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莱克之父许诚毅:联手江志强 中国捉妖(2)

2014年05月12日19:2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史莱克之父”许诚毅“史莱克之父”许诚毅

  中国特效行不行?

  之前做了五年试验 工业光魔当顾问

  易东莹:毕竟中国的特效跟好莱坞还是有一定差距,在中国拍这样的电影有担心吗?

  许诚毅:我记得我们头一次把剧本写好的时候,问一些在电影行业里面有经验的前辈,通常的反应都是,你们傻了吗?我们这边怎么拍?这里又不是好莱坞。那个时候我听了就有一点感觉,为什么我们自己也不看好自己,觉得中国不可以拍这样的电影?到后来几年,我和江老板一起做了很多实验,找中国不同的特技公司,江老板也全世界找一些负担得起的特技公司做了很多两三分钟的片段,头两年都做不出来,直到三年前,在北京的Base FX花了大半年时间,终于做出来一个三分钟片段。因为他们长期跟美国的工业光魔合作(工业光魔,IndustrialLight and Magic,创立于1975年,从《星球大战》开始,持续为《侏罗纪公园》《加勒比海盗》《环太平洋》《哈利波特》系列等300多部电影提供视觉特效服务,代表着当今世界电影特效行业顶尖的制作水准)他们有这个量、有这个人才、有这个美国技术在背后支撑,所以才有能力做出来。当时,江老板跟我说,是时候了,我们应该拍我们自己的电影,不要光是看人家的。于是,我就跟梦工厂说,我要回中国了,我要去拍这个电影。

  易东莹:在国内的工作,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吗?

  许诚毅:也有的,其实我在梦工厂的时候,他们也经常用我的地方,就是我去带一个新的团队,比如我之前去了印度大概两年,那个时候梦工厂在印度开了一个新的团队,然后我去把他们从没有经验带到可以做一个电影的水平。最初我来中国的时候,去南京也是梦工厂叫我来,在南京带一个比较新的团队,把我的经验教给他们。所以到我拍《捉妖记》的时候,这些经验我都有了,我也有心理准备,就是开头一定会慢的,但到某一个阶段,他们会学得很快。

  易东莹:中国的特效人才跟美国有什么不一样?

  许诚毅:中国做特效方面的人才,很多都是学软件出身的,就是怎么去用这些软件。美国方面,不一样的是,他们除了用这些软件之外,还会有自己的创意,他们还会去想这个东西应该是怎么做。我来的时候就发现,有很多中国的艺术家,最好是你告诉他要做什么,他们就做了。你要求他们去想的话,他们会觉得为什么要想?他们就会觉得很难。

  比如说在美国,一个团队里面,可能有英国人、法国人、日本人、美国人、西班牙人,差不多所有国家的人都有一两个在里面,也有韩国人、中国人,中国人在那边不多。到这边,差不多所有都是中国人,还有很多中国的艺术家,他们可能跟外国动画界的联系不多,或者没有去过外地,我来了之后,跟他们合作,就把很多别的国家的动画师,他们怎么去看动画,怎么去看特效这方面的东西,跟他们分享。比如,我做《怪物史莱克》的时候,我坐在座位上做一个镜头,可能几个小时都没做好,就是这个镜头一定要做好,因为这不仅是一个工作,特效做出来以后,是会有很多观众看到的。

  易东莹:梦工厂做动画很强,这次做《捉妖记》有用到他们的特效团队吗?

  许诚毅:反而没有,其实,我两年前就开始来中国了,那时候是梦工厂叫我来的,叫我来跟中国团队合作做一些事情,本来他们要我帮忙的,我来了做《捉妖记》,我已经帮不到了,如果还把他们的人拉过来,我就更不好意思了。所以我们用了别的团队去做整个特效。比如在北京的这个Base FX特效公司,我们也雇佣了美国工业光魔的顾问,我们电影的特效总监也是工业光魔的。我跟他们聊,要把这个电影当成好莱坞的电影去看,因为我在美国工作很久了,我的要求跟工业光魔员工的要求水平也是差不多的。所以这边北京的同事挺辛苦的。很开心的地方就是,我在北京跟很多新的动画师、艺术家合作,他们可能经验不够,但他们很有热心,很热忱,就希望把东西做好。我觉得对我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一个事情,不光是我在拍我的电影,还有就是在过程中,我带了一些东西回来跟大家分享,让他们也提高他们的水平。

许诚毅曾凭借史莱克获奥斯卡提名许诚毅曾凭借史莱克获奥斯卡提名

  梦工厂的二十五年

  是动画狂人 1.9米大个子也要听我的

 

 

  易东莹:在好莱坞做动画的中国人不多,在梦工厂这么厉害的公司脱颖而出,你觉得你有什么特质呢?

