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狂揽12项金像大奖

2014年04月14日08:28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蔡少芬吻张晋 蔡少芬吻张晋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晚在香港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典礼主题短片《时代光影》由张曼玉剪辑,颁奖礼还配备普通话同声翻译。今年金像奖是《一代宗师》表彰大会,《一代宗师》14项提名最终狂揽12项大奖,破了金像奖《甜蜜蜜》和《寒战》9项纪录。章子怡[微博]如愿再次封后,王家卫三捧最佳导演奖杯,最佳影片也由《一代宗师》获得。遗憾的是,宫二风头太盛,“叶问”梁朝伟陪跑,失落了最佳男主角,影帝由张家辉获得。影后章子怡只得安慰喊话,“梁朝伟先生,你是我心中的最佳男主角!”《一代宗师》一片独大,也引来网友争议。

  红毯刘嘉玲[微博]透视裤

  伟仔吓一跳

  红毯女星争奇斗妍,嘉玲姐从不放弃这个阵地。尽管她和某老美大佬贴面照网上到处是,网友腹诽,但梁朝伟出场时紧紧牵的还是她的手啊!刘嘉玲着蕾丝透视长裤,拖着长长的裙摆,霸气外露。伟仔都笑称,看到刘嘉玲的性感透视裤子,自己也“吓一跳”。这位“御姐”好不张扬,大胆声称,“如果我们不来就会星光暗淡。”《一代宗师》提名14项,她毫不谦虚,“我心中影帝是梁先生,影后是章子怡!”

  杨千嬅[微博]穿上性感露背装与余文乐[微博]走红地毯,杨千嬅笑言已做好安全措施,不怕走光,更自嘲:“以我的身材,穿什么也安全。”相比而言,章子怡穿得略显保守,汤唯一身裙装娇俏可人,被网友封为当晚最美的“女神”。新晋“女神”Angelababy穿上低胸上裙现身红地毯,问男友黄晓明[微博]是否同意她性感现身,她笑言:“可以让他惊喜。”

  推本土电影

  《狂舞派》揽三奖

  尽管华语电影已经进入大融合,但金像奖仍然不会忘记自己的出身,尽力扶持本土片。去年香港新人、新电影都有突破,演员张达明评价:“有14位新导演来抢饭吃!连卖茶水的都要来拍电影了!”《狂舞派》、《僵尸》都是在本土口碑和票房不错的香港电影。《狂舞派》是一部歌舞片,导演黄修平,影片与街舞结缘,贴近真实,有攫住人心的力量。可能是知道《一代宗师》会一片独大,颁奖礼抢先颁最佳新人演员和新人导演。结果《狂舞派》一举拿下这两奖,导演黄修平兴奋不已,主演蔡瀚亿则获得最佳新演员。讲述梦想的《狂舞派》并非纯粹的商业片型,导演自称“像中学生写作业一样搞出了这个剧本”,找投资也找了三年。《狂舞派》主题曲《狂舞吧》获得了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可谓三喜临门。

  惠英红[微博]坐的士领奖

  盼多拍香港本土片

  另一部大热本土片是《僵尸》,片名让人觉得是部低成本狗血僵尸片,其实该片还入围过去年威尼斯的“威尼斯日”单元,颇具文艺气质。该片的导演是麦浚龙[微博],曾是阿娇[微博]的绯闻男友,香港娱乐圈的富二代,形象不佳,早年混过音乐圈,看起来木讷,这次出手让人惊艳。惠英红凭《僵尸》获最佳女配角。当晚自曝“坐的士”来现场的惠英红上台领奖时,激动哽咽,她说,“陈志强打长途电话给我,他说自己有一个干儿子,是个新导演能不能帮忙栽培他?后来才知道是麦浚龙导演……我是香港人,很想拍香港本土的电影。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把香港电影发扬光大。” 《僵尸》还获得了最佳视觉效果奖。

  《一代宗师》拿奖停不下来

  王家卫首拿最佳编剧

  不过无论怎么扶持本土,大融合是趋势。获得14项提名的《一代宗师》是国际化电影人紧密合作的。导演王家卫先是和徐皓峰、邹静之[微博]拿下“最佳编剧”。墨镜王笑称,自己是编剧身份入行,但从来没有拿过编剧奖,“这次很幸运,有两个非常好的编剧和我一起,托他们的福,让我可以拿到这个奖。”随后,《一代宗师》进入拿奖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先后拿下最佳男配,最佳剪辑,最佳服装,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动作设计等,到拿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时,已经是第9个奖了。而此时,还有诸多大奖未颁发!难怪,导演尔冬升在微博上说,“金像奖大局已定,可以睡了……”

