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与韩寒相爱相杀:十几年他一直这样

2014年07月13日18:2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郭敬明市场调查 郭敬明市场调查
韩寒市场调查 韩寒市场调查

  7月17日,郭敬明[微博]导演的《小时代》系列电影的第3部《小时代:刺金时代》(以下简称《小时代3》)就要公映了,紧接着一周后的7月24日,韩寒[微博]的导演处男作《后会无期》也将登上大银幕。这两部自带粉丝和话题的影片自宣布立项以来就引来多方关注,如今双双携手选定7月暑期档,一个“去一起” (7·17谐音,此处不得不再赞一下某博cp的网友!),一个“娶我四”(同上),用心如此良苦,分明是缠缠绵绵上头条的节奏哪!

  你会去电影院看《小时代3》还是《后会无期》?韩寒和郭敬明这两位总是被相提并论的作家,如今齐齐跨界拍电影,尽管这两部片风格迥异,却免不了被逐项比较。

  我们好奇,关注这两部电影的人群有什么不同,会不会像韩寒所说他的粉丝相对理性?喜欢《小时代3》的人打算去影院刷多少遍?南方都市报联合手机腾讯网做了个 小调查;我们也留意到这两位导演在选题、选演员、选景乃至在整个营销过程中的策略都有很大差异,在看到电影之前,不妨比比看,谁的脑袋更清醒,谁又更执 着。就“缠缠绵绵上头条”这件事,郭敬明在对南方都市报的专访中明确地说:“我不喜欢这样。”而韩寒则在公开场合对主持人误把他称为郭敬明而将错就错,感谢《小时代3》的粉丝。

  哈,细想这其中的微妙关联和差异,也许比他们的电影更有趣。

  专题统筹:南都首席记者 方夷敏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方夷敏 朱燕霞

  实习生 孙晓斯

  群众调查

  在大家的设想中,关注韩寒和郭敬明的人群应该是不同的。他们有多不同?大家对这两部片有何预期?对两位导演的印象如 何?南方都市报联合手机腾讯网在7月10日上午9时发布调查问卷,7月11日下午3点收回数据。共有超过40000位用户参与调查,其中提交完整回答的用 户约为10000人。

  ●表示关注《后会无期》的用户男性占多数。

  ●关注《小时代3》的人群整体年龄层较低,“小镇青年”较多;但《小时代3》的大龄观众也比《后会无期》要多。

  ●至于关注该片的原因,大都集中在影片气质,而《小时代3》的演员魅力稍高。

  ●有意思的是,两部电影的关注者,都有大约40%表示不一定会去电影院看。

  你们那么用心良苦,我们再不说几句“闲话”就真是辜负了啊^_ ^

  逐项厮杀

  《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两部影片上映在即,正值宣传期的韩导和郭导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偶 遇”,一会儿前后脚登上《快乐大本营》的舞台(一个男导演/编剧/作家和另一个男导演/编剧/作家这么有缘真的好吗?)。眼花缭乱之下,韩寒又被记者误称 为郭敬明,又是郭敬明附体,感谢《小时代》的粉丝。相比于韩寒的“来者不拒”,郭敬明则“十分有原则”地拒绝了韩寒“想做朋友”的橄榄枝(但还是在《快乐 大本营》上机缘巧合地抽中了写有“韩寒”名字的题板,嗯,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此情此景,早已不是一部“上海绝恋”可以形容了,简直是一生难解的羁绊 啊!难怪会被cp网友质疑二人“修成正果”、“捆绑营销”呢!

  话说韩寒、郭敬明作为80后的旗手作家,两人自出道至今已经被相提并 论15年了(时间真是易逝啊!),比作品,比销量,比身高,比身价……这15年来,曾经的韩少结了婚,生了娃,变身“岳父大人”,曾经的小四则晋升为国内 第一富豪作家,愈加老成精明。现如今,他们的比试又跨界到了电影领域。

  正因为这两部话题之作,今年7月的国产影市相比于往年的群魔乱舞,焦点明显要集中许多。如今,两部作品都未上映,难分孰优孰劣,但既然两人都堪称业界良心地挤在一个档期了,我们再不说几句“闲话”,那才真真是对二位良苦用心的辜负呢!

