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初谈新片:不能容忍情感“脱轨”

2014年02月25日07:10  新闻晨报

   □张静初[微博]

  由陆川[微博]监制的爱情片《脱轨时代》将于3月7日“三八档”上映,导演系科班毕业的张静初,首次尝试制片人角色。日前,赶赴柬埔寨拍摄新戏之前,张静初接受晨报记者采访,从女性视角讲述对出轨、辜负、报复等的理解,称此番担当幕后工作最大收获就是和同行们结下“战斗友谊”。

  追求完美不轻易执导

  张静初入行以来多以演员身份行走,倒令人忘了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出身。接拍《脱轨时代》,张静初介绍,最初先看到剧本,就对这个题材很有兴趣,“当时觉得非常有意思,用女性视角来聊一些事情,而且非常幽默。在我手上的剧本一开始很长,比正常电影长了2/3,但我还是看得很开心。然后,陆川有次和我聊,问到我想不想自己来当回导演。我也认真地想了想,但最后还是觉得虽然这个项目很棒,但当导演的时机还不是很成熟,准备也不够充分。我这人有点完美主义,所以最后还是放弃了,由青年鬼才导演五百来导演。”

  最终,张静初从导演改当起制片人。谈及制片人初体验,张静初介绍,自己参与更多的是前期策划、看景、选演员、剧本改编等工作,拍摄时更多地专注于演员角色,后期参与部分不多。“当然,在拍摄时,由于导演是新导演,有些时候还是要出面起到辅助作用。”不过,张静初表示,转幕后是方向,但她不会刻意为之,“接下来一直到8月,工作都排得挺满,都是做演员。不管是做导演还是制片人,我不会刻意为之,还是要等到能打动我、有感觉的好项目才会再试。”

  角色“会吵架”演得过瘾

  据悉,张静初在《脱轨时代》中饰演因丈夫出轨而离婚的大龄女许可。张静初表示,许可的性格击中了她的心,人物幽默、自嘲的语言,尤其是“逢吵必赢”的功夫,最为直接地吸引了她,“电影中,她处在人生最低谷,失婚、失恋,但是大大咧咧,也不修边幅,精神却很乐观。我和她,差距最大的就是吵架能力了。我嘴笨,一被挤兑,脑子瞬间空白,反应不过来,过去之后又是各种纠结,觉得自己其实可以这样那样回击,恨不得时光可以倒流。许可就真的是妙语连珠,不管是骂人还是还击,都是酣畅淋漓的,演起来很爽。”演完该片,张静初称,一些朋友都说她说话比以前利索多了。对比角色与自己,张静初称,每个人都有处于人生低谷的时候,她的应对态度和许可有相似之处,就是不想被同情,“我不想成为一个怨妇,会对自己的处境一笑了之,一定有很多内心波动,但不会有情绪爆发。尤其是,我不想让别人同情,而且特别讨厌别人同情的目光,我宁愿一个人慢慢消化,看看小说,出去旅游,见识下这个世界有多大。”

  否认介入陆川秦岚[微博]恋情

  “脱轨”是影片的关键词,“被辜负”是许可展示的状态。张静初称,对她而言,“劈腿”这事,不能原谅也不能释怀,“两个人之间的信任一旦被破坏了,想要重建是很难的。就像是瓶子碎了,你再怎么粘也粘不回原来的样子。所以,对我来说,就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而在《脱轨时代》拍摄时,传出张静初介入陆川、秦岚的恋情。对此,张静初坚决否认:“我发誓这是完全没有的事儿,这可能是世界上最荒诞的传言,彻头彻尾的虚假。”据悉,入行以来,张静初还曾与顾长卫[微博]等传过绯闻,但事实上,她至今还是单身状态。如果现实中“被辜负”,她会怎样?张静初想了想,相当明确地称,就她的性格,不会有任何过激的行为,“我不要让自己有太多怨恨。要是我真的喜欢一个人,自然会希望对方过得好,应该祝福。要是那么执着自我得失,那说明我不见得有那么喜欢。很多时候,只有原谅、放下,才是对自己最好的方式。“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