了十二亿票房的导演新贵,他们俩还在给宁浩拍片子。回顾4年前的记忆,黄渤说“挺不容易的,那会儿我们都有勇气 ”。

  四年前在“无人区”的拍摄经历让黄渤觉得那会儿的自己更青春、更勇敢,这个迟来的会面让黄渤感慨“第二春都来了”。黄渤眼中四年后的宁浩也更成熟,他的小伙伴们不再像年轻那会儿特别想让人注意到自己身上的光芒,现在反而会更内敛。

  说到金马奖,黄渤已经连续5次参加金马奖了,今年是第五年,他的金马经历也很符合他追求的high点,每次他去金马的身份都不一样,第一次是《斗牛》提名最佳影帝,他捧回了奖杯,第二次作为颁奖嘉宾,第三次去当评委,第四次干脆当上了主持人,这一次,是通过《大话西游》的孙悟空一角提名最佳男配角,同时也承担着颁奖嘉宾的任务。他半自豪半调侃自己:“下次再去的话,估计只有侯孝贤那个位置我没有坐过了!”

  今年黄渤的新动静是他做了一件让自己觉得很满足的事,发起了“筷乐行动”,这个行动源于他发的一条微博图片,在餐馆吃饭的他把一次性筷子泡进水里,结果泡出了黄黄浊浊的脏水。这件事启发了他应该要提倡大家在外吃饭随身携带筷子,既环保又卫生。每次做访问他都会随身揣一些在口袋里,一些送给记者,很多人会觉得惊喜,他幽默地说:“这是新的,没用过的!我还在不断出新品喔。”

  32场话剧《活着》的巡演也是黄渤认为今年很满足的事儿,除此之外他还在不断做一些写剧本的事儿,“不排斥我写high了就自己当导演了!”若是黄渤真当起导演这件事,小伙伴儿宁浩和徐峥怎么看?下期揭晓。

  《无人区》的那些事儿

  “现在能说出的都是仅存的记忆”

  南都娱乐周刊:《无人区》时隔四年终于要上映了,你在你能说的范内给我们说说你没有说出口的那些话吧。

  黄渤:哈哈,现在能说出的都是仅存的记忆。哎,聊什么呢,反正能上映就是个好事吧,这部电影是我唯一没想过票房的电影,有一块钱都是惊喜,有一块钱都比原来要好。

  南都娱乐周刊:《无人区》的节奏不是太快,片场也接近两小时,我不知道普通观众看了会不会觉得有点闷?

  黄渤:无论怎么说,四年前的片子,还能看出宁浩的那股劲儿,还是挺猛的,尤其是它在现在电影市场的语境下放,有点怪。现在的电影拍之前都会确定它的定位和市场,《无人区》的存在就是让市场更完整吧。

  南都娱乐周刊:此次《无人区》终得上映,偏偏还是贺岁档,有点当年《1942》在贺岁档上映的意思,你的角色也并不是搞笑的。

  黄渤:这不是纯喜剧的片子,更西部更幽默一些。当时这个角色是我自己选的,宁浩还有点怀疑,劝我说演点别的,他担心我以往做过的喜剧角色给人太温和、太喜感的感觉,突然一下我要演这么狠的角色,他怕我给这个角色带来伤害。我一听这话吧,说我就演他了,这是值得玩的一个事。

  南都娱乐周刊:《无人区》给你的体验冲击有多大?

  黄渤:这个戏和以往不太一样,这个戏是后来重拍的,我的部分是拍完半个月后我琢磨明白了,和导演要求说重拍吧,在新疆体验生活做了好多工作,几乎快拍完了人物终于找到了。咬牙就重拍了。以往我们演戏都是做加法,在《无人区》里我的角色是要做减法的。

  南都娱乐周刊:你找到了什么样的感觉让你甘愿重拍?

  黄渤:就是我填充了很多人物性格的东西在角色里,结果发现把两个当地人扔在我面前,我之前塑造的那些就什么也不是了。他们的力量就来自于简单。我真的见识到了当地人是怎样生活的,叫去玩的时候,推开房间见到房间里都是血,人也满脸是血,刚打了架,这些人平时都是好朋友,打完了还继续带血唱歌呢。

  南都娱乐周刊:你饰演的角色有什么符号性的象征吗?

  黄渤:悍匪,暴力王,这对我来说很简单 ,就是做这样一个简单的人物。

  南都娱乐周刊:四年后说四年前的电影,你会有一种时空错乱感吗,或者就没了兴致了吗?

  黄渤:倒也没有,这次的拍摄经历和遗忘都不太相同,也正好是我处于一个阶段,那个时候是最多喜剧来找我演的阶段,也有点烦了,就想通过《无人区》这个片子给大家打个招呼,我也是可以这样演的。

  南都娱乐周刊:四年的时间发生了很多变化,你创作了很多票房奇迹,《无人区》这部片子在你还没创造奇迹的时候拍的,又在你创造票房奇迹后上映,如果票房不好,你会不会觉得有点酸?

  黄渤:我觉得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总不能说我拍了一个票房很好的商业片,以后我就不接拍文艺片了吧?话又说回来,身价涨不涨的,其实也够了,还是要找一些能让自己high的东西。

  金马奖的那些事儿

  “下次再去,只有侯孝贤那个位置我没有坐过了”

  南都娱乐周刊:你已经第五次去金马奖了,第一次去你就拿了影帝,这次提名最佳男配,你觉得有谱么?

  黄渤:《大话西游》这个戏我的表现和戏量来说,提名已经是最大的褒奖,况且喜剧片一贯来说拿奖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南都娱乐周刊:金马奖今年五十岁生日,你有什么感想?

  黄渤:我和金马当然也有一些感情,人家都五十年了,我才五年嘛。第一次去的时候做了各种行程安排,都是去玩的,去夜市吃到死,扶着栏杆回来的。好运的是这五次每一次去的身份都不一样,估计下次再去,只有侯孝贤那个位置我没有坐过了,哈哈,每年都去的话真成了金马从业者。

  南都娱乐周刊:你印象最深的金马奖是哪一年?

  黄渤:当主持人那年耗费我的精力还是挺大的,而且当评审真的要很认真,从来没这么认真地看过电影,从其他评委那也能感受到一种精神,激励我自己。

  南都娱乐周刊:你拿影帝那年有憋到尿急吗?因为影帝都是最后颁奖,有很多拿影帝的明星都抱怨到最后憋到尿急。

  黄渤:没有没有,我经常去上厕所,中间有广告休息时间嘛,如果你的位置是坐在里边的,就不太合适。

  南都娱乐周刊:《无人区》是属于可以拿奖的影片吗?

  黄渤:你去当过评审你就知道了,每年评审的口味都不同,就像我去做过评审之后,我对奖项也都看淡了,这不像是一个数学竞赛,有明显的对和错。

  南都娱乐周刊:金马奖给你一些和别的电影节不同的体会吗?

  黄渤:有,去颁奖晚会我们都是自己搭计程车去的,而且给我们吃的饭也都特别简单,就是普通的便当。这样反而让我更尊重这个电影节,证明他们把钱花在刀刃上。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