  题材

  郭敬明 改编热卖小说

  VS

  韩寒 创作全新故事

  新导演出道往往都会选择自己熟悉的题材,或者取材自己的人生经历来进行改编,比如令赵薇[微博]和徐峥[微博]跻身票房黑马的处女作《致青春》和《泰囧》,一个是致敬自己的青春岁月,一个拍的是自己最有经验的喜剧片。

  郭 敬明和韩寒从作家改行做导演,先天优势十分明显。对于自己的电影,他们理所当然地亲自担纲编剧一职,十分重视剧本创作。不过,在选择试水导演的题材和作品 时,两人却选择了完全不同的路。在题材上,郭敬明选择了自己耗时最久的心血之作———《小时代》,并且一开始就铺长了线,将《小时代》规划成了一个系列作 品,一起步就拉起了一个三部曲的规模。去年一年,仅凭一拍两映的《小时代:折纸时代》(以下简称《小时代1》)和《小时代:青木时代》(以下简称《小时代 2》),郭敬明就已经赚得盆满钵盈,也难怪如今《小时代》公映在即,小四能够如此云淡风轻,他所说的票房预期(5亿元)整整比《后会无期》的发行方老板于 冬的预估少了3亿!

  相比之下,韩寒则放弃改编自己的任何一部小说,而是做一个全新的故事。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解释过原因,“无 论说书不如电影拍得精彩,还是电影没书写得好,这两种说法对我来说听着都不舒服”。虽然目前影片还未公映,但是就凭预告片中那句一出世就大热的台词“你连 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以及“你们的偶像都是明星,而我的偶像却是一颗卫星”,可以预见,电影的风格应该和韩少的文字风格不会有太大出入。

  段子:据知情人士透露,韩寒为了准备电影剧本,闭关创作了半年之久,剧本到了现场还在边拍边改。

  选角

  郭敬明 一水俊男美女

  VS

  韩寒 男邋遢女文艺

  选 角方面,郭敬明此次继续沿用前两部影片的路线,《小时代3》中依旧是一水的俊男美女,除了原班人马杨幂[微博]、郭采洁[微博]、柯震东[微博]、陈学冬、郭碧婷、H old住姐 谢依霖,又新纳入了男模锦荣、阴柔的韩国欧巴李贤宰等几个小鲜肉,而且变本加厉地卖起了腐,简直是分分钟直戳90后及新晋00后粉丝的心窝啊!

  《小时代3》的拍摄正好赶上杨幂怀孕。开拍前曾传出杨幂为了保胎辞演的消息,之后又有各路小道消息传出接替杨幂的人选。直到2013年12月30日,郭敬明发 微博称:我心中最适合的,独一无二的,永远的林萧。她回来了。他并@了杨幂,随后杨幂转发了微博,并动情表示:《时代》陪我度过失恋的日子,又将陪我迎来 成为新娘的喜悦。它一路伴随着我成长,直到我成为书里那个林萧。《小时代3》,我和小四聊了很久,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即将到来的种种考验和困难。但最 终,我们选择并肩作战……”据说为了让杨幂继续参演,小四在剧本上做了大量修改,想尽办法说服她。当杨幂继续出演的消息传出后,《小时代》的影迷们可谓欢 欣鼓舞。

  反观韩寒电影的演员人选,虽然也紧扣市场脉搏地选择了拥有粉丝和热度的演员,男演员包括男神钟汉良[微博]、大仁哥陈柏霖[微博]和冯绍 峰。不过,在电影里,韩寒却生生把他们整得一个比一个邋遢。冯绍峰[微博]、陈柏霖、钟汉良三大“男神”硬生生被拉去工地搬砖,还不准洗澡。而女主方面,陈乔恩[微博]、 王珞丹[微博]、袁泉[微博]则一个比一个透露出高冷的文艺风。他甚至还请来了80后愤青粉的心头好———贾科长坐镇,客串其中一个角色。这样一来,再结合海报上打出的那 句“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是不是刚好可以感受到不甘年华已逝的“岳父”心中那股不咸不淡的忧伤呢。对于首次执导电影的韩寒,这次变身为“演 员”的贾樟柯[微博]导演评价道:“韩寒是一个很懂得与演员沟通的导演。”

  段子:知情人士透露,《后会无期》原来女主的第一人选并不是陈乔 恩,而是Anglelababy,双方已经快到了签合约阶段。而男主角方面的人选也曾经传出过彭于晏[微博]等人。但因为韩寒一直在打磨剧本,最后演员的档期都无 法配合,又重新换了一拨人。而对比郭敬明,据知情人士透露,杨幂知道怀孕后,为了保胎推掉了好几部电影的片约,也的确曾经辞演过《小时代》。但小四坚持认 为林萧的人选非杨幂莫属,想尽办法说服杨幂继续出演。为此,他在剧本和拍摄现场都十分照顾杨幂,为她做了大量的修改。

