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爱》七城巡回 陈思诚坦言蜜月温暖

2014年02月19日09:41  新浪娱乐 微博
陈思诚回忆发生在沈阳的初恋 陈思诚回忆发生在沈阳的初恋
陈思诚佟丽娅和南京观众合影 陈思诚佟丽娅和南京观众合影

  >>>>>>>查看影讯

  新浪娱乐讯 2月17日,电影《北京爱情故事》七城市巡回完美收官,在南京、福州、武汉、成都、广州、郑州、沈阳,《北爱》的每场观影场都收获了观众的欢笑、泪水和感动,观众表示真的是“爱满全城”。陈思诚、佟丽娅坦言《北爱》7天“爱的巡回”让他们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蜜月,他们看到了观众对《北爱》的热情,听到了80后睡衣哥的肺腑之言,90后女生的表白,40后老夫妻的故事,全家9口看《北爱》的故事,见证了好几对现场求婚以及领完证就看《北爱》的热潮,好几个观众的故事都让他们哭了,正如《北爱》的“用爱取暖”一样,他们的蜜月也是暖的。

  “整个巡回的感受就是知音未必难觅。李安导演说电影是要用时间来衡量,我希望我的作品比我的时间长,票房对我来说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可以亲耳听到观众对《北爱》的反馈。很多有共鸣的东西,对创作者来说,这是个找知音的过程。”陈思诚说。今日,我们总结了巡回途中《北爱》的一种力量、三大惊喜和三大现象。

  一种力量:“爱的寓言”让人相信爱情

  观众:我从中看到自己

  七个城市中,几乎所有观众在分享《北爱》观感时都提到了相信爱情。有观众说,从16岁时的怦然心动,26岁的干柴烈火,到36岁的倦怠背叛,再到46岁的激情褪去,最后到66岁的生离死别,5对恋人其实演绎的是一对人的一生,“尽管中间有很多无奈和问题,但看到最后两个人一起走了一辈子,就觉得爱情就是陪你走一辈子,真美好。”“谢谢你拍了这么好的片子,看完后没有累感不爱,只想说爱情万岁。”有观众告诉陈思诚。

  很多观众表示电影让他们看到自己。在广州,一对80后的恋人上台分享他们的爱情故事,男生说和片中陈思诚饰演的“三无人员”一样,自己也是做设计工作的,也是没房、没车、没户口,只身一人到大城市打拼,很庆幸这个过程女友一直不离不弃,这是他最大的温暖。男生边哭边说,女生一言不发,泪流满面。在武汉,一个80后的睡衣哥表示自己一向淡定,但看完电影只想跟女友说一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个90后的女观众说都说90后不懂爱情,看电影的时候看到斯琴高娃老师那段,她想起了自己以前也跟男朋友说过,想做两个人当中那个先走的人。在沈阳,一对40后的老夫妻告诉陈思诚、佟丽娅,他们从小学认识,相识近50年,婚龄近40年,真的是携手走过了一辈子。

  好多故事让陈思诚、佟丽娅也动容、落泪。陈思诚说听到观众的这些故事,他想起了李安导演曾经说过的,故事打动不了观众,打动观众的是他们自己,电影就像一面镜子,每个人看到的都是自己,“知音未必难觅,谢谢所有懂我的人,这几日我也总说,要相信更多温暖的力量。”

  三大惊喜:叙事、演员、制作

  观众: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国产爱情片

  首次进军大银幕的陈思诚用“空间的方法讲述时间的概念”,展现了“一个人一生的爱的寓言”。巡回中,很多观众表示看完之后的第一个惊喜就是故事不但写实而且叙事很有特点。影片从爱情的五个阶段“遇见、激情、背叛、经营、陪伴”着眼,横向说,是用环形结构勾勒了一个时代的全部爱情状态。纵向说,是用幻灯模式,展示了不同年龄阶梯上的爱情画面。“我觉得导演在叙事上是有野心的,之前还担心形散神散,但看完之后觉得是环环相扣,国产爱情电影很少有这么玩而且玩儿的这么好的。”一个被陈思诚称作“专业影迷”的观众这样说。