  许诚毅:在美国电脑动画这方面,经验比我多的人其实不多,因为我从1989年就开始做了,做了二十几年,整个美国这样的人也不多。所以美国做电脑动画的人都知道,梦工厂有一个中国小伙子,资历很深。到后来,慢慢就会传,许诚毅他做动画是闭着眼睛做的,就因为他们知道这个人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也做得挺好的。所以我觉得其实最重要就是我在对的地方、对的时间,在那里,跟对的人合作,所以就给了我很多机会。也可能因为我比较矮,他们觉得我没有威胁吧,就给他机会让他做吧。哈哈,说笑的。

  易东莹:你算是工作狂吗?

  许诚毅:算,我应该是工作狂,整天都在想。因为我觉得做动画是享受,有时候在公司也有去开会,开完一个小时的会,我就觉得我赶快回座位去做动画,做两个小时就很开心了。因为做动画的时候,我感觉是进入另外一个世界。可能等于现在年轻人去打游戏一样,对我来说,做动画就跟打游戏一样,是很开心的。做好之后很有满足感,尤其是当整个电影做完,在电影院里放,你看到观众看你做的动画的时候的反应,你就觉得是值得的。到做导演的时候,就每天都在想,比如做《功夫熊猫》外传《盖世五侠的秘密》,就一直想,每一个侠都应该有一个故事,螳螂的故事应该是怎样的呢?它的性格这样够吗?睡着也在想,醒来也想,哈哈。做《穿靴子的猫:萌猫三剑客》也是这样,现在做《捉妖记》也是,就会想这个镜头可不可以好一点,那个时候妖的反应应该怎样?妖的表情应该怎样?

  易东莹:慢慢做到动画总监的时候,那你有强势的一面吗?还是一直都比较童趣?

  许诚毅:做动画做特效的人都是这样的,我们跟卖车卖楼的人不一样,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人。因为有时候回香港,香港有些朋友发现我居然在梦工厂做领导了,他们也觉得很奇怪,你一个中国人,个子不高,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为什么人家会听你的?但在那个环境里面,他们就是听我的。比如说有一米九的老外,他们也会问我意见,就因为我在那个范围里面就是一个领导,他们知道我可以把事情做好,也发现其实可以在我身上学到东西。慢慢的老板也觉得这个小伙子可以带一群人,这些机会就给我了。

  易东莹:可能有人会说,中国人的创意跟美国人比,还是比较缺乏。你觉得呢?

  许诚毅:我觉得其实中国人的创意,跟生活跟环境有关系。我在香港的时候,也觉得香港的教育跟内地的教育很多地方很像。你念中学的时候,老师都要你乖,听话,不要问那么多问题,你交功课就可以了。当我念大学的时候发现不一样,那个时候我念的是设计,设计就要求你天马行空,可能给你一个题目,你要想十个,甚至几十个不一样的解决方案。那个时候就训练我去想东西,就要想多一点。

  其实中国人很厉害的,我觉得我们其实创意是可以很厉害的,但我们过去的环境也没有说我们要创作一些新的东西,现在又开始了,现在开始有。我们开始说,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们要做什么?之前都是我们不要有太多的自己的想法,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在梦工厂,不管是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我跟这些同事合作的时候,他们都是需要有自己的想法,每一个人很公平的,你提出你的意见,好的地方我们就用,这个很公平的。那个环境里面,像我这样的背景的人,在那个环境里面也有机会。他们觉得要是你真的有才的话,你就有机会做好的东西。现在中国也是向这方面发展,有才的人他们就有机会把好的东西跟大家分享。(易东莹/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视频)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