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女星港片抢饭碗 香港女星去哪儿?

2013年12月12日12:3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姚晨在《风暴》中的造型 姚晨在《风暴》中的造型
袁泉(左)在《扫毒》中有精彩演出 袁泉(左)在《扫毒》中有精彩演出

  香港男演员出现青黄不接的现状已不是新鲜话题,近日扎堆上映的《控制》、《扫毒》、《风暴》等影片,又让影迷发现另一条“港片新定律”:铁打的香港男星,流水的内地女星。这两年的港片,刘青云[微博]、古天乐[微博]、张家辉或“双雄对垒”或“三核齐发”,刘德华、甄子丹[微博]、成龙[微博]的地位也屹立不倒,可与他们搭戏的女演员却如“流水席”一般,菜色换了一道接一道:周迅、李冰冰[微博]、高圆圆[微博]、张静初[微博]、马伊琍[微博]、刘亦菲[微博]、黄奕[微博]、姚晨[微博]、袁泉[微博]……而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内地女演员。这不禁让人发问,香港女演员在哪里?

  >>新港片中都是内地女星演苦情

  警匪片是港片最擅长的题材,香港男明星有不少演警察的专业户,也有不少诠释黑帮反派人物得心应手的演技派。因此,男人戏为主的警匪片,香港男明星永远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但纵观近几年电影,女主角则大都选择内地演员。巧合的是,新港片中内地女星所饰演的女主角,永远都是无比苦命的角色,不是子女被绑架,就是苦等男主角回家,最不济就是前两者占全,最后还落个被男人伤害,或壮烈牺牲的悲苦命运。

  今年上映的影片更是如此,《毒战》里黄奕虽没感情戏,但最终也被枪击中好几下才倒下;《控制》中姚晨第一次露脸,紧身长裙大秀S曲线,观众刚要欢呼:“内地女星终于转好运了!”她的命运随即急转直下,不仅遭匪徒恐吓要绑架她儿子,还要在“枪林弹雨”中协助旧情人共谋大业;“古筝教师”袁泉在《扫毒》中大肚子,等“卧底老公”古天乐回家,最后实在“伤不起”只能离开独自抚养孩子……于是,有影迷总结港片新定律,“铁打的香港男星,流水的内地女星。而且,女明星饰演的角色没有一个命不苦的。”更有影迷大呼,“香港女演员你们在哪里?我们还是想在港片中看到郑秀文[微博]、杨千嬅[微博]这样港味十足的港女范女主角。”

  >>内地女明星靠亲和力取胜

  如今,香港名导选择内地女星的标准,除了外表,亲和力也是考虑的重点。杜琪峰的爱情电影最爱用高圆圆,谈及原因,杜导回答得十分爽快,“她就是美啊!”而陈木胜谈及为什么新作《扫毒》选择袁泉,他解释:“不仅人漂亮,演技也令人钦佩,还很有亲和力。”虽然合拍片制作都由香港团队负责,但早期他们对内地女明星并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靠的就是内地团队的建议、日常新闻的判断,因此亲和力、业内口碑也是他们锁定女主角的根据。

  内地女星在港片中如“流水席”一般登场,但依然有最受香港电影人喜爱的内地女星。影评人魏君子[微博]说:“周迅是比较受香港人认可的。除了人长得漂亮,她跟尔冬升、庄文强[微博]、麦兆辉[微博]也熟,手上片约很多。”周迅从最初陈果的《香港有个好莱坞》,到陈可辛的《如果·爱》,并凭借此片一举拿下九座影后奖杯,让所有人都知道“她会演”,“之后香港大导演纷纷找她,陈嘉上[微博]、尔冬升、袁和平、徐克……无论是演技还是做人,这些导演们都对她赞不绝口。”而今年的贺岁档中,姚晨同时“撑”起两部港片,有业内人士就解释,不仅因为她的亲和力,还因为华谊“挑大梁”非她莫属,袁泉参演的《扫毒》也与她的工作室签在专产港片的博纳有关。

  >>市场大环境影响香港女演员发展

  港片辉煌时期,人才济济,而女主角,大都是无线培训班或历任港姐中产生。而且香港电影最黄金的时代,因为电影产量大,也有助于磨练演员演技。很多影迷都怀念那个时代的香港电影,林青霞[微博]、王祖贤、张曼玉、关之琳[微博]……无数女神级的人物数不胜数。而现在,内地电影市场蓬勃发展,香港电影却不再有往日风采,可供选择的香港演员变少,不见优质新人也是事实。合拍片成主导的今日,很多香港导演北上把主战场都搬到了内地,双方的合作也加深了很多。不只女主角启用内地影星,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连男主角都全部启用黄晓明[微博]、邓超、佟大为[微博]这些有票房号召力的内地演员。

  “其实,这是个双方情投意合的结果。一来合拍片在合同中,就规定了内地、香港的工作人员在剧组中的人员分配和数量,香港女演员在内地票房号召力小,与其这样不如请内地女星 客串,赢得市场;再来就是跟香港有名的男演员、名导演合作,内地女星也能提升身价。”业内资深人士唐先生就举例说,李冰冰迈向国际以前,也曾走过类似的道路,“电视剧走红后,她就南下香港,早期的《百年好合》、《飞鹰女侠》里都扮演的属于‘龙套’角色,但因为合作对象是刘德华、杨紫琼等一线,她的身价、知名度也得到提升,之后再返港拍摄《童梦奇缘》、《枪王之王》,戏份也加重,天王刘德华成了跟她配戏最多的男港星。”如此一来,香港女演员的生存现状实在令人堪忧。

  本报记者任奕洁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