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邓超:我们的电影拍给不装的人看

2014年07月01日15:24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邓超在现场领跳“逗B舞” 邓超在现场领跳“逗B舞”
邓超和俞白眉在发布会现场 邓超和俞白眉在发布会现场

  在《变形金刚4》强势来袭的档期,邓超的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选择了与大片正面相遇,影院的笑声和高票房证明了观众对喜剧的渴望。

  昨日,邓超和该片编剧、也是导演之一的俞白眉来到古城西安宣传,并接受了华商报记者专访,他们还和“华商女神”一起跳起了片中的“逗B舞”。

  首次转型当导演的邓超,谈到新作品《分手大师》信心满满,同时很明确地表示,自己的作品就是让大家欢笑,“我们的电影就是拍给不装的人看,所以高冷勿入。”

  谈新片: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娱乐精神

  华商报:面对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在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势来袭,《分手大师》在首周末根据票房统计已经突破1.5亿,这创下了国产影片上半年的最好成绩。取得这样的成绩,你是否满意呢?

  邓超:非常满意,因为是在重压之下。本来我们是打算在《分手大师》上映的第二天去收尸的,没想到我们的电影没倒下。感谢影迷的力量,正是他们一张票、一张票让中国电影在好莱坞大片前站了起来,《变形金刚》这个“核武器”我不怕。

  华商报:在创作《分手大师》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个电影故事到底拿给谁看呢,会不会年纪稍长的人不买这个账呢?

  邓超:我在创作的时候,不会有这个想法,也从来不细分给什么人群看。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娱乐精神,我要给所有人看。有一场发布会的现场有群特殊的聋哑观众,虽然他们笑不出声音,但是都很爱看这个电影,当时我就觉得很感谢他们。我们的电影就是拍给不装的人看,所以高冷勿入。当然也有人说我们不要脸,但我们就是要做给大家看,而且我们是会一直做下去的。我们自己玩得很开心,自己开心,我相信也会让看的人开心。我觉得大家都很吝啬自己的笑容,大家都太缺笑了,所以就是能把笑送给大家就好。

  吐心声:只要你想表达,你就是导演

  华商报:新片拍摄期间,正是孙俪坐月子的时候。这个时候正是事业、家庭都需要你的时候。那时候,你应该忙得不可开交,有放松时间吗?

  邓超:根本就抽不出时间,我觉得如果不相互理解,我们是不会在一起的。首先我们是同行,如果两个人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职业,还需要解释半天。其实她拍戏的时候我也是一样,那我就在家带孩子,一样的道理。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电影也是我的一个孩子,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就是一个孩子。

  华商报:你是当红演员,这次作为导演拍摄电影的时候,是不是更能理解演员在拍摄时候的心境?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出来吗?

  邓超:我觉得演员就是以自己的关注度去创造一个世界,只塑造一个角色就可以了,塑造角色,每天在角色这个世界活着就可以了。而做导演是宏观的,你的触角要伸到每一个部门。包括今天在内,比如说我就会细到询问今天的路线问题。我觉得演员是感性的,导演就是平衡的、相对理性的。

  我们常常把电影这个东西学院化,就好像你没有进电影学院,没有碰过这个,就拍不出好东西。或者大家觉得没到一个岁数就不能做什么事,没有一定资源、情怀、影响或技术水平。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当导演,因为电影就是任何可能,就是身边的生活。你有表达的热情,你有一个年龄段想表达的欲望,只要你想表达,你就是导演,就可以做这个事情。

  俞白眉:新片没加西安话很遗憾

  作为地道的西安人,此次携新作回老家,著名编剧俞白眉表示,“新片没加西安话很遗憾。”

  华商报:你之前说过中国影迷太需要笑声了,为什么有这样的看法?

  俞白眉:社会压力太大了,比如说我离开西安已经十几年了,一个以前慢的城市,现在比较快了,总是在堵车。我印象中以前的西安就是我之前创作过的情景喜剧《西安虎家》里所表现的那样,开个烤肉摊,老大永远在炕上躺着。其实慢的生活挺好的,但是现在没有了。每个人都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都很难慢下来笑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没有了。我们就想给大家带来两个小时的欢笑,就想让大家轻松。

  华商报:你创作过很多关于陕西的影视剧,比如《西安虎家》、《延安爱情》等,而《分手大师》是发生在北京、毛里求斯的故事,创作前有想过让这个爱情故事发生在西安吗?

  俞白眉:这次没有。其实特别喜欢给西安写戏,比如说《西安虎家》那部戏,已经十二年了,那是我写的情景喜剧里最喜欢的一部,有机会我还想写关于西安的故事。这次我很遗憾的是,电影里面怎么没有西安话。新片没加西安话很遗憾,下次我一定会加上。

  华商报:在电影方面投入这么多精力,之后在话剧方面的创作时间会不会变少?这次和邓超的合作很成功,之后还会和他合作电影吗?

  俞白眉:其实我很着急,总有人在微博问我什么时候把话剧作品带到西安来。之后我会把话剧在西安、武汉、成都演下去,希望大家关注!《分手大师》之后,新的打算很简单,我们会连续做很多的作品,下一部戏已经在筹备了。 华商报记者任奕洁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