  取景

  郭敬明 上海罗马奢华游

  VS

  韩寒 避走乡下工地行

  在影片的选景方面,大上海的“外来户”郭敬明把故事放在他最爱的魔都上海,从第一部开始就有人笑称这是上海的城市宣传片。除此之外,影片里各种灯红酒绿、珠 宝华服,十分炫目。到了第三部,“小时代时装秀场”也改造升级,从前两部的3000件道具服装激增至第三部的7000件,当然,每一件依然是小四偏爱的大 牌。不仅如此,镇片之宝也由《小时代2》中郭采洁穿的26万貂皮大衣升级成一枚价值连城的稀世粉钻。据已经看过《小时代3》点映场的小伙伴说,影片一开头 有20分钟的罗马团体奢华游。

  仿佛是为了走向郭敬明的反方向,韩寒放弃了自己上海土著的优势,不辞长途跋涉的劳苦,毅然决然地“避 走”乡下,踏上了公路片+西部片的征程,一辆汽车拉着男主们天南海北,从东极岛(最东边的小岛)一路向西,取景地包括浙江舟山、西昌泸沽湖、内蒙古赤峰等 地,徜徉于祖国的大好河山,一点开预告片,迎面就是一股中西部地区铺面而来的粉尘气息。比起小四奢华考究的场景,《后会无期》片场被戏说成工地好像也没啥 冤枉的啊!

  话说,这两人先后在车墩影视城搭的内景……嗯,真是引人遐想。

  段子:据探班过《后会无期》的记者表示,在韩寒某些场景的处理上也十分干净落力,该“闭嘴”时就真的立马“闭嘴”。

  营销

  郭敬明 注重互动精准放料

  VS

  韩寒 卖萌卖腐随心所欲

  和老一辈的导演相比,郭敬明和韩寒对于影片的前期宣传和话题营造都格外上心,颇为拼命。并且,他们都不走寻常路。

  这两位80后的旗手一改“行规”,放弃了传统的宣传套路———向各大媒体发布通稿,通过网站公布影片最新动向,而是由始至终牢牢地把宣传阵地把握在自己手 中,充分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和自带的话题,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电影的第一手消息,引来大拨粉丝围观,转发、评论分分钟过万。

  不过,两人的风格自然是大不相同的。比如小四喜欢在微博上跟自己的主演们互动,偶尔自黑,大部分时间自H igh,甚至大手笔刷人情卡,召集强大的明星团帮 自己转发微博。不得不说,因为有两部影片的宣传经验,郭敬明在这一回合上颇占优势,每一次投放物料都精准把握影片的卖点,比如前几天新推出的幕后故事花 絮,继《小时代1》的彩蛋之后,再度击中“小粉”们的心。

  而相比之下,韩寒则比较随心所欲,他的微博营销以他个人为主,加足马力卖 萌卖腐,一会在微博上跟网友拼智商拼想象力,一会儿晒晒女儿小野的萌照;一会“为老不尊”地在留言板上跟女婿们斗智斗勇;一会儿又发一张美艳表妹的探班 照,分分钟引来大批屌丝宅男们奔走相告,“国民岳父”秒变“国民大舅子”。但这些营销几乎都是基于个人形象的营销,和电影关系不大。所以,虽然韩寒隔三差 五地出现在微博热度话题榜上,但很多人对于《后会无期》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还是一头雾水,甚至不甚关心。最终,这种对韩寒的关注能有多少转化为电影票房, 还是有待考验。

  难怪有人戏称,如今的“岳父”韩寒已不再是当初那个愤怒的少年,而是晋升为“以发照片为目的”的微博段子手;小四还是那个45度角望天的小四,但是年龄的增长,也使原本就老成的他更加老练,俨然已经是电影营销高手。

  因为同在一个档期,韩寒和小四也多了很多演“对手戏”的机会:除了被局领导钦点“同台”出席了中国电影新力量推介盛典、上海国际电影节,他们还前后脚在北京 举办了发布会、参加了《快乐大本营》,除了有一搭没一搭地隔空回应,还分分钟上演了一系列恩怨情仇记。高潮无疑便是韩寒在《后会无期》发布会上郭敬明附 体,感谢《小时代》粉丝。而郭敬明在《快乐大本营》上“无心”抽中写有韩寒名字的题板也让“上海绝恋”的cp粉们好一阵兴奋。

