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重归喜剧贺岁档;掌勺央视马年春晚

2014年01月06日01:10  南方都市报
冯小刚[微博]
冯小刚

  权力点睛

  重归喜剧贺岁档;掌勺央视马年春晚

  权力收入

  《私人订制》上映前已收近1亿;上映10天票房突破5亿

  权力支出

  影片叫座不叫好,口碑不佳

  除了掌勺春晚、《私人订制》霸气来袭,2013年,冯小刚最大的荣誉是成为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下手印的中国内地导演第一人,冯导在为春晚日理万机鞠躬尽瘁,不停“解决问题或者被问题解决”的间隙,去好莱坞盖了个戳,该“到此一游”中国电影界与有荣焉。至此,冯小刚在中国导演界一哥的江湖地位不怒自威,他在2013年出版的《不省心》中说:“我这么让人不省心一主儿,也能全须全尾,平平安安活到现在,老天爷真是厚道了。”冯氏智慧,牛事不牛人,吐槽自己身先士卒从不嘴软。

  中国大牌导演中,没怎么被叫过“大师”的大概只有冯小刚了,甚至我们都曾把《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尖嘴猴腮的猥琐老师、《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专职受王朔、叶京欺负的爱哭鬼冯裤子都当成冯小刚本尊。即便他凭借贺岁片吐气称王,票房跋扈,还是当他“中年版冯裤子”看。这事他自己也有责任,从来不装得德高望重,言语随便泄露人生冷暖。他显然是一个披着乐观主义者外衣的彻骨悲观主义者,嬉笑地、不见外地心酸着我们的心酸,不快乐着我们的不快乐。

  冯导说过,电影有两种,一种是跟观众有仇的,一种是跟观众亲的。从《唐山大地震》让观众哭完,赶紧揉三揉,端上《非诚勿扰2》;《一九四二》直接虐心后,朔爷写葛大爷演的《私人订制》来了。这就是55岁男人的体贴。

  冯小刚对自己的作品有相当冷静的解读,对于挨批最多的《夜宴》,他说:“我一直想拍一个视觉的东西。”《集结号》,他说是一次“对战争片拨乱反正”。《一声叹息》是冯氏自传式电影,是他的感情生活,“我离婚了,但我内心一直很纠结。”“《唐山大地震》是命题作文,我突破中国灾难片的拍摄手法。”至于《非诚勿扰》,是他的个人情怀,“它满足了我们对爱情的想象。”而《私人订制》,冯小刚说是“一针麻药”,成全别人,恶心自己,提供了“不正经、着调、不讲理”的理由。

  上映前,《私人订制》的广告植入收入已超过8000万元,加上华谊兄弟[微博]公司参与北京卫视打造的真人秀节目分成,可观测到的收入便已接近1亿元。固然冯小刚嘴里的《私人订制》只是一部“用来还华谊人情债”的贺岁片,固然冯小刚在这一年里比以往哪一年都更加频繁地强调“身已倦、心已远”,《私人订制》仍旧吸引了影评人和众多老百姓的强烈关注,上映10天、票房破5亿的背后,有关影片品质、内容结构的种种讨论不仅从未停过,更持续加温直至白热化,直接“诱发”了冯导在2013年12月30日凌晨长达3小时的“发飙”。骂完,冯小刚说了5个字:“真痛快,过瘾。”至此,“唯一追求就是让日子过得更不正经一点”的冯导又一次深深地融入到了他意欲远离的“贵圈”。

  除了《私人订制》,冯导今年的焦点还有一台烫手春晚。执掌春晚娱乐鸿门,他说:我是一个做家常菜的厨子,这次到宫廷菜的厨房里做饭,油盐酱醋作料在哪搁着我都不知道。90后看春晚最大乐趣是吐槽,如果我把春晚弄得特别好看,那不是剥夺了你们吐槽的快感吗?冯导以一贯的低姿态见招拆招,抵挡必然到来的春晚舆论洪水。这个过程中,广大群众的汹涌好奇心已经被吊得高高的了。票房常胜观众是爷,情感私货分寸夹带。这就是冯氏主体思想,一点也不秘密,但从未被超越。 □ 伊娃

(责编: Zane)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