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将导好莱坞英文片 请教李安经验

2014年03月29日02:2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张艺谋和李安的这次纽约相会,既谈了拍片心得,也讲了接下来的新片状况。

  纽约时间3月27日晚8点,两大华语导演张艺谋李安在纽约大学以“中国的电影,中国的自信”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大师对谈。两人就张艺谋新片《归来》,当下中国的电影市场,彼此下一部的新动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张艺谋表示《归来》拍摄中他一直在跟自己唱反调,充满挑战。而下一部,他将执导一部好莱坞英文电影。李安认为现在是华语电影的黄金时期,中国电影人不能只盯着票房,更不能只模仿好莱坞,同时他表示相关部门应该给电影创作者更自由点的空间,要相信观众。新京报记者 吴丹

  【谈《归来》】

  李安 最欣赏结尾部分

  两人的对谈从张艺谋的新片《归来》开始,作为先睹为快的导演李安,他表示《归来》让他最欣赏的是张艺谋对结尾部分的处理。“那个地方比较有尾镜,潺潺地叙述过来,没有很夺目的画面,但很平静、切实,非常细致,包括演员的表演,一般的观众可能会觉得闷,但我会觉得非常精彩,它非常内敛,让那种味道在尾部慢慢出来。我非常感动。”

  张艺谋 拍法有点像李安

  在李安的印象里,张艺谋总是习惯于运用比较浓烈的彩色,尤其是红色,像《红高粱》里那样。而这次,他最好奇就是为什么张艺谋完全抛开了自己的专长,因为《归来》的全片,从色彩到影调,都非常素净、平实。对于李安最好奇的这个问题,张艺谋回答称:“是有意这样子。”甚至连他自己都觉得这种拍摄手法有点像李安,而他在拍摄过程中甚至也几次想到李安。

  此外,之所以这样操作,张艺谋说根本的原因还是基于故事的要求。“这个故事本身需要娓娓道来,需要返璞归真,我希望把它还原到人的故事上,去关注人,也希望把所有的历史记忆都变成细节去慢慢地渗透,所以就没有采用那种张扬的拍法。”张艺谋坦承,这种拍法对自己其实非常有挑战性,因为是跟自己在走反面,所以需要特别能沉住气。

  【谈好莱坞拍片】

  张艺谋 请教成功之法

  对谈中,张艺谋首次透露自己的下一部片子是一部好莱坞的英文片,同时他表示,这是好莱坞自己找上他的。面对在中西两方都获得高度认可的李安,张艺谋当然忍不住要向他请教成功之法。

  李安表示,电影的语法是美国建立的,所以这个要精通。表面的东西要有,要能够卖座,要不然花那么多钱拍电影,没人去看,或者看了不知道在看什么,让观众憋一肚子气,那肯定不行。不过,这个东西其实有套路。此外,在表面的里面,你想夹什么,这个就是各显神通。真正的东西是放在下面的,看进去的人能够体会。

  李安 拳击题材新片遇资金问题

  除了帮张艺谋解除困惑,李安也透露,自己正在筹备一部跟拳击和信仰有关的片子,但因为资金的问题,目前还卡在那里。同时他笑言“我总是有钱的问题”。

  从最初的家庭题材,如《推手》,到涉猎同性恋话题,如《断背山》,再到关注人、自然和信仰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的创作看起来好像总是天马行空,没有固定步伐。对此,李安说,他所创作的东西都是在那一个时间段自己关注的东西。

  “我这个人不企划,我也不想做什么大事业,通常我选的题材都是跟我那个时候最关心的一个人生的主题有关,比如我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跟信仰的关系,到了我这个年纪,五十而知天命,正好搭上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