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彭浩翔:拍梁咏琪洗澡是自己要看

2014年05月07日22:5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彭浩翔与主创 彭浩翔与主创

  >>>>>>点击查询今日影讯

  新浪娱乐讯 彭浩翔[微博]新电影《人间小团圆》,讲述香港普通夫妻之间的秘密和隔阂,融入了许多导演自身的感受。导演希望呈现的,是一个略有深刻之味的电影,于是前后八个月的时间拍完,曾志伟的台词“人生就是吸气憋气呼气”、鲸鱼的隐喻、每一对夫妻的问题,都透露着彭浩翔希望有所突破的野心。

  日子的喜悦和悲伤,就在推杯换盏之间,这样的题材根据导演的表现不同,在最终成片上有巨大的差异。《人间小团圆》的剧本早在五年前彭浩翔就开始动笔,当时陈国富看了觉得有意思,但又劝服彭浩翔放几年再拍,“觉得那时的我还不能够拍得好这个片”。到了今日,彭浩翔觉得自己已经具备了将《小团圆》的故事讲好的能力。

  在采访的最后,彭浩翔“贱兮兮”的说:“诶,你待会问问杨千嬅[微博],我把她捧那么高,她怎么也不买一栋房子,然后以很低的价格租给我?哎,每次提到这个嘞,她就不答啦。”真的问了杨千嬅,杨千嬅绝地反击:“他缺钱么?他装的啦,他很有钱的!彭浩翔有那么多疯狂粉丝,随便卖掉自己的头发汗毛都可以换钱咯。再说,难道不是因为我红他才找我么?”

  没有一个家庭的问题可以解决 人生也没有大团圆

  新浪娱乐:其实我不懂那个“团圆”的意味,我觉得他们没有团圆,只是放下了心结,就这样凑合过吧,或者说就不要在意过去了的态度在生活。

  彭浩翔:对,你说的对!太好了。所以它才是一个“小的团圆”。我们一开始觉得世界里,没有一天是所有问题都解决,没有一个家庭的问题是都解决了,它就是刚刚没有散掉,所以人生其实就是没有一个大团圆,都是一些小团圆积累起来的。你说的太对了!这就是我们一直想讲的东西。

  新浪娱乐:就是阶段性的抚慰了自己。

  彭浩翔:就是人生就是解决不了的。我从一开始写这个故事,我家中有一些事情发生,因为我家人之间有一些争吵,让我发现家里有一些秘密是我从来不知道的。

   新浪娱乐:是什么?

  彭浩翔:很复杂的,我不是不愿意说,但是又从很远很远开始说起。但是问题是我会发现没有东西能解决,家庭的问题是一直延续,一代传一代,一直传下去。所以我觉得要是突然有一天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我觉得太假了吧,就不真实了。

  新浪娱乐:片子里有纸扎的房子啊,鲸鱼啊这些隐喻,为什么通过这种东西来表达你的感情?

  彭浩翔:其实都是我一些想看到的东西。好像说鲸鱼搁浅这个事情,其实在香港我小时候经常碰到,新闻经常说,在香港每年都有,今年最近也有一次,因为我从小都是一直叫爸妈带我去看,但是他们老是说很远很远啦不带我去。

  新浪娱乐:那很远吗?

  彭浩翔:诶,香港有多大!就是不带小孩去看就说有多远。所以我一直在想鲸鱼搁浅沙滩会是什么样子的,一直很想弄一个这样的东西。好像那个以前的炸弹,这个事情也是在香港我从小每年都听到的,今年也有一个很大的在湾仔找出来。我一直不明白,香港这么小的地方,一直每个地方每一年每个月都在建房子啊,怎么会打完仗还有炸弹在,从来没有人发现这个东西呢?好奇怪。你没想过为什么呢?都没有。我觉得这个东西,跟家庭里面的秘密是一样的,你永远解决不掉的。每个家庭里面永远都埋着这样的东西在,不管你们多亲密,多靠近,还是有这种炸弹,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找出来。

  新浪娱乐:这片子总共投资了多少钱?

  彭浩翔:现在是五千万人民币。华谊兄弟[微博]、香港有一家太阳娱乐、我自己也投了一部分。

  新浪娱乐:陈国富一开始说,这样的片子很难找到一个足够大的投资,那在这个过程中有怎样说服资方么?

  彭浩翔:因为华谊兄弟是后面才进来的。我一开始的就是因为电影太大没法弄,好多投资方都觉得太贵,也不是动作片,你比动作片更贵,然后我就希望是说好吧,没法弄到钱,我就自己先弄这个电影,然后我跟我太太说很多导演他们有些很少拍的电影他们也把它们的房子抵掉,抵给银行去贷款,所以我还是想自己先弄了。然后我太太说,对,也有这种导演,但是前提是那个导演现有一栋房子。说你没有一栋房子你就这样。然后我说就试试吧。我一开始是我们自己开始的。我们开始去筹备这个东西去开始拍,找了演员,很感谢古天乐[微博],杨千桦,梁咏琪[微博],跟曾志伟,他们都是完全是来帮忙,很积极这个案子,因为大家都很喜欢这个角色,所以大家也没怎么多去讲钱。所以我们才能开动,到我们开动之后才慢慢去找别的投资方进来的。

  如果我去修空调 应该已经成了空调公司老板

  新浪娱乐:你和家人的关系一度不是很好,为什么?

  彭浩翔:我年轻的时候比较反叛,就是比较不听我妈妈的话。

  新浪娱乐:可以想象……你现在也不是很乖。

  彭浩翔:也没有很乖,但是就是小时候永远都是他们叫我做一个事情我偏不做,所以从小关系一直不是特别好,中学我就搬出去。

  新浪娱乐:自己住吗?

