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编剧电影获传媒大奖:我在场外哭

2014年06月23日11:35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西藏天空》创作过程磨了五年,阿来首次担任编剧,对这部电影倾注了很多心血。无数次奔波,搜集素材,采访居民,得奖后,他说自己最要感谢的是剧组所有创作人员,把干枯的文字变成生动、有感染力的影像。

  前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新片单元“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揭晓,《西藏天空》成为大赢家,包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男女演员在内的6项大奖。作为鼓励中国电影新人的电影奖项,今年的传媒大奖从12部参赛影片中评选出10项大奖,除《西藏天空》摘得6项大奖外,李保田凭借《夜莺》斩获最佳男主角,陶虹获得最佳女主角,肖央凭借《老男孩之猛龙过江》获得最佳新人导演奖,王紫逸获得最佳男配角。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包括成都商报文化新闻部负责人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人几乎都把最佳影片、最佳编剧的票投给了四川作家阿来创作的电影《西藏天空》。

  首当编剧

  不满意原来的剧本 干脆自己动手

  《西藏天空》的主创中,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担当编剧一职。荣获了最佳编剧,他上台发表获奖感言依旧不改自嘲风格:“今天早上起来,我突然发现身上发生了我十岁时发生的事情———变声。我想这就是电影的魔力,标志这我一个老头,可以重新进入青春期,重新成长,本来准备了演讲稿,一共三种语言,汉语、藏语、火星语,时长和电影一样,一小时十几分钟,但因为变声了,嗓子哑,说出来很难听,大家不能忍受了,这对我是一种警告,写字的人不要到人多的地方,不要到灯光亮的地方,在家里守着自己电脑就可以了。”

  “无论如何,我还是说几句话,我应该感谢所有使这个电影得以成功的,所有关照过它的人,感谢剧组所有创作人员,把我干枯的文字变成生动、有感染力的影像。”简短说完这些感谢,阿来敬礼下台。

  昨日,记者联系到阿来。他说即使当了一次编剧,但本职还是老老实实的写东西,没想过要永久从事编剧行业,他曾婉拒了为自己的小说《尘埃落定》当编剧,也曾斩钉截铁表态:“一辈子不会碰电影”,阿来认为,一部戏很多人参与,表达意见,投资方、导演、演员各有想法,在一起很难处理。

  谈到编剧《西藏天空》的缘起,阿来说,因为上影的人四五年来屡次“公关”,多次送过来一个修改了七遍的剧本,让他提出意见。“本来我是拒绝的,但确实经不住导演的软磨硬泡,我就在想,怎么写个剧本有那么难吗?故事不光没有新意,还缺乏生机。在延续了原有的人物关系之后,整体上对故事进行了调整,意在突出平等。将一个主旋律故事讲述得更加血肉丰满,能够突出人的个体生存状态。”

  阿来想:干脆自己动手写剧本。但是他提了一个条件,如果他当编剧,立意和主题必须由他来定,影片就必须用他的思路来拍,对方允诺。他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编剧生活。

  艰难创作

  倾注大量情感 要写就一定要写好

  编剧的生活确实不轻松,因为《西藏天空》的时代背景锁定在西藏和平解放前,然后整个故事脉络一直延续到上世纪90年代。阿来为了创作《西藏天空》的剧本,使其更贴近历史,首先是去西藏呆了近一个月,他说,“写作一个作品,无论作家和编剧,这方面差别不大,以前我写完后就可以不管了,但是写完剧本之后,还有漫长的拍摄过程,有很多东西需要协调。当编剧与当作家的感受很不一样,编剧完全是操心活。”

  “要干就一定要干好。”抱着这种决心,在西藏的那个月,阿来没有闲着,他走访了大量当地老居民,“比如我采访了布达拉宫管理处的主任;我也采访了很多西藏老工人;我还采访了拉萨一位80多岁的老学者,他是专门研究西藏音乐的,电影中不同的场景都会选用不同的音乐。”阿来表示,这些采访细节或多或少在电影中留下了痕迹。

  就这样,阿来奔波各地搜集素材,有时冒着严寒在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创作可谓历经艰辛,仅剧本就磨了11稿,导演第一次拿到剧本时,长达七万字。

  阿来对于这部电影倾注了大量的情感,实际拍摄过程中,他会根据现场情况对剧本进行小调整并和演员交流角色。一次,在拍摄现场,演员正在表演少爷丹增第一次和女儿见面的场景,演员在场上哭,阿来也站在场外默默地抹眼泪。

  这部电影通过两个男人的主仆情、兄弟情以及仆人想要回自己平等尊严等种种感情交织在一起,通过两个男人一辈子的情感、命运纠结来真实展现西藏的社会变化、人追求生而平等的自由、经历的种种艰难。为何要用这种感情来表现这段历史?阿来说:“用爱情作为主线容易写得唧唧歪歪,不适宜表现这种庞大的历史题材。用两个男人的情感作为主线,有一种力量感。懂得的人会看得更深。”

  对于很多作家也在从事电影编剧工作的现象,阿来说,作家涉足电影创作,肯定是好事,说明业内意识到了编剧的重要性,但作家不能因为经济报酬来放低自己的文学标准。

  《西藏天空》在先前的多场内部试映后,得到了以严苛著称的各路评论家、文艺界人士和媒体人的好评,口碑不错。大家不约而同地用“震撼”、“惊讶”来形容他们的观影感受。

  “这是近年来少有的具有很高艺术和观赏价值的电影佳作。”

  ———影评人、四川大学影视艺术系教授峻冰

  “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这样能够让自己的心灵受到震动和冲击的电影了。”

  ———作家王晓玉

  “故事悬念起伏,电影靠故事取胜,能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

  ———影评人“哈迷疯子”

  “《西藏天空》的场景让我想起了《百年孤独》,新事物的到来唤醒了这个古老的世界。”

  ———作家孙甘露

  “看了此片很激动,它不同于家长里短、宫廷争斗戏码,好像是一种久违了的经典。”

  ———作家王晓鹰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