  张晋[微博]获男配

  蔡少芬[微博]哭成泪人

  因为拍《一代宗师》,首次入围的张晋就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奖。他激动起身拥抱妻子蔡少芬,蔡少芬则开心得脸都哭花了。全运会武术冠军张晋曾为章子怡、杨紫[微博]琼等演员做替身,并担任他们的武术教练。上台领奖时,张晋激动落泪:“谢谢子怡、梁朝伟先生,特别感谢三个人,谢谢八爷袁和平,没有他的推荐,我有可能这辈子不会碰上王家卫。”

  秀恩爱应是张晋准备良久的,他语带哽咽,“特别要感谢我的太太蔡少芬(掌声),对,我的太太是蔡少芬。有人说我一辈子要靠她,说得对,我的幸福就是要靠她。谢谢她陪我走过所有的艰难。在最低谷的时候,我曾经跟她说,只有你一个人欣赏我有什么用?谢谢金像奖颁奖给我,让她知道,除了她还有很多人肯定我。结婚时我们说过要风雨同路,现在,风雨有了,希望还有风景可以同路。”这段感言真实质朴感人,配上蔡少芬幸福的眼泪,网友瞬时大呼:“我又相信爱情了!”蔡少芬还陪着老公到后台接受访问,更是当众亲吻老公。

  章子怡二度封后

  “宫二”堪称“东方不败”

  《一代宗师》拿到9奖时,已有网友总结:今年的金像奖就是《一代 宗师》的表彰大会!尽管今年最佳女主竞争激烈,章子怡、汤唯、鲍起静、郑秀文[微博]等都具实力,但颁奖嘉宾张家辉上台,调侃一番女主角之后,说出《一代宗师》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宣布章子怡荣获影后!这是章子怡第二座金像奖奖杯,10年前她曾凭借《2046》拿过金像奖影后。章子怡在《一代宗师》中的表演,使她在这些颁奖典礼上处于无敌的状态,这是她凭“宫二”拿下的第9个影后奖杯,堪称“东方不败”。

  如今春风得意的章子怡拍《一代宗师》时,经历了泼墨门、诈捐门,陷入人生谷底,是一个角色拯救了她,让她明白,演员最终是要靠角色说话的。“2009年,我接到电话,王家卫让我拍他的一部电影。我很开心,不是因为拍王家卫电影会得奖,而是拍王家卫电影会呈现出你最优秀的一面。接下来的这三年,我经历了很多人生体验,我流过很多泪,在片场外,也在宫二的身体里。(语带哽咽)我知道有时候你跌倒了,你的同仁会把你扶起来,让你继续往前走,那个人就是王家卫。我特别感恩,谢谢你。”

  梁朝伟再次陪跑

  张家辉二夺影帝

  此时,网友进入为《一代宗师》数奖的状态,王家卫凭《一代宗师》毫无悬念获得了最佳导演。这是他第九次入围该奖项,此前他曾凭《阿飞正传》(1991年)和《重庆森林》(1995年)拿过两座最佳导演奖杯!颁奖嘉宾刘嘉玲嫉妒调侃:“我相信王家卫一定很爱梁朝伟,说是拍几个月,一拍就四年五年,霸占了我的时间!同样一个好演员一定要爱上这个导演。我相信梁朝伟一定很爱王家卫,其他导演重金礼聘,他都不动容就是要拍王家卫。你们前辈子一定是欠下对方的。”

  时隔19年再次登台,王家卫谢完这个那个之后,说了一句“伟仔加油!”宫二锋芒太过,戏里戏外都抢叶问风头,弄得梁朝伟倒成了陪跑的。王家卫这句“加油”说的不吉利,最终影帝真的旁落给了张家辉(《激战》)!这也是张家辉继《证人》之后,第二次获得金像奖影帝。

  《一代宗师》一片独大?

  团队融合资源搭配的胜利

  最佳影片《一代宗师》没再旁落,算起来,提名14奖项的《一代宗师》,拿了12个奖,只除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视觉效果都得了奖。对此,已得过6次影帝的伟仔表现淡定:“对我来说,这个戏已经超越了一个角色,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了很多东西。从开始接触小说,接下来了解什么叫功夫,又认识了很多武术家。”

  《一代宗师》一片独大,也引来网友争议,不过,较主流的观点认为,“一片独大”,总比分猪肉的好,这意味着,《一代宗师》的完胜是国际化团队融合的胜利,是香港和内地最佳演艺资源合理搭配的胜利。尽管王家卫一直坚持《一代宗师》是香港电影,领奖时他喊,“加油,香港电影!”但制片人宋岱很清醒:“感谢国际化的主创、制作、发行团队。这部作品是他们共同创作的。”

  此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竞争也很激烈,最终被赵薇[微博]执导的《致青春》收入囊中。不过,赵薇因拍陈可辛新片《亲爱的小孩》未能出席,由关锦鹏代领,她得知获奖后第一时间发出微博:“呼吸停顿了,有点泪眼婆娑!感谢!感恩!”金像奖协会将终身成就奖授予第一代北上的香港电影人张鑫炎。李连杰[微博]在VCR里,亲自给启蒙恩师张鑫炎颁奖。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