  观众普遍反馈的另一大大惊喜是演员的抢眼表现,梁家辉、刘嘉玲[微博]、王学兵[微博]、余男、王庆祥、斯琴高娃、金燕玲、耿乐[微博]、郭京飞,这些“戏骨们”都展现了自己不同以往的银幕形象,他们的角色既有代表性又很写实,很生活化。女王刘嘉玲在《北爱》里却变成了一个普通的遭遇情感危机的女人,斯琴高娃、王庆祥也从“神坛”走到了生活里。陈思诚表示演员的精彩表现为自己的电影加分不少,这是他在剧本创作阶段远没有想到的。

  影片精良的制作也受到很多观众的表扬。在很多人眼里,国产爱情片是和小成本电影划等号的,即便有了好的导演、剧本、演员,制作上也是能省就省。《北爱》打破了这个定律,观众看到的声、画、美无一不体现着影片在制作上的投入和用心。“圣托里尼岛太美了”是每一场见面会都会出现的呼声。“以往的国产爱情片很少有这么大手笔的,不光是海外取景,音乐、画面都很精美,我觉得都是加分项,我喜欢的影片的主题曲《北京爱情》,还有那首《心酸》。”一位90后观众说。

  现象一:哭成狗、已哭瞎

  陈思诚:珍惜那个流泪的男人

  “看北爱哭成狗”成为当下的热门现象。调侃自己哭成狗的不少,还有不少夸张的表示“已哭瞎”、“已阵亡”。每场见面会上,当主持人问到“有多少流泪的”,超过七成的观众都会举手示意。从现场观众的反馈来看,尽管哭点不同,但最让人动容的是斯琴高娃、王庆祥的黄昏恋。“如果说有爱的真谛,我想说斯琴高娃老师最后的那封信就是,看到那儿眼泪根本停不下来。”“我要为最后一个故事点一万个赞,哭到不行,感谢导演,感谢身边一直牵着的没有放开的手。”

  有观众告诉陈思诚、佟丽娅。不少观众表示每段故事都“好想哭,导演你这样真的好吗”,还有些哭点在别人看来“奇葩”的,比如听到片中小孩说他能看到别人背后的光和女孩的翅膀,比如王学兵的偷情视频被曝光了也“好好哭”。

  每场见面会上,一有观众表示自己哭了,陈思诚最关心的都是有没有男生哭。与一般情况下的“男默女泪”不同,电影《北爱》的哭点可谓“男女通吃”,形成了“男泪女泪”的局面。每次有男生举手,陈思诚都要“告诫”全场女性,珍惜身边那个流泪的男人,他的心真是善,是个好男人。

  现象二:领证潮、求婚潮

  陈思诚佟丽娅泪洒现场

  看《北爱》求婚、领证成为巡回途中陈思诚、佟丽娅看到的一大惊喜。这一风潮在2月14日情人节当日达到高潮,很多情侣借着《北爱》领证,有看完《北爱》之后立马领证的,还有领完证直奔影院看《北爱》的,好几对新婚夫妇拿着刚领的结婚证来到了现场。此外,借着《北爱》求婚更是成为一大热潮。在成都一家影城,导演陈思诚和佟丽娅还配合一位观众制造了一场求婚惊喜,女主角泪洒现场,导演陈思诚和佟丽娅也被感动落泪。

  对于《北爱》引发的求婚热、领证热,陈思诚、佟丽娅表示这是他们此次巡回途中最大的收获和感动就是见证了这么多有爱的求婚和领证,“能见证这么多幸福真的觉得很温暖,这也是我们的幸运。对我们来说这是极有意义、很感动的蜜月之旅,真的是‘爱的巡回’。”

  现象三:全家观影、全民观影

  观众:有部能让爸妈来看的电影真好

  七城市爱的巡回中,很多中老年人走进影院看《北爱》,这些所谓的当下非主流观影人群的肯定让陈思诚、佟丽娅很受鼓励。还有很多观众带全家来看《北爱》的,在武汉,一家九口共赏《北爱》成为全场爆点。很多老年人在看完电影后说,自己不常进电影院,但《北爱》让他们感动,想起了自己一生中很多的回忆。还有不少老年人携老伴观影的,表示爱情不是年轻人的专属,老年人虽然不常谈爱情,但也有爱情,也懂爱。

  陈思诚当初写《北爱》时只是想用不同年龄段的恋人来演绎一个人的一生,对此引发的“全民观影”实属意外惊喜。不过他不否认对创作者来说这是很大的鼓励,“适合老年人、全年龄段的电影不多,能让这些观众走进影院看一场电影,我觉得是我的光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