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轮》吴宇森:跟章子怡合作很幸福

2014年04月17日16:0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刚刚拿下“金像影后”的章子怡心情依然兴奋 刚刚拿下“金像影后”的章子怡心情依然兴奋
吴宇森与监制张家振携七大主演齐登场 吴宇森与监制张家振携七大主演齐登场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周卓男

  由北京小马奔腾影业有限公司出品、吴宇森执导的史诗爱情巨制《太平轮》(又名《生死恋》)昨日在北京举行关机发布会。吴宇森与监制张家振携章子怡[微博]、宋慧乔、黄晓明[微博]、长泽雅美、俞飞鸿、林保怡[微博]和王千源[微博]等七大主演齐齐登场。影片耗资近4亿元人民币,筹备时间超过4年,历经10个月拍摄。其间,吴宇森以带病之躯事必躬亲,令人钦佩。章子怡更称他为像“爸爸”一样的导演。

  据悉,《太平轮》有望今年年底完成后期制作。对于票房前景,吴宇森很自信:“它讲述的是具有国际视野的爱情故事,爱情没有国界。”他还以当年的电影《变脸》为例:“那原本是科幻片,我加进了很多中国人的情感和家庭观念,全世界观众都喜欢。”

  大时代爱恋

  《太平轮》以上世纪40年代的纷乱时局为背景,讲述三对恋人历时五十余年跨越世纪的爱情故事。章子怡饰演的下层女子于真与佟大为[微博]扮演的国军通讯兵不期而遇;金城武扮演的日军军医严泽坤与长泽雅美扮演的日本女孩雅子苦恋;黄晓明饰演的国军将领雷义方和宋慧乔扮演的富家千金周蕴芬结为伉俪——三对主人公,因为一艘太平轮而锁定在一起。对于人物最后的命运走向,吴宇森卖了个关子:“乱世中的爱情,大多以幸福开始悲剧收尾。片中每一段感情都有动人之处,也有令人惋惜的地方。”

  大场面群戏

  《太平轮》故事跨越五十余载,主人公足迹遍及中国内地、台湾及日本。剧组不惜花重金按1:1的比例打造了太平轮,更精细还原了轮船内部的细节。片中有许多大场面群戏,几百人同时上阵,难免发生意外。吴宇森透露,拍其中一场戏时,他跑过去跟摄影师沟通,没注意到地上的电线,被绊倒后整个人飞了起来,脸部直接撞到地面,好在骨头没事。但他觉得,这点伤不算什么,有些群众演员吃的苦更多,甚至指甲盖都被掀起来,喝脏水更是司空见惯。此外,片中的特效场面也是重中之重。吴宇森透露,《太平轮》大部分电脑特效都交给美国和欧洲团队来制作,部分水下戏和战争戏则交给中国内地和韩国的团队。

  大明星云集

  《太平轮》演员阵容强大,汇聚了章子怡、宋慧乔、金城武、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秦海璐[微博]、俞飞鸿、林保怡、王千源、黑木瞳、杨祐宁等亚洲一线明星。吴宇森特别提到了章子怡,他说,无论张艺谋、李安、王家卫,还是他自己,与章子怡合作都会觉得幸福,因为她实在太努力了。“她刚到好莱坞的时候,我跟很多人说,她一定会成功。如今她真的做到了。她在美国可以克服语言障碍,不仅用英语回答任何问题,甚至可以出色地演戏。”吴宇森透露自己早就看好章子怡,而她之所以成功,他认为是个性使然:“她要么不做,做就一定做到最好。”

  【主演采访】

  章子怡:吴宇森像爸爸一样

  前两天刚凭借《一代宗师》“宫二”一角斩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桂冠的章子怡坦言:“心情还是那么激动。真的不容易,虽然10年前拿过一次,但其间经历了很多。如果没有这些人,没有表演上的经验积累,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这是生活给予的宝贵财富。”

  “我在《太平轮》中的复古造型很简单,因为这个人物主要不是靠造型去表达。我演了一个在那个动荡环境里追求爱情、生命力很顽强的女人。”章子怡表示,“演员演得好,一定是导演给你营造的氛围好。吴宇森导演像爸爸一样疼爱演员,让我们心甘情愿为角色伤神、落泪、动情,体验生活中无法感受的辛酸,把所有情感投入,还觉得非常幸福。好的导演都心疼演员,比如王家卫和吴宇森。”

  谈到今后的计划,章子怡说想翻拍奥黛丽·赫本的经典电影《盲女惊魂记》:“我很喜欢那部电影以及赫本演绎的那个和坏人抗争的盲女角色。拍《十面埋伏》之前,我练习演盲人练了很长时间,现在还想演盲人。”

  黄晓明:我不是“中国版杰克”

  “我一直想跟吴宇森导演合作。在我眼里,他是一个英雄,是个侠客。”黄晓明说:“在生活中,他则是一个温暖的人,是个‘暖男’。他是个从头到尾的好男人。”

  黄晓明表示很享受这部电影拍摄的慢节奏:“每个细节都抠得很细,每个镜头都精耕细作。为了一部伟大的作品,我愿意去等。吴宇森真是用生命拍电影的导演,很累的时候他还强打精神,甚至坐在椅子上睡着了,我们都不忍心把他叫醒。”为此,黄晓明还送给吴宇森一套按摩椅,希望他能好好保重身体。

  因为太平轮的故事也被称为“东方泰坦尼克”,所以有人将主演黄晓明比作“中国版杰克”。“我没有那么厉害!”黄晓明回应道:“不过我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已经不是那个太年轻、没有生活经验的黄晓明了。这两年我经历了很多,我会将对人生的感悟用到电影里。”

  宋慧乔:二度演中国传统女性

  《太平轮》是继《一代宗师》后,宋慧乔第二度出演华人大导演的作品。她表示很感谢导演王家卫和吴宇森:“《一代宗师》是我在中国的第一部电影,所以有压力,有点紧张和恐惧。这次是我第二次扮演中国传统女性,角色的旗袍和上一部不太一样,没那么凸显身材。”

  片中的灾难场景则着实考验了宋慧乔,她说:“有一场戏,拍摄台湾在暴风雨中房屋倒塌的场面,当时是很冷的冬天,我全身被淋湿,一直拍到凌晨,对身体真是很大的考验。”吴宇森则丝毫不吝惜对宋慧乔的赞美:“她有高贵的气质,感情把握得很准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