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凡载誉回国:再膨胀我就“爆”了

2014年02月25日11:13  天天新报
廖凡 廖凡

  在廖凡[微博]成为柏林影帝的同时,还有一个关键词“廖凡是谁”,在自己40岁生日时才收获一个影帝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名字,很多人会称之为“大器晚成”,然而廖凡却轻描淡写地说:“四五十岁在联合国还是青年。”上周末,廖凡载誉回国后的第二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一个曾经的“二三线演员”,廖凡从没有觉得自己不红。整个采访过程中,廖凡金句频出,拿影帝是在他意料之中,闹腾一阵过后,他还是该干嘛干嘛,“该买菜买菜,该上哪待着就上哪待着。”  得奖了该干嘛还是干嘛

  记者:获奖后有没有提醒一下自己不要太膨胀或者保持平常心?

  廖凡:谢谢提醒,我一直都觉得我挺膨胀的,不能再胀了,再胀我就爆了。可能大家看我的角度有些变化,但是我觉得我自己还挺好的,还是像以前那样生活比较好,以前的生活是我自己坚持和喜欢的,现在得到了一定的肯定,保持状态就好,不用太变。

  记者:你得奖以后很多圈里人都说你早该得奖了,你觉得是这样吗?

  廖凡:你说的这些他们在哪?当然我得这个(奖)也似乎在意料之中,之前我吹了半天豪言壮语的,不过真的得了还是有一些意外,还是需要一些运气的。可能是命运对我的一个嘉奖、一种眷顾,在我拍摄的时候,想把这个电影作为一个礼物送给我自己,没想到我的心愿就能够实现,这个让我很意外,就是比得奖的那种感觉更意外。

  记者:柏林摘下影帝之后有大批的媒体会围堵你,最常问的是什么?你怎么去应对这样的变化?

  廖凡:大家的热情会慢慢地减弱,会慢慢地觉得习以为常。(最常问的)片酬准备涨多少,也是让我最意想不到的,我从来没想过的事。我觉得我还是演好我自己,该干嘛还是干嘛,该买菜还是买菜,该去哪待着哪待着就行。

  记者:这个奖杯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廖凡:就是一个总结,是对某一段时期的回顾,毕竟也到了一个成熟的阶段,比如像咱们都会把40岁当做一个进入成熟的阶段,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从来没觉得自己不红

  记者:之前你拍了很多文艺片,从2007年以后你的片子还是挺多的,是想做一些改变吗?

  廖凡:我想去做一些商业的尝试,给自己寻找机会和空间,说的更直接一点就是占一个座。有时候你会发现你演着演着老是演一种类型,把自己就演窄了。

  记者:那会是不是心中也蛮有挫败感的,你毕业出来也雄心壮志的,一直不是预期的那么好,想要一些改变?

  廖凡:还是因为商业引起的吧,也没有那么挫败或者痛苦,就是有点泄气,以前我可能都会在拍戏的时候付出全力,尽我所能,但是做完之后会觉得这个事值得这么干吗?毕竟会带来一些事先没有想到的危险,也许一块石头砸在脸上就完了。有人会问我,你是不是不受那个伤(注:廖凡在拍摄《建党伟业》期间受伤,肩膀植12根钢钉)演《白日焰火》那个警察就不会那么深刻,也许真的是那样,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如果能好好地去顺应它,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好的事情,它会毕竟你不会白受挫折,它会留在你的心里面,让你能感受很深。

  记者:遇到瓶颈的时候怎么办?

  廖凡:无论专业上还是拍戏中,实际上个人的事谁都帮不了你。像昨天做一个节目,有年轻朋友说自己也是北漂,生活不容易,问我能不能给一些鼓励的话。我很明白他的感受,但是我真的没法帮,我不能够激励你,而且我激励你我也不能够给你带来什么,因为这个东西只有你自己才能去承受,没有人能够对你的人生去改变什么。

  记者:作为一个二三线演员,同期出道的陈坤[微博]、李亚鹏都红了,拿影帝之前你对自己不红做何感想?

  廖凡:我从来没觉得自己不红。那些问题的无聊就是在于不断地问你,想法要植入到你的心里去,突然有一天你认真地想这个问题,觉得他们说的挺对的,但翻过去又会觉得自己真傻,为什么会顺着他们那样想。其实除了你自己以外,没有人能够看轻你。

  记者:拿了影帝后,接下去你会想去当导演吗?

  廖凡:我连演都没演明白,还去做导演?导演我在我看来位置还是比较神圣的。

  记者:你最想演的角色是什么?

  廖凡:我是一个职业演员,问职业演员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太为难。年轻的时候我觉得什么都可以,但现在我觉得是有局限的,可能演不了非常硬的硬汉。因为要做一线明星都要拍动作片,但是拍动作片来说对我有一些为难,也许我会尝试,也许我拍的不会那么激烈,但是情节会更好更吸引人,故事会非常好。而且我一直沉迷于犯罪题材,就想去演一个罪犯。

  相关新闻

  新科柏林影帝回国庆功

  柏林电影节首个华人影帝廖凡,昨日在京出席华谊兄弟[微博]为其举办的庆功会,除了老板王中磊[微博]、《白日焰火》导演刁亦男以及孟京辉[微博]、滕华涛、东京影帝王景春到场祝贺。廖凡表示,没想到最终是用颓废的形象拿回了影帝。问及未来的发展,他笑言:“终于可以爱怎么玩就怎么玩了。”

  在第64届柏林电影节上,廖凡凭《白日焰火》夺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弥补了中国演员在柏林电影节该奖项的空缺。《白日焰火》并非廖凡第一次获得电影节的认可,此前他就凭《绿帽子》获得新加坡影帝,凭《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获得金马奖提名,他也参演了《集结号》、《让子弹飞》、《十二生肖》等票房大片。说起“旺戏”,廖凡笑言:“其实就是说我戏红人不红吧。”孟京辉也为蛰伏多年终于扬眉吐气的廖凡感到高兴,他笑言:“廖凡以后可以横一点了,在接戏和演戏上,爱怎么‘玩’就怎么‘玩’!”一席话说到的廖凡心坎上,他直点头:“本来就该这样。”○黄笑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