  他们眼中的粉丝

  郭敬明 爱做梦的花季少女

  VS

  韩寒 有独立判断力的读者

  郭 敬明曾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不会在书中描写“性”,并称写到接吻已经很够了,因为自己的粉丝大都是青少年。延续小说风格而改编的《小时代》系列电影,自然也吸 引了一大拨小说的铁粉。为了继续给这些花季少女造梦,《小时代》系列满眼的俊男美女,个个身披华服,其中《小时代1》时,影片最后的致谢品牌多达7分钟之 长,小四还把自己的很多私藏珍品搬到电影里来。而从前两部影片的超高票房来看,有相当多的粉丝还是十分买账的。可见,小四对于自己的目标受众有很精准的把 握。

  反观韩寒,他的粉丝很大一部分都是他当年作为“公知韩寒”的读者。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韩寒提到自己的目标受众,不无自豪地说 自己的粉丝与“一般的粉丝不太一样”,“他们的眼光、判断非常独立,会很客观冷静地去审视你的作品,并不盲目。他们的智商和想象力也是让我蛮自豪的一件 事,我也根本忽悠不了他们”。因此,韩寒自信如果自己的票房很好,口碑也一定不会差,不会出现票房口碑两极分化的情况(画外音适时响起:虽然每个字都是在 说自己的事,为什么就是让人觉得那么意味深长呢)。

  不过,有业内人士在听到这番言论,颇为意味深长地调侃道:“韩少你对自己的粉丝 误会太深啦!”但根据南都记者的随机调查,还是有不少韩寒的读者坚定地表示,相信韩寒的鉴赏力,会买票去支持他的电影。从《后会无期》的预告片、音乐 M V和多款黑白色调或冷色调海报来看,为了这些“不一般”的粉丝们,韩导可谓是煞费苦心。虽然韩寒表示自己不会在自己的电影中煽情,拒绝铁轨、双手脱把 骑自行车等经典青春片桥段。但是,《后会无期》的预告片和主题曲中还是隐约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忧伤……

  票房预期

  郭敬明 希望能有5亿

  VS

  韩寒 号称8亿起跳

  卖力营销,加上自身的关注度,两人的电影都未映先热。《后会无期》投资方博纳影业老总于冬此前曾豪言该片票房至少要8亿起跳。关于票房,韩寒虽然没有给出明 确的数字,但是《后会无期》作为自己筹备了四五年之久的心血之作,并且言谈之间俨然已把拍电影当成自己与这个世界对话的另一种方式,并列入自己30岁之后 最新做的事,可见内心里对这部处女作的口碑和票房也满满的都是期待。

  小四方面,有了《小时代1》和《小时代2》4700万投入狂揽 7亿多票房(《小时代1》票房4.89亿,《小时代2》票房2.95亿)的作底,郭敬明这次则颇为“含蓄”地在发布会上宣称希望《小时代3》票房能达到5 亿。不过虽然比《后会无期》少报了3亿,但是郭敬明也并不甘示弱,以发柯震东和陈学冬的带脸露臀照为誓,并且还倔强地拒绝了韩寒“做朋友”的邀请,决心可见一斑。

  虽然单从预告片和音乐M V看,两部影片的票房走势目前还并不明朗(因为根本就看不出个啥来),但是只要“韩寒导演作品” 和“郭敬明导演作品”两个名字摆在一起,话题自然就不会少。韩寒自己也说了,自从《小时代1》上映以来,来找他拍片的金主那叫一个多啊。有心人想必早就发 现,这两部电影都放在一个档期,绝非纯属偶然啊!据透露,在《后会无期》定档时,院线负责人和发行行家就强烈建议和《小时代》放在一个档期里,这样才能制 造出话题。事实证明,此举是明智的。不过,两人也因此面临着被时刻拿来PK的压力。

  不过,从目前的热度看,《后会无期》的票房想必不会差,有知情人士透露,发行方博纳集团是保本3亿元发行该片,足见对该片的市场认可;而从前两部的成绩看,《小时代3》再创辉煌,找回《小时代2》时那些“分手的情侣们”也是分分钟的事。

  C03-05南都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孙晓斯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韩寒郭敬明小时代后会无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