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探《笔仙3》:江一燕首次惊悚突破

2014年01月13日02:18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化妆师给江一燕上妆 化妆师给江一燕上妆
江一燕 江一燕

  新浪娱乐讯 韩国导演安兵基执导,江一燕[微博]、焦俊艳[微博]主演的恐怖片《笔仙3》正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热拍。1月10日至12日,新浪娱乐来到了鬼片现场,实地“考察”安兵基如何拍摄请笔仙的重场戏。主演江一燕首次接拍恐怖片,透露为此看了十几部恐怖片,还要把小狗带到剧组房间,晚上才能有点安全感,而且还亲眼目睹化妆师在女鬼眼中画血丝的绝活儿。此外,新浪娱乐还与影片的剪辑指导、摄影指导、剪辑指导对话,看韩方主创团队如何为《笔仙3》带来恐怖新意。

  江一燕首次惊悚突破

  看“女鬼”眼里画血丝

  10日中午,新浪娱乐来到了女主角江一燕的化妆间。

  江一燕正在一边化妆,一边用IPAD看《恐怖蜡像馆》,看到人体解剖的情节,她偶尔还咧开嘴,似乎被吓到了。江一燕说,以前从来没有看过恐怖片,为了来演《笔仙》已经看了十几部了,后来甚至有演上瘾的感觉,演完了还想让导演多来几场,“我属于感受型的演员,片场的恐怖气氛会带动我。刚开始看剧本已经感到害怕了其实,晚上回到住的地方,我就会买很多花花草草回来装饰房间,还申请带了小狗过来,这样更有安全感一些。”

  在现场,为江一燕化妆的萄子已经入行十几年了,在大大小小几十个剧组担任过服化道的指导。萄子说,恐怖片中“鬼”的造型,除了演员本身要骨感以外,可以通过唇色、肤色,还有发色来营造阴森的感觉,“通常是通读剧本,然后就会形成一个大概的形象,再按照剧本里说到‘鬼’的遭遇,来细化一些细节”。江一燕还在现场爆料萄子的绝活儿,在“女鬼”的眼里直接把血丝一笔一笔画上去。“女鬼”整个造型出来以后,现场所有人都大喊“你不要过来!”

  实地探访鬼片现场  安兵基苦思如何“请笔仙”

  11日晚上9点多,新浪娱乐来到了《笔仙3》在车墩其中一个拍摄地——“灵异”别墅,在这栋古旧欧式风格别墅里,安兵基导演正在拍江一燕和焦俊艳请笔仙的重场戏,两位演员面对面坐在餐桌两边,一起握着笔在餐桌上方念叨一些类似咒语的话,在请笔仙的过程中,焦俊艳饰演的高中生似乎被灵异附体了,突然低下了头,长发遮着半边脸,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江一燕饰演的年轻妈妈,突然,她一把抓住了江一燕的手臂……

  别墅周围一片死寂,剧组十几人在房间也都屏息静气,连在木地板上走路都尽量放轻脚步。这场重场戏开拍前,安兵基导演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构思创作,房间门上贴了中韩文的两行大字“请不要敲门”,在片场也要求工作人员尽量保持安静。停拍间隙,安导演蹲在餐桌旁给两位演员说戏,还在白纸上比划,他跟江一燕解释,当焦俊艳一把抓住她的时候,江一燕看到的是笔仙、灵异物体和焦俊艳三体的不断转换,心里感到非常害怕。

  韩方制片人咸盛元介绍,韩国的恐怖片着重以血腥和紧张的压迫感来营造恐怖气氛,《笔仙3》会延续韩方风格的同时,也会有中方电影审查方面的考虑。中方执行制片人李亮文也在片场把关,比如看血量是否会太多、是否有封建迷信的过分渲染等等。

  摄影指导:拍久了会爱上女演员

  在摄影和镜头运用方面,摄影指导尹明植介绍,“跟《笔仙2》相比,《笔仙3》更注重以演员的情绪和演技来带动情绪,上回是单机拍摄,这回是双机拍摄,这样能够更细致地表现两位演员的表情、情绪变化,导演对拍《笔仙》系列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每一部,导演都希望带来不同的点,他也一直很烦恼怎么找不同点。请笔仙的重场戏,《笔仙2》里有许多由镜头移动带来的惊悚效果,而这一部则是强调演员情绪和演技,找好角度以后由两个镜头来拍,算是一镜到位。但是现场剪辑完了以后,导演看了,又可能会有不同想法,可能会重拍。”

  摄影指导尹明植是一位圆脸壮硕的“欧巴”。之前剧组在北京798拍摄的时候,由于天气寒冷、拍摄时间在凌晨四五点,江一燕情绪一直难以集中做出惊吓表情,这位欧巴突然大吼一声,把演员吓了一大跳,让演员秒速进入状态。尹明植说,拍摄久了就会不知不觉爱上女演员噢,而且他还透露非常欣赏焦俊艳,“两个演员都是很有个性,江一燕演技方面,集中力很强,演戏节奏很好。焦俊艳则有自己解释的方式,虽然节奏短一些,也很好。虽然是一个新人,刚开始没有很适应,但是她非常努力。我很喜欢她这一点。”随后他又笑着说,爱上不是指爱情的那种爱上,是说会放感情在工作上,把演员拍得更美更好看,跟演员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信任和互动。

  剪辑灯光:前作刁钻

  这次重演技和情绪

  除了演员情绪带动、音乐的渲染,恐怖片的剪辑也很考功力。同时是剪辑指导的咸盛元表示,《笔仙2》中,请笔仙的那场戏人比较多,一共有7个人在玩笔仙,导演还要求在中间穿插了很多笔转动的镜头,剪辑是比较刁准的,而《笔仙3》请笔仙这场戏,只有两个演员,更重要的是演员的情绪、故事和场景,并没有对笔仙有太多的镜头介绍。

  这次的灯光指导李成宰在韩国已经小有名气,由李成宰担任灯光设计的韩国惊悚电影《捉迷藏》,上映便打破了韩国惊悚片影史多项票房纪录。对于这次在《笔仙3》中的打光似乎比《捉迷藏》更偏暖一些,他解释说,其实并没有偏暖,主要是这次在别墅里面,要表现的细节和物体比较多比较复杂,所以看起来光好像变暖了,其实并没有。而请笔仙这场戏,由于镜头不会有太多移动,是一镜到位,所以给足中心光和演员灯光,营造一个气氛,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投入,显得更为重要。

  (易东莹/文 陈植/视频 夏祺/摄影)

(责编: 颜芥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