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PK郭敬明,青春穿过人山漠海

2014年07月25日12:19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你在哪个厅等待穿过人山漠海的青春结局

  黄啸

  《后会无期》和《小时代》系列,完全是韩寒和郭敬明的影像人格,相当写真。两部电影互相宣传,拼歌拼小鲜肉,使这两个人的对照记,成了今夏娱乐圈持续升温的话题热岛,叹为观止,欲罢不能。

  各自写真

  感觉中韩寒的电影就应该拍成这个样子,庞大宣传攻势,逆反一触即发的情绪下,观影感受也没有太大落差。音乐,金句,冷笑话,还有路……这就是作者电影的硬梗——你改变了这个世界,但是无法改变我。《后会无期》既不是晃晃悠悠的地下电影,也不是《天注定》式的新闻纪实派,更没有光鲜、热烈、完美的好莱坞镜头感。韩寒始终在冷笑话丛中不动声色,电影中的每个人物都是导演自己,他的机警,他的反讽,他的暗藏颠覆,他的车手信仰,他的长三角家乡,他的城乡结合部,他的五官紧凑的狗狗……

  郭敬明当然也把他的趣味毫无保留地投射进《小时代》的奢华里,尤其男孩精致妆容没有之二,无论崔永元哭不哭,都初衷不改,一竿子杵到第四部。然后在各种综艺宣传节目中接受恶搞,身高啦,取向啦,搂搂抱抱,低俗热烈,没有下线,狂欢小时代。

  涉及票房大是大非。韩寒也没多清高,综艺宣传一个也拉下,然后绯闻开路,该拥抱就拥抱。

  各自出处

  郭敬明学影视制作的,写作开花,影视结果,顺理成章。其奢华铺陈的文风网罗了天文数字的小粉丝,成为他拍电影得天独厚的票房保证。郭敬明的电影是粉丝电影没得说,无论坊间评价体系的天秤怎么一边倒。什么也挡不住票房,这是郭敬明和他的粉丝的强大心理优势,你们用评价投票,我们用票根投票。

  《后会无期》故事的妓女桥段,出自韩寒的小说《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我在《独唱团》读了连载的第一部分,后来独唱团没唱下去,这本小说在我的阅读榜上就算烂尾,并没买来单行本看完,没那个迫切要求,就搁下了。韩寒的小说不如他的杂文,他写小说,就是对“革命、民主汗自由”的形象化和人物化解读……形态过于散漫,读他杂文体小说不如直接读温水煮青蛙的博文过瘾。不过《谈谈》开头几句“让我们上路吧。以此书纪念我每一个倒在路上的朋友,更以此书献给你,我生命里的女孩们,无论你解不解我的风情,无论我解不解你的衣扣,在此刻,我是如此地想念你”,搁《后会无期》片头字幕也成。

  韩寒当导演,也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或者说像坊间所喜闻乐见的在跟郭敬明PK,他拍他也得拍。看了投资人方励专访就知道,其实韩寒这些年一直在憋电影,已经有两部电影拍摄未遂,摇身变成了两部小说《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与《一座城池》。这是一个先有电影画面,后有小说的顺序。韩寒像很多文艺青年那样,嗜玩摄影和音乐,为饶雪漫的《离歌》的主题音乐《毒药》拍过MV,胡歌和王家珧主演;为《观音山》和《二次曝光》写了主题歌词。韩寒的导演梦最早起源于看美剧《成长的烦恼》,但一夜看完《终结者2》《真实的谎言》《生死时速》《侏罗纪公园》四部好莱坞大片后不战而被屈人之兵,感觉高不可攀默默放弃。为什么至今还是从影了呢?因为“中国烂片实在看不下去了,我才有信心拍的”。中国烂片过街无人喊打的现状,的确可以理解为某种理想土壤,世无英雄,竖子很容易超过一本线。

  各自抵达

  《后会无期》算是有独特品相的国产类型片,尤其所涉及的青春情怀,不妄言不诳语不过度包装,套用韩寒评价贾樟柯在戏中的话“演出了一种出煤矿而不染的气息”,《后会无期》有“出青春而不贩卖”的沉默和平凡——每个人的青春都在那里,每个人都会为青春冲动付出代价,莽撞并不一定长着一张莽撞的脸,青春就是穿过荒唐黑暗的隧道,不管多倒霉,继续骄傲地往前走,只要一股气不泄。

  《后会无期》中最是鲁莽青春象征,冯绍峰冲动买车,冲动改装,然后冲动烧了自己的家,把自己人造成一个无家可归的现代野人,驾车横穿中国送陈柏霖去西部入职。《猜火车》和《在路上》中垮掉一代的影子不是没有,相比一路搭便车,吸大麻,高歌猛进,醉卧欢场,放浪形骸,燃烧青春,穿越美洲大陆的美国垮掉前辈,冯绍峰和陈柏霖显得中国式温和,虽然环境稀烂,沿途梦想和计划,被女骗子,女邻居,女笔友匪夷所思地一一捣毁,最后连车都被夸张高调的钟汉良骗了。理想主义象征的陈柏霖,还能从中骗子鸡汤中吸收到养分,穿过扭曲世界,丰满了自己不扭曲世界观,在小孩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的成人世界里,坚持自己的对错观不动摇,电影没有一句青春无悔抑或万岁类的颂扬,没有高潮。故事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给汽油车加柴油,任何时候也不要把车钥匙交给陌生人,人生旅途,越是那种语言高调,贩卖理想,越是没节操,口号当饭吃的,一般都是骗子。

  《小时代》的青春牌则打得金枝欲孽、狗血喷薄。为不当家不知柴米价的90后、00后画饼开光还有天窗,生活营营役役,先认识几个牌子再说。《小时代》告诉我们,女生毕业了,就别住一起了;在一起搅和,漂亮女生随随便便就能把不漂亮女生的男朋友抢走玩两天。

  韩导演最大的私信慈悲和蓄意迎合是让“一直是优,无良可从”的妓女王珞丹和吃面包涂辣椒酱的作家陈柏霖终于偎依在一起,青春硕果,命运反哺。郭敬明最大的善意就是执意女生友谊高于一起,女孩不哭,冲破脸再缝上,缝上再撕破,天塌地陷,有高冷女朋友养着,一辈子。

  各自结局

  朴树唱到,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在1号厅看《后会无期》,我在7号厅看《小时代》。非拿《后会无期》跟《小时代》对比的话,我觉得韩寒拍了个及格线以上的电影,郭敬明拍了个花花世界的变形MV,两人自我写真的距,离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平凡之路上时间煮雨。(黄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寒 郭敬明 青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