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霆锋:别把《救火英雄》当灾难片看

2014年01月06日14:40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谢霆锋在片中饰演一位富有潜力的消防员。 谢霆锋在片中饰演一位富有潜力的消防员。
谢霆锋称不要把救火英雄当灾难片 谢霆锋称不要把救火英雄当灾难片

  自1月3日《救火英雄》在全国热映以来,口碑良好,不论特效还是剧情都被评价为今年华语片的上乘之作。而主演谢霆锋对宣传的配合更是用心,不仅参加了内地三站发布会,还献唱主题曲,出席MV见面会。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起这部电影,对于片中他与余文乐、安志杰三兄弟为了上位背后捅刀,谢霆锋坦言:“关于‘出卖’,可能每个人都闪现过这样的念头。 ”他还表示,不希望大家只把《救火英雄》当灾难片来看,“因为这部电影不只是看特效,它是一部感情戏,爱情、亲情、友情什么都有,火只是一个包装。 ”

  聊人物:心理上是挺复杂的一个角色

  《救火英雄》中,谢霆锋饰演一位富有潜力、被上司看好的消防员何永森。导演郭子健说,他想给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谢霆锋,所以在这部片中谢霆锋戴起了眼镜,也不再执著地走偶像路线,是“心理上挺复杂的一个角色”。

  记者:能否谈下你在 《救火英雄》中的角色及价值观?

  谢霆锋:《救火英雄》里我是一个对救火有阴影的消防员,因为在之前的救火过程中出现过很大的意外。有一些人他会考虑很多东西,会一直扛着很重的思想包袱,我这个角色就是这样的人。尤其救火时在浓烟里他忽然就会想到某些东西,在烟雾里迷失自己的真正方向。心理上是挺复杂的一个角色。

  记者:导演曾说你的角色最复杂,你怎么理解?

  谢霆锋:我这个角色一直怕在浓烟里出现,觉得这个世界有很多东西看不清楚,有一种恐惧感。就算出了火场我也觉得这个世界充满危机感,外面的世界还是很阴险。好像你逃得出去在外面还要再闯一关,回到火场里又要面临一种压迫感。

  说剧情:每个人都闪过出卖的念头

  谢霆锋在以往的电影中大多是正面人物,但《救火英雄》中出卖余文乐,导致安志杰坠楼却让他的角色两面性很强,说到片中颇受争议的“出卖兄弟”,谢霆锋坦言,可能每个人都闪现过“出卖”的念头。

  记者:大家说你特别敬业,戴着“氧气面罩”很不舒服,但你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时间憋到很痛苦都不把它拔掉。

  谢霆锋:他们说我前几天一直戴着把肺容量减少了,在火场里面我就可以憋得时间更长。因为我有潜水牌照,所以最后消防员都说,我可以憋的时间比他们都长大概十分钟。

  记者:电影里你有出卖余文乐和安志杰的戏份,你怎么看待“出卖”?

  谢霆锋:“出卖”可能每个人都闪现过这样的念头,但是到了真正有难关的时候,那个歪念就会跑掉。我其实不觉得我跟乐仔的角色之间有所谓的出卖,还有跟安志杰吵架导致他坠楼,其实都是误会。在那种状况下,面对那么多的压力和危机,会让人想些多余的东西,但是人生就是这样。

  谈特效:有挑战,但会尽力去做

  《救火英雄》上映前就被赞特效“高大上”,而片中的所有特效镜头均由谢霆锋旗下的PO公司操刀。制作前夕,导演郭子健想要呈现出火场中最大的主角“浓烟”有生命力且多样的形态,作为特效老板的谢霆锋深知其中的难度,仍尽力去完成。电影出来后各方赞叹,其烈火、浓烟以及香港全城大停电等特效均不输给好莱坞大片。

  记者:听说这次的特效是你公司来做的,难度大吗,导演有什么特别要求?

  谢霆锋:对,事实就是大部分人在火场里面不是被烧死,而是被烟呛死的。但是烟是最难控制的,比火、水更难做后期。所以这次做后期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导演希望烟呈现出来有生命力,我说这个东西是你想象出来的,但是我会尽力去做。

  记者:跟导演郭子健不是第一次合作了,你对他怎样评价?

  谢霆锋:我跟郭导第一次合作是在2002年,拍的一部电影叫《2002》。算是一个鬼片,我在片中是一个能跟灵界接触的人。之后还合作过《龙虎门》,他是副导演。这个人很有冲劲,所以他的东西就会显得很新。拍戏期间他会陪我们去锻炼、去看每一个小细节,他很懂得怎么去导戏。他有时候示范演戏会演得巨夸张,所以我们会当成笑点。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穆晨曦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