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 《殡棺》夺最佳

2014年07月29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邓超 邓超

  南都讯 记者许嘉 发自西宁 7月28日,西宁,第8届FIRST青年电影展落幕。青年导演忻钰坤的处女作《殡棺》夺得竞赛单元“最佳剧情长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然后,颁奖嘉宾崔健和邓超[微博]拎着两块“板砖”登上舞台,走向忻钰坤……   

  哎哎,各位看官别忙着闭眼啊,这两块板砖可不是用来拍人的喔,那是FIRST青年电影展的“奖杯”——— 水晶板砖。

  啊,奖杯这么奇葩,这FIRST青年电影展真是“NO ZUO NO DIE”的节奏!可不嘛,你看来颁奖的和来领奖的,都是一群“ZU O神”。

  你瞧,刚刚上去“甩板砖”的那两位就是典型啊。邓超ZU O到什么程度,已经“终身不治”了!哎呦,那边晕倒一片邓超的粉丝了。莫激动,这是FIR ST青年电影展组委会特别授(wan)予(si)邓超的“终身不治”大奖,表彰他作为影展大使的“撒野”表现。手握6个多亿票房的《分手大师》,鲜花有,板砖也不少,邓超台上自嘲“连我这样水平的人都能够当导演,台下的年轻人们更应该有揭竿而起的创作勇气!”

  相比邓超现场各种“撒花儿”,另一位老牌“ZU O神”崔健老师,就显得低调得多。他首度“触电”之作《蓝色骨头》,去年已经在国内外电影节转了一圈,本次作为闭幕影片在FIRST青年电影展放映。映后见面会上,崔健现身,同导演管虎对谈自己的“跨界”经验。

  在众多导演面前,崔健表现得非常谦逊,“我拍电影不是专业的,我就尽量从其他地方弥补,更加注重激情和故事上面做文章”。得知管虎是FIRST青年电影展的“青年电影人训练营”的老师,崔健主动提出“应该去管虎老师的班上学学”。管虎闻言,则力挺这位跨界的老朋友,“拍电影无所谓专业与否,新浪潮那会儿,戈达尔也不是科班出身,他们拍电影都是反着来,反倒带出新的电影流派啊……”

  崔健透露,《蓝色骨头》的第一稿剧本,他是在录音棚里写出来的。“我的确有很多话要说,但是,音乐已经不够表达了。”《蓝色骨头》的“面子”是一家两代人的爱情故事,“里子”则是对中国近30年时代变迁的反思。“我很喜欢话剧《茶馆》那种,用一件小事来挑动(时代)大梁,《蓝色骨头》也是走这个方向的”。不过,这种野心给崔健带来的不少“痛苦”,他坦言,这部电影花了两年时间才完成最终剪辑。

  崔健直言自己希望跟如今的年轻人互动,“我们当年遇到的问题,也是你们(这一代年轻人)的问题,我们应该共同来解决”。

  从文艺界两位“ZUO神”手中接过“板砖”的忻钰坤,也凭借着《殡棺》这部处女作好好ZUO了一把。在FIRST青年电影展获奖之前,《殡棺》已经被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选中,入围“国际影评人周单元”。

  不过,由谢飞[微博]导演领衔的FIR ST青年电影展评审团,也表达了对国内年轻影人的担心。谢飞表示,国内青年影人“在编、导、演的技艺上面还是要加强”,而评审团成员之一,导演曹保平也直言,国内的青年导演同国外年轻影人还是有差距,“叙事、想象力、制作等等方面,还是‘粗糙’”。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FIRST青年电影展殡棺青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