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还想尝试设计 想做家居

2014年07月29日10:55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郭敬明 郭敬明

  争议、八卦、调戏……这些平凡人眼中的“烦恼”,在郭敬明[微博]心里“那都不是事儿”。

  昨日,为执导的新片《小时代3》来西安宣传的郭敬明继“惹”哭女粉丝激动洒泪后,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做商人、当作家、拍电影,头脑清楚的他在擅长的领域游刃有余发挥能量,任何人、任何事也阻挡不了他。

  >>>谁说《小时代》没奋斗史

  华商报:很多批评电影《小时代》系列的人认为,影片把年轻人的奋斗史过分美化,这些角色好像生下来就有钱,过奢侈的生活。

  郭敬明:我觉得会说这些话的人,几乎都是没看过我的作品。顾里家里很有钱,但她并没有每天躺着花钱,还因为少了几块稿费跟人家吵架,她念双学位,拿奖学金。南湘长得那么漂亮,也没有被老男人包养,她一样画素描,卖钱交学费。林萧这个平凡的小姑娘每天被老板骂,打碎杯子都害怕,兢兢业业熬夜加班,难道这些不是为了打拼更好的生活,不是积极的态度吗?还有唐宛如也是,明知顾里有钱,但我不嫉妒你,还是穿耐克或者其他便宜牌子依旧过得很快乐。谁说《小时代》没奋斗史,我觉得这4个女孩都挺可爱,没有为了钱不择手段,出卖自己。

  华商报:对于还在打拼阶段的很多年轻人,耐克也奢侈。

  郭敬明:也对也对,但耐克在上海真的不是什么事情。我拍上海的故事,不能用三线城市的标准,否则也说服不了观众啊。

  华商报:赞助新片的奢侈品牌服装更多,你说有一条南湘用的丝巾,最后被焰火烧了一个窟窿,最后这事怎么解决了?

  郭敬明:这个轮不到我去解决,他们(品牌)也无所谓吧,因为愿意给你拍,就没打算要回去。品牌都还蛮支持《小时代》的,从Fendi到一系列一线品牌,珠宝、衣服、鞋子,他们都是很帮忙的。

  >>>不要太在乎外界的声音

  华商报:你大学念编导专业,这段学习对拍电影有帮助吗?你现在会跟其他导演聊业务吗?

  郭敬明:我其实大二就不念了,所以这方面我是欠缺的,但我也不会跟其他导演坐下来聊电影,因为我认识的导演不多。

  华商报:作家、导演、文化公司老板,多重身份哪个更过瘾?

  郭敬明:写作和电影可以统一划分是创作者,公司老板更像经营者,这两者感觉是不太相同的。经营者比较理性,控制全局,推进发展,需要做计划、定方向。创作者是艺术上的表达,讲故事去感染大家,这两个成就感都很强。如果硬要选,我还是比较喜欢创作者的身份,商人我也不排斥,我很享受它带给我的乐趣。很长一段时间,两者我会平行兼顾,之后还想尝试设计,我想做家居。

  华商报:质疑、批评、挑衅的声音,你都是如何化解?

  郭敬明:你做不好,别人说你,说的对的你就一定要改,说的不对你理他干吗?《小时代》之前两部上映后,我收到很多意见和批评,当然每个人表达建议方式不同,有柔和的,也有攻击的,你只需要从中挑选有益的。也有些人得到成绩就沉迷掌声,或者被攻击就躲起来,但我觉得了解自己比较重要,不要太在乎外界的声音。

  华商报:今年《小时代4》也会上映,忙完电影会有什么打算?会接着拍《幻城》吗?

  郭敬明:现在还没确定,要等自己沉淀一下,想一想这4部作品的营销经验,把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总结出来,再做未来的规划。《幻城》拍起来比较复杂,资金、特效、导演手法要求都比较多,我也想认真筹备。我两年拍了四部作品,这确实是一个很短的时间,我真的太累了,所以下半年我会放在写书上,等到2015年再看进行哪一部电影,到时候会跟大家宣布。

  >>>黑我身高干吗,我跟你又不熟

  华商报:《后会无期》现在也在热映,你介意一直被媒体比较吗?

  郭敬明:不是很介意,也不是很喜欢。

  华商报:你有看《后会无期》吗?

  郭敬明:没有,因为我每天都在跑宣传,我没时间去电影院。

  华商报:宣传过后,你会看吗?

  郭敬明:看状况吧。

  华商报:《小时代3》上映前一天,《后会无期》放出朴树演唱的主题曲并造成网络刷屏,你当时心里的感想是什么?

  郭敬明:我不了解他们,也没什么好说话的。我蛮喜欢朴树的,听了一下。我觉得每一部电影都有宣传节奏,怎么宣传都OK,但就是不要牵扯到别人,我看到我们官方唯一有反应就是针对身高那次,我也觉得这个可能有点不太好。拍了电影就应该好好宣传,但涉及人身攻击层面的,我觉得还是不要了,至少我不会让我的团队做这样的事情。

  华商报:现在很多名人都拿缺点自黑,身高这事你还介意吗?

  郭敬明:介意肯定也有介意,我自己说或者是跟我很熟的朋友说,没问题,但不熟的人我还是不喜欢。因为我会想,黑我身高干吗,我跟你又不熟。

  华商报记者任奕洁 实习生刘力源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小时代郭敬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