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笔仙3》转型 不愿只有文艺标签

2014年06月30日14:06  今晚网-渤海早报 收藏本文     
江一燕鬼眼燃烧 江一燕鬼眼燃烧
江一燕《笔仙》 江一燕《笔仙》

  渤海早报记者 杜迈南

  一贯给人文艺小清新印象的江一燕[微博],如今却转型演起了惊悚片。由她主演、韩国导演安兵基执导的悬疑惊悚系列电影《笔仙3》将于7月4日全国上映。对于江一燕来说,《笔仙3》带来了她演艺生涯中很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演惊悚片、第一次演母亲。近日接受渤海早报记者专访时,江一燕坦言自己虽然首度挑战惊悚片,但并没有太多不适应,反倒是跟小孩子的对手戏令她很伤脑筋,还被小演员笑话像高中生。

  拍惊悚片感觉像坐过山车

  渤海早报记者:你给观众的感觉一直很文艺,这次怎么会想到要接拍惊悚片呢?

  江一燕:其实我不会被某一个标签束缚,我也一直觉得自己可以演惊悚片,这次正好有这样的契机,我很希望尝试一下以前不敢尝试的类型。我觉得一个女演员,这辈子至少要拍一部恐怖片吧。

  渤海早报记者:平时会找恐怖片看吗?

  江一燕: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找恐怖片看的。我胆子很小,从来不看恐怖片。这可能也与我的性格有关,因为我平时的生活比较闷,不爱与别人交往,宁愿宅在家里,很容易忧郁。

  渤海早报记者:那这一次出演惊悚片应该需要做更多的心理准备吧?

  江一燕:对,我跟安兵基导演探讨之后,考虑了大概半个月的时间。因为我是情感型的演员,一旦拍某个角色就很容易把自己的感情完全融入进去,但惊悚片类型比较特殊,我怕自己陷进去,所以后来真正做好心理准备了,我才决定接拍。

  渤海早报记者:拍摄的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江一燕:我是第一次拍惊悚片,但安导本身是恐怖片大师,他有丰富的经验。不过正因为我没有演过惊悚片,所以不会禁锢于某种表演模式。导演鼓励我自由发挥,而且他会在技巧上进行很好地把控,这种碰撞让我觉得拍摄过程很流畅、很舒服,会产生很多意想不到的火花。

  渤海早报记者:拍摄过程中有害怕过吗?

  江一燕:当然也会有害怕的时候,比如导演有时候不会事先告诉我,就突然放了一个恐怖道具,或者突然吓我一下,不过这也是为了达到更自然的效果。但我后来就习惯了,还会帮导演去想怎么设计会更吓人,这个过程特别有意思,从自己害怕,到琢磨怎么吓别人,有一种窃喜的感觉。

  渤海早报记者:是不是拍完之后觉得自己胆子更大了?

  江一燕:对,拍完之后感觉很多东西都不害怕了。其实我是带着好奇、探险的心态去拍这部片的,有点像坐过山车的感觉,在上车之前会很害怕,但在冲上去的瞬间有种将自己完全打开的快感,从来没想过拍一部恐怖片会那么愉快和享受。

  首演母亲被小孩“教训”

  渤海早报记者:第一次演母亲是什么感觉?

  江一燕:把握这个角色的心理会比较复杂,她是一个可怜的单身妈妈,既脆弱又勇敢、略带神经质、内心有很多挣扎纠结的情感。但她最打动我的是对女儿特别深的母爱,这个力量非常强大,非常让人震撼。我私下里也请教过一些当了妈妈的朋友,尽力去体验一个母亲的心理。真正进入角色后,那种母爱的感情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拍完之后我自己都惊讶,一部惊悚片竟然可以让我哭那么多。

  渤海早报记者:跟小孩子演戏,你怎么去跟他们互动呢?

  江一燕:我觉得跟小孩演戏比演惊悚片还难,小孩子的情绪很难控制。生活中我跟小孩子的相处都是小伙伴的感觉,但拍戏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是演我女儿的小女孩在片场一直都不肯叫我“妈妈”,她看我的时候没办法流露出那种看妈妈的眼神。然后我就跟她说你如果想让我演完戏陪你玩,在片场就要叫我“妈妈”。结果她跟我说:“你穿的像高中生一样,我怎么叫你妈妈呀!”我当时真是囧到不行,不知道该怎么办。

  渤海早报记者:那后来是怎么解决的呢?

  江一燕:我就各种“威逼利诱”啊,之前带她玩的时候,她挺喜欢跟我一个朋友的小孩一起玩的,所以我就说,你不叫我“妈妈”,我就不带你去找那个小帅哥玩啦,后来她就慢慢听话了。

  渤海早报记者:演完这部片之后自己也会期待当妈妈吗?

  江一燕:我一直都很期待有自己的小孩,但拍完这部片,我对这件事反倒更加慎重了,因为带小孩真的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和心血,要花很多时间去照顾和陪伴他们。

  演惊悚片发掘出新潜能

  渤海早报记者:这次演惊悚片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江一燕:拍完这部电影,我觉得自己的面部表情增加了很多,比如平静、害怕、发抖各种状态的表情都尝试过了。我之前在微博上发了导演画的分镜图,我大概有四五十种表情。拍每一场戏的时候,我都要想下一场不能重复,要发挥想象换一种表情和表现方式,所以每一天都是跟自己挑战的过程。

  渤海早报记者:之后还会再演惊悚片吗?

  江一燕:看缘分吧,如果观众认为我这次演得很有惊悚片的感觉,我就尽量争取再拍一些惊悚电影。但惊悚片也不能演太多,容易有心理阴影。

  渤海早报记者:如果有机会,还有兴趣继续拍《笔仙》系列吗?

  江一燕:这次我的作用还是引领观众去看到那个特别恐怖的东西,其实我挺遗憾,导演没有让我变成那个恐怖的形象,所以下次如果还有续集的话,我希望可以更恐怖些。

  不愿私生活暴露在外

  渤海早报记者:其实在你接演《笔仙3》之前,大家一直称你为“文艺女神”,因为你会摄影、会玩、会写书,你觉得自己文艺吗?

  江一燕:“文艺”其实是大家给我的一个定义,这可能和我出演过的作品风格有关,但不可否认,我骨子里确实存在着文艺情怀。

  渤海早报记者:而且感觉你不像很多演员将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好像还挺会享受生活的。

  江一燕:确实如此,但我觉得这样就足够了,我又不是赚钱的机器。我想做一个有个性的艺人,走出一个成功模式。对我来说,我有的是时间,只不过走得慢一点。

  渤海早报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明星都选择公开自己的感情和家庭生活,而且一直以来,大家都很关注你的恋情,你愿意像那些明星一样公开自己的感情状况吗?

  江一燕:我走在路上被人认出来都会觉得特别不自在,更别提公布恋情了。所以媒体说我承认恋情什么的,都挺搞笑的,让我自己选的话,肯定不会做这样的事情。而且我也要尊重另一半,这部分私生活应该不属于我工作的一部分。

(责编: 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