  彭浩翔:对,自己住。(那收入是怎么来的?)就赚钱啊,一直打工,一边写东西一边打工,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做一下。比如说我做waiter,我也做过酒店里面清洁房间的house keeping的那种东西,也做过在中环那里送信,就是邮差,我做过好多好多这种。

  新浪娱乐:那这段时间爸妈都不找你吗?

  彭浩翔:我爸妈希望我念书咯,我不想念。但是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一直就乱七八糟的、做奇奇怪怪的工作。我爸很失望的,原来我告诉我爸,我要当导演,但是他不相信,他说神经病,你不如去修空调吧。我说神经病,我想当导演,你让我去修空调。但是到现在我还在想,要是哪天我有学会修空调的话,现在我赚的钱可能比较多。

  新浪娱乐:对。

  彭浩翔:你知道吗?他们每一次来修都一千几百块,但是什么都没做就是洗一下这个东西就收几千块。我一直很后悔,要不然我现在可能是一家空调公司的老板,生活过得很好。

  陈国富叫我先不要拍 因为这个剧本比我好

  新浪娱乐:这个《小团圆》的剧本从08年就开始筹划,为什么搁置了这么长时间?

  彭浩翔:其实是一开始我很快写了一个剧本出来,但是不知道是剧本还是什么的原因,很多角色很多片段,我不知道是应该把它变成一个电影,还是变成一个小说,或者其他什么东西。然后我把它发给陈国富去看,因为国富老师是我一个很好的朋友,我什么剧本都给他看。他看完后他说你为什么写这个剧本,我说因为我家中有人去世,是他说服我让我先不要去拍。

  新浪娱乐:为什么?

  彭浩翔:他说这个剧本比我好。现在拍它只是一个一般的东西,他说不如你等一段时间去想,沉淀一下,然后去想到底你该去怎么拍这么一个东西,把它当成你人生最后一部电影这么去拍。

  新浪娱乐:那经过这段时间,剧本有怎样的改动么?

  彭浩翔:蛮多改动,曾志伟的工作原来不是做超声波的,超声波的这个事情是前年,快要拍的时候,有一次我去做超声波,因为整个戏主题就是讲人生的目的地到底要去哪里,人生到底要干什么,我其实是因为去了这个超声波想到这个东西的,才把志伟大哥这个角色变成超声波的医生。

  新浪娱乐:你是拍了多长时间这个片?

  彭浩翔:拍了八个月。因为这个戏比我之前做的所有都要大一些,你看到鲸鱼的那一场戏,我们花费了半年时间去筹备这个东西,从泰国把鲸鱼运回来。所以你看到现在鲸鱼啊,跟梁咏琪的胸部都是一起做的。

  事实上《小团圆》中也有灵光一现的隐喻,那个鲸鱼搁浅的故事,既是香港仔们的共同记忆,也像是每个人内心中惧怕的庞然大物--鲸鱼搁浅,不久前又一次真实的发生在了香港。不过这些灵光一现,也被不少行业者认作“彭浩翔的小聪明”,曾有影评人说:“彭浩翔通过故意隔断香港与大陆的联系,来引发话题或者取巧观众。” 即使是希望《小团圆》深刻有趣,彭浩翔也很难摆脱自己的小心思和恶趣味,比如说让梁咏琪戴上义乳来演戏,在彭浩翔看来正当无比:“那个角色会去韩国整容,我就想,整容怎么可能不整胸呢?”

  你很难跟一个女演员说 今天找你来脱衣服

  新浪娱乐:我就说梁咏琪没有那么大胸啊!你为什么要给她贴上那个假胸?

  彭浩翔:因为,我觉得我想做一个整形的model吧,所以我觉得既然她整了脸,那么胸部……那为什么她整了脸不整胸部呢。所以她是有一个胸的。

  新浪娱乐:这个理由真是……

  彭浩翔:对!因为我想了很久这个事情,为什么一定要整这个东西,因为要是一个演员在乎她的外表,她胸本来是不大,她整脸的时候一定会把这个一并整了。

   新浪娱乐:我记得之前说不是见到梁咏琪第一面就跟她说,你要在这个片段裸露或者要洗澡,那是怎样?有一个说服的过程吗?

  彭浩翔:好像我一开始没有跟她讲要洗澡,我是一步一步慢慢讲的,你很难坐下来跟一个演员讲,唉今天找你演一个角色就是脱衣服对不对?我觉得这个顺应是慢慢建立起来的。

  新浪娱乐:可是洗澡那个片段是对于戏来说非常重要,还是彭导你自己要看?

  彭浩翔:因为我是梁咏琪的粉丝,所以我觉得一个导演怎么去拍一个演员拍到最好,就是去拍你最想看到一个演员的状态。

  新浪娱乐:就是说如果曾志伟要洗澡,彭导你会自己卡掉对吧?

  彭浩翔:不是绝对的。情节需要他洗澡,我也需要志伟大哥去洗澡,但是我为什么要写一段这样的情节呢?

  新浪娱乐:据说一开始你本人是想演杨千桦丈夫的角色?

  彭浩翔:我是有这样想过,但是之后剧本再改下去就觉得不行。

  新浪娱乐:为什么?

  彭浩翔:因为我是希望她…因为她跟家庭的关系比较不好,所以我想她是很早就离开家庭去结婚,去组建自己的家庭了,所以我想她是会追求一个年纪比较大的人,她要跟一个年纪比较大的人在一起,因为要去找父爱的一个感觉,所以找了志伟大哥去演。我自己没演,我就演了那个变色龙。我觉得我还是演那个比较好。(魏頔/文 实习生:王若霈)

(责编: Za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