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青年电影展开幕 《神箭》引热议

2014年07月22日10:24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2014年7月21日下午14:00,第八届FIRST青年电影展在西宁市力盟商业巷星美影城正式开幕,开幕影片《五彩神箭》导演万玛才旦携电影制作团队走上开幕红毯,并在开幕影片放映结束后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还揭幕了本届影展的开幕海报。

  开幕海报惊艳揭晓 本土导演作品荣归故里

  当天下午,由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FIRST青年电影展在高原青唐城西宁拉开了帷幕。西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局长赵冬到场致开幕词,随后,西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九辰与导演万玛才旦、FIRST青年电影展创始人、艺术总监宋文先生一同揭幕了本届影展的主视觉海报。

  《五彩神箭》:在“箭”拔弩张中寻找民族认同

  作为本届影展的开幕影片,为期十天的展映射出头箭,青海本土导演万玛才旦的《五彩神箭》再合适不过,影片描绘了一幅藏族民俗的宏篇画卷,以在安多藏区延续了上千年的传统射箭比赛为背景,通过两个有着射箭传统的村庄的年轻人在一年一度的射箭比赛中的冲突、友谊以及爱情纠葛等线索,讲述了这种具有精神象征意义的古老民俗在当下的境遇,表现了进入新时代的藏族人继续发扬和传承这种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将此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故事。在一个半小时的放映结束后,导演万玛才旦登台亮相,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万玛才旦:作品见仁见智,不必过分解读

  在放映结束后的Q&A环节中,FIRST青年电影展创始人,艺术总监宋文先生、总制片人李子为女士和《五彩神箭》导演万玛才旦就民族题材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中的地位与现状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关于万玛才旦导演在其一直以来的作品当中留有余地的探讨外界文化对于藏族文化的侵袭与渗透的问题时,他表示,从藏地三部曲到《五彩神箭》,他一直都在试图尝试不同的风格,至于到底对此是持什么样的态度,他认为每一个观众都会从作品当中得出自己的答案,而不必过分解读和探讨作品本身的偏向。随后的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的向万玛才旦进行了提问,当现场的许多藏族观众用母语与万玛才旦进行真挚地交流时,不难看出,这部影片对于青海这片热土上的观众具有相当分量的意义。互动环节临近结束时,影片中扮演扎东的妈妈的藏族演员还登台一展歌喉,向现场观众低吟浅唱了一首不经粉饰的藏族歌谣。

  五个主题展映单元撑起为期7天放映

  据悉,除了竞赛单元影片展映以外,此次FIRST青年电影展还特别设置了 “惊人首作”——青年电影人作品展、“大师之初”——NYU大师早期作品回顾展、“相信未来”——致敬第四代电影人作品展、“从处女作到巨作”——卡拉克斯作品展以及“学院精神”——国际高校作品联展5个主题特别展映单元,届时,这五个单元的影片将陆续登陆西宁市的6家影院,两个露天广场,为观众带来一场为期7天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此次影展的主体活动将于7月27日落下帷幕,闭幕影片为崔健导演的《蓝色骨头》,影展颁奖盛典也将在当日晚上于青海大剧院盛大举行,各路青年导演和影视明星届时将齐聚一堂,共庆这属于青年电影人的节日,从28日开始,影展获奖影片将在西宁市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举行为期三天的露天放映。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FIRST青年电影展电影节五彩神箭万玛才旦青年影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